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青岛长阳路小学开展为期半个月的面对面家访

2022-11-17 14:0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妈妈,李老师怎么还没来?平时这个时间应该来了呀!” “妈妈,是不是因为疫情,老师他不能来家访了?” “妈妈,要不你再打个电话问问,李老师到哪了?”看到躺在床上因为脑肿瘤而不能自理的小蕾,小蕾妈妈的心理五味杂陈。

“妈妈,李老师怎么还没来?平时这个时间应该来了呀!” “妈妈,是不是因为疫情,老师他不能来家访了?” “妈妈,要不你再打个电话问问,李老师到哪了?”看到躺在床上因为脑肿瘤而不能自理的小蕾,小蕾妈妈的心理五味杂陈。自从孩子生病以来,班主任李老师与小蕾的“相约家访”就没断过。正当家长左右为难时,“叮咚”一声响,家长和孩子脸上的焦急顿时烟消云散,李老师如约而至……这样类似的场景,近期在青岛长阳路小学学区范围的很多家庭出现,学校在秋季新学期开展为期半个月的家访,要求学校干部教师100%参与,家访要覆盖100%的学生,而对重病、残疾、学习困难等特殊情况的学生要重点访、反复访。

随着互联网、微信、电话等沟通渠道的多元化,一个个 “家长微信群、“家长钉钉群”的建立,家访工作已经不再为教育带来“温度”。面对学生在学业、成长、环境、心理等方面的问题,家长们有时无从下手。为了更好地指导好每一个学生、服务好每一名家长,青岛长阳路小学决定在新学期重启“面对面家访”,告别“键对键沟通”,通过走进每一位需要关爱的孩子家中,与家长促膝长谈,找到开启家校沟通的新钥匙。

有的学生作业经常性不完成,有的学生近期上课打瞌睡,有的学生总是爱掉眼泪、不愿与人沟通……面对不同班级学生的不同问题,青岛长阳路小学召开全体教师“家访答疑会”,老师们三、五个人一组,进行了入户家访前的全面备课,备课备的不仅是学生,更多备的是家长。老师们根据学生们的问题特点、家长的工作时间、家庭住址等因素,提前规划好家访的时间、路线以及“问题清单”,利用每天放学后时间,做到挨家挨户、“全覆盖式”入户面对面家访。

这种看似“老掉牙”似的家访,受到了家长们的热烈欢迎。俗话说:“只有面对面,才能心贴心;只有心贴心,才能心相通。”面对面家访不仅是一种形式,更是家校沟通的过程积累。老师们在与家长沟通中,努力为每一位学生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和适合的成长之路。

当下,家长被视为教育的重要合作力量,而家校沟通也被认定为重要的教育理念之一。更多地鼓励和支持家长参与学校教育,体现“合力”的价值,是青岛长阳路小学一直以来倡导的家校合作方向。因为对家访工作逐步深入的认识,所以学校决定将传统“面对面”家访重新纳回家校沟通的视野中。“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小,做则必成”。青岛长阳路小学的“面对面”的家访,历时半月之久,入户家庭达到100余户,教师参与120多人次,教师撰写“我的家访小故事”30余篇,收集家长意见和建议多达30余条,学校集中反馈解决达20余项。这样的家访在丰富老师们教育实践的同时,也让老师们在实践中体悟教育的初心和情怀,为和谐的家校育人环境激发了活力,提升了教育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