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推开教师成长的心门——青岛长阳路小学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

2022-11-17 14:0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包饺子、煎鸡蛋、叠衣服……学生们正在分享自己做家务的微视频。”“这是劳动课吧?不,是习作课”。青岛长阳路小学戴茜校长轻轻推开了四年级二班教室的门,来听听刘老师的语文课,校长推开了教室的门,也推开了教师成长的心门。

“包饺子、煎鸡蛋、叠衣服……学生们正在分享自己做家务的微视频。”“这是劳动课吧?不,是习作课”。青岛长阳路小学戴茜校长轻轻推开了四年级二班教室的门,来听听刘老师的语文课,校长推开了教室的门,也推开了教师成长的心门。

为有效落实和推行新课标实施,了解教师课堂教学的真实情况,促进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青岛长阳路小学依托“以教学模式培育推动教与学方式变革”的主题学术节活动,通过推门课、预约课等课堂主题活动,融入专业发展培训,寻根究底思得失,精准施策促提升,更好地落实了市北区以“基于教师专业素养提升的教研机制改革”的工作目标。

近期学校引领教师聚焦课堂学习目标,循证“医”课,望闻问切,对症下药。作文写不出、图形面积算不对、英语时态分不清……一个个教学问题,在推门课中突显出来,汇聚为课堂教学的教研主题。在学科组听课、评课研讨下,教师们改变思维定势,探索课堂教学新途径,采用多种多样的教学方式突破教学难点,引领学生探索体验,或“慢镜头”表演训练细节描写,或制作教具解决体积计算,或采用辩论形式模拟情境,或生态园体验种植快乐……学生真正动了起来,思维活了起来,学习深入了起来。

学校让课堂焕发新亮点的同时,还打出组合拳,拓路径,强师能,有效推动教师专业成长。读书微阅读,共分享,发挥引领作用,形成与新课标同频共振的育人理念;培训个性化,提供菜单式培训,我的发展我做主,按需点单,私人订制,激发教师参与的积极性,有的放矢,实现精准提高;科研树特色,开展“课堂故事”案例征集等活动,依托课题进行教育叙事研究,培养观察事件、思考问题的科研能力,建立从课堂中选题,形成研究反哺课堂的科研新样态;同时以“信息化+科研”为突破口,促进教师专业化向高水平发展,推动特色兴校的步伐。

操揉磨治,寸积铢累,多路径实施使教师的专业素养在共同研究中得到提高,近一年学校取得了可喜的成绩,4人在市级优质课比赛中获奖,多名教师在市、区级教研活动执教公开课、作经验交流,3人分获市、区级教学能手,多名教师的市级、区级立项课题顺利结题。

当下“双减”、“新课程改革”、“作业革命”……凡是与教育相关的改革都直指一个核心,那就是教师专业化队伍的建设与提升。青岛长阳路小学充分发挥校本培训的功能和优势,根植需求,实现问题导向,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引领教师从理念、课程、实施策略等方面重构思考,带着独特的“向阳文化”涵养,努力追求卓越创一流,全面推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做新时代教育改革的奋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