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青岛长阳路小学:“三维三融”,劳动教育为成长赋能

2022-11-17 14:0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我亲手种下了自己喜欢的蔬菜,真开心。”“真希望小青椒能快快长大……”“嗯,要想让土豆快点长出来,我要不断给它们浇水,施肥,捉虫……”同学们参加完实践劳动后满怀欣喜地说。

“我亲手种下了自己喜欢的蔬菜,真开心。”“真希望小青椒能快快长大……”“嗯,要想让土豆快点长出来,我要不断给它们浇水,施肥,捉虫……”同学们参加完实践劳动后满怀欣喜地说。

近年来,青岛长阳路小学充分认识到劳动教育的重要性,遵循“有梦有爱,向阳花开”的办学理念,将劳动教育融入课程、融入家庭、融入社会,使劳动教育从“长、宽、高”三个维度与学校文化深入融合,构建起了“三维三融”劳动教育新样态。

融入课程,为劳动教育“高度”赋能

为把劳动教育落实、落细,教学中,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学校实施了分层教学。如:针对低年级学生自理能力不强的问题,在综合实践课中学校立足以“整理”,开展了“整理书包”、“清洁桌面”、“系鞋带”等技能训练。在具备初步劳动技能的基础上,中年级学生便立足以“学做”,将动脑动手相结合,开展了“包书皮”、“包饺子”“制作营养奶昔”等学科活动。高年级则立足于“创作”,参与了“变废为宝” “花样面点”“会变色的蔬菜”等动手实践。为了让学生有属于自己劳动实践小基地,学校在校园内开辟了“葵园”生态园,各个班级自领“责任田”,通过管理班级的一亩三分地,学生在劳动中增强了劳动的责任意识。从蔬菜种植到养护、从观察到记录、从收获到烹饪,“葵园”众多的生活气息,让学校的劳动教育更有趣味,更有意义,更有价值。

融入家庭,为劳动教育“宽度”赋能

学校推行了家庭“1+X”劳动作业。“1”指“以劳动育人为中心”,“X”指各类“劳动主题”,如:“孝敬长辈”、“日常家务”、“居家创作”、“技能训练”……在一个个劳动教育主题的驱动下,学生从主题劳动走向服务型劳动、创造性劳动。学校号召每个孩子制定自己的“家务劳动清单”,每周给自己安排适量的家庭劳动作业,如:洗碗、扫地、内务整理等。同时,学校还定期进行“居家小能手”视频展播,一大批家务小能手应运而生。

融入社会,为劳动教育“长度”赋能

学校充分利用研学基地、博物馆等社会资源,带领学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体验。如:走进垃圾分类中心,了解环保知识,学习制作环保酵素;走进农间田园,摘葡萄,挖地瓜,刨花生;走进青岛蓝色硅谷,学习制作3D打印等;走进海信科学馆,了解各种动力学原理,自己动手制作运输小滑轮……从研学前的资料搜集,活动中的实际操作,到实践后的反思收获,让更多的孩子们在其中掌握了知识与技能,体味到了劳动的辛苦与快乐。目前,结合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学校又将劳动教育与各项文明创建活动相结合,在劳动中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提升了我做文明小公民的意识。目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美丽已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