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凭“食”力圈粉!城阳区流亭街道“绿色食堂”获学生喜欢,家长点赞

2022-11-18 17:1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来到五中后,我最开心的就是不用再吃盒饭啦!每天我们排着队来到餐厅,同学们分工协作,有的负责分饭,有的负责分菜,不够吃还可以再要。我们吃着可口的饭菜,幸福感爆棚!”说起学校的午餐,青岛市城阳第五中学七年级三班学生纪乔予赞不绝口。

青报教育在线讯 “来到五中后,我最开心的就是不用再吃盒饭啦!每天我们排着队来到餐厅,同学们分工协作,有的负责分饭,有的负责分菜,不够吃还可以再要。我们吃着可口的饭菜,幸福感爆棚!”说起学校的午餐,青岛市城阳第五中学七年级三班学生纪乔予赞不绝口。

据了解,自今年秋季学期以来,青岛城阳区流亭街道教育服务中心高度重视中小学、幼儿园食堂管理,多措并举提高食堂管理水平,打造“绿色”安心食堂。“绿色代表着安全、环保、健康,我们坚持学生吃得舒心,家长看得安心,管理人员用心,监督团队诚心的原则,办师生满意、家长放心的学校食堂。”青岛市城阳区流亭街道教育党总支书记纪平尚坚定地说。

“小绿线”守护“大安全”

走进城阳五中的食堂,地面上以“绿色”色调为主的外框线格外引人注目,一条“小绿线”将就餐区、清洁区、加工区、切配区、烹饪区等区域划分明确,一眼望去,十分干净整洁。

“这学期,我们把原来磨损的标识标线全部更换,统一使用白绿相间的标识标线,就连档案盒我们也换上了绿色的封皮,做到规范、统一。工作人员必须根据标识在指定的区域、使用指定的工具进行相应的食品加工操作,最大限度降低食品安全隐患。”城阳五中副校长王展介绍,学校积极开展“绿色食堂”建设,高标准、严要求,提高食堂管理水平,把好食材关、储存关、加工关、出锅关、留样关、消毒关、员工关、设备安全关“八大关口”,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这样的焕新升级不仅发生在城阳五中。本学期,城阳区流亭街道教育服务中心以“绿色标识标线”为抓手,打造“绿色”就餐环境,统一要求街道内46所中小学和幼儿园的食堂、接餐室的标识标线及餐厅引导线更换为绿白相间,不仅使食堂加工环境、就餐环境焕然一新,而且使食堂的加工场所、加工设备及清洗用具摆放更加规范。

午餐“晒”出硬“食”力

每到午餐时间,“流亭教育阳光午餐分享群”里总会被一张张美食照片刷屏。照片上,每天不重样且荤素搭配合理的饭菜,拼出各所学校的硬“食”力。

  原来,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午餐质量的监督,本学期,流亭街道教育服务中心利用社交软件建立了“流亭教育阳光午餐分享群”,各中小学幼儿园每天中午都要“晒”出午餐照,既能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又能相互监督、提高质量。

一盘盘美味午餐的背后,体现着城阳区流亭街道在膳食搭配方面做出的努力。为了保证饮食营养均衡,街道内中小学、幼儿园的食堂都配备了营养师,提前一周按照营养比例制定带量食谱,确保孩子吃得安全、健康、放心。

“学生的饭菜不光营养均衡,还比以前多了很多花样。”城阳五中家长袁女士说,学校定期邀请家长到校品尝午餐。最近,她发现,学校原来简单的白米饭中会加玉米粒等粗粮,白面馒头‘变身’紫米或玉米面馒头,青菜种类也更多了,口味也更好了。“感谢学校的用心,让我们家长很安心!”

在保证学生吃饱吃好的基础上,各所学校还将贴心服务融入学生用餐的每一个细节当中。天河小学打造食堂用工“星级”优质服务,实行学生就餐时固定座位、食堂员工区域负责管理模式,直接了解学生就餐情况;流亭小学为了师生就餐时存放口罩方便,特意在餐桌隔板上安装了小挂钩,得到全体师生的好评;仙家寨小学为了让学生就餐时课桌保持干净卫生,为全校学生统一配备了一张环保硅胶材质的“爱心餐垫”,大大方便了学生餐后进行桌面清洁。

绿色食堂也是育人课堂

食堂不仅是学校教育的重要保障,也是学校育人的一个重要场所。近年来,流亭街道中小学幼儿园深入挖掘食堂的“育人价值”,建设了特色鲜明的食育文化,开展“节约粮食”“光盘行动”“文明用餐”等主题的食育文化课程和实践活动,帮助学生养成文明就餐礼仪和健康饮食习惯。

城阳五中食堂文化以“春耕、夏长、秋收、冬藏”为设计主题,通过引用古诗词和图片体现农耕文化、节俭文化,让学生了解农作物从生长到生产的详细过程,认知传统的农耕器具、生产方式,配之古训警句,从中体会到粮食的来之不易。

赵红路小学食堂取名“知辛厅”,意为引导学生懂得“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在“知辛厅”,“粒米虽小犹不易,莫把辛苦当儿戏”“节约用水一点一滴,珍惜粮食一颗一粒”“即使饥肠辘辘,也要保持风度”等饮食文化随处可见。同时,赵红路小学注重学生用餐习惯的培养,成立了以少先队牵头的午餐导护队伍,就餐期间,导护老师及导护生时刻提醒学生纠正不良就餐习惯。

流亭小学则打造了“红领巾食堂帮厨”,在食堂师傅们的带领下,红领巾队员们把手洗净,戴上厨帽,系上围裙,学习分餐、制作面点的步骤和技巧。在一次次实践中,队员们既体验着劳动的辛苦,也收获着劳动的快乐。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