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山东又一地市调整中考政策,物化将计分

2022-11-15 15:1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淄博市教育局发布《淄博市中考招生制度优化调整方案》,主要从优化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设置、提高体育与健康科目分值并优化过程性测试计分办法、将劳动教育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以及调整普通高中录取对“小中考”科目等级要求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政策调整。

11月11日,淄博市教育局发布《淄博市中考招生制度优化调整方案》,主要从优化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设置、提高体育与健康科目分值并优化过程性测试计分办法、将劳动教育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以及调整普通高中录取对“小中考”科目等级要求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政策调整。

变化一

将物理、化学调整为考试科目,考试成绩记入中考总分,调整后,记入中考总分的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含口语听力)、物理(含实验操作)、化学(含实验操作)、体育与健康。调整后,物理、化学及体育与健康科目成绩分别按照90分、60分和70分计入中考总分,其他考试科目分值保值不变,中考计分科目总分值调整为640分。调整前的考试科目为:语文150分、数学150分、英语120分、体育50分,总分470分。

变化二

体育与健康科目提高为70分,其中,过程性测试项目分值保持20分不变,终结性测试项目分值调整为50分,自2022年秋季新学期开始,初中所有年级过程性测试均调整为合格考,具体实施办法另行发布;其他考试科目保持现有分值不变。

变化三

进一步完善综合素质评价具体办法,将劳动素养、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学习情况等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相应维度。在自评、互评基础上,更加注重对学生日常表现和综合素质提升情况的评价。

变化四

调整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办法。将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合格作为普通高中录取的基本条件,将历史、地理、生物学(含实验操作)、道德与法治、信息技术、艺术科目等级作为普通高中不同批次考生录取的限制条件。综合录取时,普通高中从综合素质评价合格的考生中按照报考志愿,首先从会考科目等级至少2B3C1D的考生中,按考试科目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录取学校有空余计划时,再从会考科目未达到2B3C1D的考生中,按照考试科目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直至录满计划。因考试科目成绩相同,导致考生人数超出招生计划时,先比较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成绩之和,成绩高者优先录取;若成绩相同,再比较会考科目等级,高等级多者优先录取,即:先录取A等级多者,A等级数相同,再比较B等级,优先录取B等级多者,依次类推;等级依然相同,一并录取。

本优化调整方案从初中2020级学生(现初三)开始实施。优化调整后,将更加关注学生核心素养、全面发展,对强化中高考招生制度接轨、引导义务段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推动减负增效、巩固“双减”成果有重要意义。

济南、淄博如出一辙

2023 年起,济南市初中毕业年级学考科目成绩总分调整为660分。这次不仅济南市,淄博市“物理化学分别以90和60分计入总分”“提高体育分值”等调整与济南如出一辙,并且提到该方案将从从初中2020级学生(现初三)开始实施,也就是说在2023年夏天的中考就要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