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崂山区辽阳东路小学:阳光育人,让“向善”文化扎根于孩子内心

2022-11-17 10:44

摘要:小学阶段是学生受教育的基础阶段,“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这个阶段的教育应该关注什么?应该着力塑造什么样的少年?崂山区辽阳东路小学以“向阳而生”为核心理念,以培养“向善、向真、向美、向乐”的“阳光少年”为育人目标,经过四年的摸索与沉淀,逐步形成了“阳光育人 育阳光人”的办学特色。日前,学校的“向善立德 向阳生长”德育品牌被评为“青岛市2022年中小学优秀德育品牌”。

青报教育在线讯   小学阶段是学生受教育的基础阶段,“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这个阶段的教育应该关注什么?应该着力塑造什么样的少年?崂山区辽阳东路小学以“向阳而生”为核心理念,以培养“向善、向真、向美、向乐”的“阳光少年”为育人目标,经过四年的摸索与沉淀,逐步形成了“阳光育人 育阳光人”的办学特色。日前,学校的“向善立德 向阳生长”德育品牌被评为“青岛市2022年中小学优秀德育品牌”。

育人环境

营建有温度的氛围,处处“向阳”

朝阳楼、晨曦楼、向阳楼、春晖楼、旭日楼......走进崂山区午山北侧的辽阳东路小学会发现,这里的楼名、宣传栏、标识处处围绕一个“阳”字展开。

环境与人相互影响,和谐共生。据校长刘峰介绍,辽阳东路小学阳光、和善的校园文化,是围绕“向阳而生”的核心育人理念搭建起来的。晨曦楼前,面向朝阳的地方有一处雕塑,上方是光芒四射的太阳,下方是茁壮成长的幼苗,这里凝练了学校的育人理念。

沿着向阳楼的大厅进入走廊,青花瓷、京剧主题绘画,会发光的小台灯,神奇多彩的海底世界,“童心向党 奋斗有我”纽扣画,遒劲有力的书法作品……逐一入目,一件件精致的作品被陈列在文化墙上,不仅展现出学生们内心世界的丰富有趣,也呈现出校园生活的多姿多彩。

作为辽阳东路小学的首任校长,2017年学校建设的时候,刘峰就在思考要给孩子们提供一个什么样的环境,要塑造什么样的少年。学校地处辽阳东路最东端,“阳”字为学校的顶层设计提供了灵感。好的教育绝不仅仅只发生在课堂上,她希望在这里营建起良好的教育生态,营建起友善和谐的师生关系,培育出向善、向真、向美、向乐的阳光学子。

育人队伍

德育浸润,共同“向善”

教育是人类的阳光,善良则是人性的阳光。德育是实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一环,辽阳东路小学紧紧围绕“向善立德,向阳生长”这一德育主线,加强广大师生道德和人文修养,追求人格、学识、行为和谐统一的完美境界。

苏鑫老师是辽阳东路小学五年级二班班主任,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向阳而生”的理念。刚接手班级的时候,班级还欠缺凝聚力。苏鑫用半个月的时间让学生自由展现,经过“诊断”她决定从习惯和思想两方面着手调整班级学生管理工作。除了“手把手”地教学生进行预习、学习、巩固,她还常常倾听学生和家长的心声,她认为解决学生的问题不能靠“堵”,要学会“疏”。

班里有个女孩让苏鑫印象深刻。有段时间,由于家人太忙,女孩一直寄居在朋友家。那段时间,女孩常常望着窗外发呆。有一天,她望着窗外自言自语:“外面卖烤鸭的又来了。”苏鑫顿时明白了女孩的心思。自己也是当妈妈的,很心疼,苏鑫请她吃了一顿烤鸭。这件事之后变化悄然发生了,女孩从做事拖拖拉拉变得主动好学,还参加了学校的跳棋社团,性格愈发开朗。苏鑫让“向善立德,向阳生长”根植于内心。

这样的故事在辽阳东路小学有很多,老师们一直用心用情带班,班里的学习风气转好,凝聚力也增强了。教师对学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要进行学生的德育,首先要进行教师的德育,打造一支“阳光有爱,博学善导”的教师团队。为此,学校定期安排师德演讲等活动,每学期评选“最美教师”“品质教师”培养典型,逐步营造出“有温度、有美感、有故事、有朝气”的教育氛围。

育人路径

拓展课程和活动,落实“素养”

在辽阳东路小学的德育体系里,全面塑造阳光学子从四个维度出发——善、真、美、乐。

善主要是从道德和人文修养层面出发,强调少年要有爱心和担当,这是立德之本,成才之基;真从学习层面出发,着力培养少年的思辨和探索精神;美从素养层面出发,学校为学生营造浓郁的文化和艺术氛围,鼓励学生的特长发展;乐从健康和心态的角度出发,希望学生强健体魄、热爱劳动、快乐成长。

具体到实施路径上,学校首先将这四个维度与国家课程相结合。教师团队积极推进课程改革,落实各学科学生核心素养要求。比如,语文通过开展“秋之韵”等主题拓展活动,带领学生们走出课堂,在大自然中收集落叶,吟诵古诗,提升学生的思维、审美和语言运用能力。

其次,学校还进行了始业、形体、轮滑、羽毛球、游泳、劳动、心理等多彩的校本课程开发,丰富“阳光课堂”。健全主题、拓展、节日、庆典、始业五大德育课程体系,每月设置主题活动,拓展学生的多元活动渠道。

在校园文化墙上有一处“看见de思维”,墙上的作品是孩子们围绕“中秋节”主题进行的思维拓展。有的梳理了与中秋节有关的历朝历代古诗,有的围绕传统文化梳理了传统文化遗产,还有的围绕历法梳理了年、月、日时间的计算……这些思维导图激发了学生的探索热情,锻炼了自主学习能力,拓展了知识面。据了解,这是学校市级课题《思维导图促进学生深度学习的实践研究》的成果,学校教师结合教学实践进行探索,不断创新育人方式方法。

后期,学校将继续从爱国、生命、感恩、责任、规则五个方面深化学生的德育教育,浸润学生心灵,塑造优秀品质。

育人合力

家校联手智慧育人,见证“蜕变”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人才培养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育人是本,需要家校协同。

学校从全环境立德树人这一总目标出发,努力推进实现三全育人家校协同育人目标,大力推进学校工作与家长合育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共同提升。

继续发挥家委会、家长学校的桥梁作用,通过筹备校级层面读书会、家长课程、家长进学校等活动,搭建家庭教育知识学习平台,在家长中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共同探索家庭教育的方法和艺术。

尹钊瑞同学2018年进入辽阳东路小学。“刚入学的时候,孩子吐字不清、状况百出,我作为家长,积极配合老师的工作,和老师一起不厌其烦地坚持纠正读音。”尹钊瑞妈妈说,“因为老师不断地指导我的教育方法,我不断地学习和老师沟通交流,孩子逐渐适应了学校生活,并成了一名积极向上的阳光少年……”如今他不但热爱读书,好学上进,还积极参加街头义卖、探访疗养院等社会实践活动,长大了也懂事了。

如今,辽阳东路小学的三百多名学子正和尹钊瑞同学一样,在家校共同搭建的成长平台上“向阳而生 逐梦成长”,善良、自信、有担当、有智慧。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崂山区辽阳东路小学校长表示,将不断创新德育工作思路和方法,加强学生思想品德,继续高举立德树人的大旗,让“向善立德 向阳生长”之花开遍校园。

青报教育在线  鲍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