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因五十八中六边形教室爱上建筑学 优秀毕业生张安迪为校庆送上祝福

2022-11-19 20:3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未来的建筑实践中,我希望以此为目标不断成长,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贡献价值,不负家乡,不负母校。

近日,青岛五十八中迎来七十周年校庆。身在全球的优秀毕业生录制视频,祝福母校生日。学生们因为对昔日恩师的崇拜,成为教师;有学生因学校金钥匙艺术团的熏陶锻炼,从事艺术;还有学生因教室的形状爱上建筑学,并将建筑学作为毕生事业。

“当我第一次在学校的六边形教室上课时,我就对这样的教室充满好奇,在每天的观察体验中,我感受到六边形教室使室内采光更加充分,声音反射更加均匀,桌椅布置比长方形教室要合理得多,同学们看黑板的角度和距离也更适宜。在这样的空间里,不仅同学们听课更专心,下课在教室和走廊的异形空间里交流的互动氛围也更舒服。这个意外又美好的体验触发了我对建筑设计的兴趣,从而在报考大学时选择了建筑学专业。”张安迪是青岛五十八中毕业生,本科就读于南加州建筑学院。这是一所本科只教授建筑学课程的学校。“在我本科的毕业设计作品里,我通过分析人类的空间视觉轨迹,创造了一种新形态的视觉理解:我当时选择的项目是一个电影博物馆。在博物馆中,我将显示电影的屏幕拉扯变形,只有在某个特定的观影位置才能看到未失真的电影.,从而引导观影者寻找最佳观影位置,在寻找最佳位置的过程中,完成对整个博物馆的参观。将视觉的体验和建筑室内的流线融为一体。”

张安迪的本科毕业设计作品

张安迪访谈:

记者:我国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和林徽因先生曾就读于宾夕法尼亚大学,作为他们的校友,你在研究生期间有什么收获吗?

张安迪:进入宾大以后最大的感受就是校园里学习的氛围很浓厚,学校提供的各方面资源都很丰富,课程的内容安排很多样,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不同研究方向的课程,并且有机会以建筑学院学生的身份参与其他学院的课程。比如我和同学参加了设计学院与沃顿商学院联合举办的时装展,将对于建筑的理解应用于服装之上:将简单的几何形状形成布料,以材料本身的重量形成衣服自然的垂感和阴影效果。结合3D打印技术,将每片材料的节点设计为卡扣,可灵活改变尺寸和形状。我们最终带着作品参与了位于费城巴恩斯基金会的慈善走秀。并以此作品参加了宾夕法尼亚大学设计学院年底作品大秀。

最右侧为模特穿戴张安迪及其同学设计的衣服参加走秀

记者:你认为建筑师在社会中扮演的角色是什么?需要担任怎样的社会责任?

张安迪:我认为建筑师是人们生活的场景构建师,每一个建成的成果都会对使用者的生活造成影响。因此,我认为建筑师要对人的生命、尊严有真诚的态度。好的建筑是承载现实生活的实体,建筑师只有时刻关心生活,才能组织出更加美好的人生体验。当今建筑师更要承担起关注绿色,低碳,环保和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责任。比如我参与设计的香港科技大学(广州)项目。作为一个校园项目,在保证各项功能和配套设施的布置合理同时,以实现“水资源零浪费”目标,并保证使用者的舒适,利用场地的地理位置和气候,与建筑和设施做结合,打造出舒适的校园环境。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全校区鸟瞰图

记者:你未来的职业道路还很漫长,你对未来的职业道路有怎样的追求?

张安迪:梁思成先生曾说过:“一个建筑师必须有哲学家的头脑,社会家的眼光,工程师的精确和实践,心理学家的敏感,文学家的洞察力和艺术家的表现力”。在未来的建筑实践中,我希望以此为目标不断成长,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贡献价值,不负家乡,不负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