首页 新闻 青岛

平度实现农村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全覆盖,惠及学生10万人

2022-11-15 14:4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截至目前,共投资7000余万元,建成高标准农村中小学规范化食堂178所,并全部被评为“青岛市标准化食堂”,实现全市农村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全覆盖,惠及学生10万多人。

校园食品安全直接关乎孩子们的身体健康,是中小学安全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更牵动着家长的心。近年来,平度市全面统筹实施全市学校标准化食堂建设工程,青岛、平度两级政府高度重视,连续4年将其列为青岛和平度市两级政府年度实事工程。截至目前,共投资7000余万元,建成高标准农村中小学规范化食堂178所,并全部被评为“青岛市标准化食堂”,实现全市农村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全覆盖,惠及学生10万多人。

食堂硬件设施达标后,平度市教育体育局加大力度,一手抓管理提升,一手抓学生营养餐质量。一方面不断提升学校食堂管理水平,严控食材采购、加工、洗消等关键环节,同时,与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开展“大排查 大整改 大提升 大评比”活动,平度食堂管理水平得到不断提升。另一方面,全力提升学生营养餐水平,在平度市各级各类学校实施营养餐提升工程,严控学校食堂利润率,规范食堂经营,对食材购置、加工、营养餐水平等环节实施全面监督,最大程度确保营养餐水平不断提升。

强化内部管理,确保食品安全。每学期伊始,对平度市学校下发后勤工作要点,对营养餐提升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明确要求学校要切实担负起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把食材采购、加工、储存等关键环节,采购食品及原料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如实、准确、完整记录并保存食品进货查验等信息,建档备查,保证食品源头可追溯。不得采购“三无食品”、超过保质期限食品、腐败变质食品,以及不得向中小学提供的食品品种等。

近年来,平度市各级各类学校密切配合平度市教育体育局部署,真抓真管,营养和安全意识不断提升,努力让学生吃得满意,家长放心,真正实现舌尖上的安全,让营养餐惠及广大师生。

通讯员 王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