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北京路小学:探索推进项目式学习,助力核心素养落地

2022-11-18 13:3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项目式学习被写入2022版新课标中,成为落实核心素养的一种重要学习方式。青岛北京路小学立即着手推进项目式学习的研究实践,近日,学校邀请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课程中心主任苏晓虎……

青报教育在线讯  项目式学习被写入2022版新课标中,成为落实核心素养的一种重要学习方式。青岛北京路小学立即着手推进项目式学习的研究实践,近日,学校邀请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课程中心主任苏晓虎做了一场《指向核心素养的项目式学习课程建设与实施探索》讲座。苏晓虎结合具体、生动的实例,分享了项目式学习的设计流程,为老师们开展项目式学习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参考模板。

项目式学习为什么有利于素养的发展?苏晓虎没有直接告诉老师,而是展示了一道数学题,“水池中有一个进水管,5小时可注满,还有一个出水管,8小时可放完水。如果同时打开进水管和出水管,多少小时可以把水池注满?”这是一道被很多学者、教师乃至家长诟病的题,因为它只是纯粹的计算,学生不知道为什么要进行这样的计算,学会这种计算方法有何用。所以,学生学到的是“死知识”,更谈不上发展核心素养。

其实,这道数学题中的计算方式与生活中很多情境类似,例如降雨可看作进水管,排水道可看作出水管。那这道题完全可以给学生一个“济南7.18特大暴雨”情境,让学生完成“设计排水方案抵御特大暴雨”的任务,这样学生便知道为什么要学这种计算方法、学了后可以解决什么问题,知识便有了实际意义。在这过程中,学生不单单使用数学计算,还要运用地理、人文、物理等多学科知识,发展的是综合能力,这是项目式学习的本质。

为了让老师们掌握项目式学习实施的具体流程,苏晓虎分享了针对小学生普遍没有养成喝水习惯而开展的项目式学习案例。项目实施前,老师首先要让学生自己意识到忘记喝水的问题。第一步便是“集结问题”,老师抛出“青少年的健康需求有哪些?”“嗓子发炎和红肿与什么有关”“一天应该喝多少水”等问题,组织学生头脑风貌,引导学生产生“如何让水壶提醒喝水”的思考,这样更容易点燃学生探究的兴趣,驱动学生完成“儿童智能水壶设计”这一任务的积极性。

接下来老师组织学生讨论设计方案,确定是用声音提醒还是用灯光提醒;然后学生分组,进入设计模型的环节。模型的设计不是在纸上画一画,或者用简易的材料拼装一下,而是要让学生用真材实料做出一个水壶。在这过程中,学生将使用到物联网、编程等信息技术知识,电路等物理知识,美化外观时还将提升艺术修养。

模型出来后并不意味着项目式学习的结束,一款产品的上市还要经过测试、用户调研等流程,因此要让学生经历这一完整的环节,针对调研内容再进行修改和优化。总之,就是要让学生在一个个活动或任务中,持续地探究实践,解决一个个复杂的问题,从而获得对知识更深刻的理解,这样更有利于素养的形成。

苏晓虎提醒老师们,项目式学习的“主角”是学生,但教师要在不同阶段做好评估。例如学习前,老师要利了解学生已知的知识和未知的知识,对于学生未知的知识要提供学习资源。学习中,老师要设计小组学习日志或里程碑计划,了解学生阶段性任务的完成情况。学习后,要搭建作品展示分享的舞台,并对作品进行考核评价。

此外,苏晓虎还借助“怎么让孩子读《家》”“营养饮食我做主”“校园生活学长说”等项目式学习案例,介绍了项目简介、项目背景、项目目标、项目资源等内容的撰写思路和要点,为老师们设计和实施项目式学习提供了有力抓手。

听完讲座后,教师曲筠说,项目式学习第一次被正式写入了国家课程标准中。在今后教学中要认真落实新课标,积极实践指向核心素养的项目式课程开发,通过项目驱动让学生做到专注、创新、自我驱动,实现善学乐学。

教师张雪庆认识到,在项目式学习中,学习过程是一个人人参与的创造实践活动,注重的不是最终的结果,而是完成项目的过程。教师备课再是备教案,而应该备任务、备学生、备过程、备问题、备学法指导和备环境的系统备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