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西海岸新区滨海中心幼儿园: 把优质学前教育办到百姓家门口

2022-11-21 08:5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年来,滨海中心幼儿园以“融文化”为引领,以“山海军相融,情真趣无限”为教育特色,一体化管理滨海街道19所幼儿园,强力输出优质教育资源,推动了区域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日前,青岛西海岸新区东山张幼儿园环境升级换代,围绕山、海、军港文化打造的全新育儿环境让人眼前一亮,让村里的父老乡亲们心里美滋滋的。东山张幼儿园的蜕变是青岛西海岸新区滨海中心幼儿园实施一体化管理的成果。

近年来,滨海中心幼儿园以“融文化”为引领,以“山海军相融,情真趣无限”为教育特色,一体化管理滨海街道19所幼儿园,强力输出优质教育资源,推动了区域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幼儿园的老师和孩子们携手探索“浮漂”的多种玩法。

文化相融,和合共生

地处滨海街道城乡结合地带的滨海中心幼儿园,早在10年前就开始了一体化管理的探索。2013年滨海街道六和社区幼儿园启用,打造了新区村居改造配套幼儿园的样板。随着适龄儿童的增多,2015年、2017年、2019年、2020年,滨海街道有4所新的村居改造配套社区幼儿园高标准建设启用,滨海中心幼儿园优质资源不断放大。2020年,在青岛西海岸新区集团化办园的东风下,滨海中心幼儿园持续扩大中心园的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一体化管理街道4所社区园、10所村办园、5所民办园。此外,还有一所社区园即将启用。

据了解,除滨海中心幼儿园外,滨海街道的其他幼儿园办园规模大小不一,其中规模最大的园有幼儿430余人,最小的仅有20余名幼儿;师资水平参差不齐。如何让辖区内幼儿园齐头并进、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呢?园长徐秀芬给出的答案是:顺势借力、因地制宜。

徐秀芬带领老师们深入挖掘幼儿园依山傍海、紧邻军港的地域优势,提出了“融文化”,各幼儿园通过“融文化”串起一体化管理“同心圆”,融合发展,和合共生。

“我们要通过实施多元化的园本课程,促进孩子全面发展,让幼儿、教师、家庭、幼儿园都能够相融共生,让全街道幼儿园融合共进。”这不仅是徐秀芬对“融文化”的解读,也是她几十年如一日的学前教育初心。

课程相通,融力共育

游戏是幼儿园教育活动的基本形式。相比于寓教于乐,徐秀芬更看重寓学于乐。融自然气息、融生活味道、融文化经典、融鱼水深情的“山海军”园本课程应运而生。

“大珠山、军港、海洋,这些孩子们熟悉的成长环境都蕴含着丰富的学习资源。”徐秀芬介绍,滨海中心幼儿园开发了《海军娃 海军梦》《军民一家亲》《我家住军港边》《珠山奇石》《好玩的石头》《最美杜鹃花》等主题课程。课程中,孩子们扮演成“小军人”,自由探索游戏材料的各种玩法,用水管、小红旗、长绳、轮胎搭建起了“碉堡”,在走、跑、跳、钻等动作中,发展幼儿的运动能力;在互相合作中体验游戏的快乐,在游戏情境中潜移默化地养成幼儿拥军、爱国的品质。

在一体化管理模式下,“山海军”园本课程已经成为了滨海街道学前教育的一张靓丽名片。作为一体化管理成员单位,东营幼儿园、东山张幼儿园分别接受了青岛市示范园、省一类幼儿园的认定检查,评审组均对“山海军”园本课程与一体化管理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以研促教,融合共进

日前,滨海中心幼儿园面向新教师开展培训活动。活动中,幼儿园组织教师就“浮漂”在健康、科学、艺术领域下的巧妙运用,分组“体验式教研”。这种教研方式要求教师站在幼儿的视角,“把玩”各种游戏材料,唤醒教师在“玩”上的奇思妙想。

“‘体验式教研’能够帮助我了解孩子的创意和想法,从儿童的视角看待儿童游戏,进而领悟到游戏的育人价值。”王家雨是今年入职滨海中心幼儿园的新教师,“体验式教研”令她受益匪浅。

持之以恒地开展教学研究,不仅锻造出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幼师队伍,也让滨海中心幼儿园收获了山东省学前教育先进集体、青岛市学前教育管理先进集体等诸多省市级荣誉称号。

在夯实自身教学研究能力的同时,滨海中心幼儿园针对滨海街道幼儿园数量多、布局分散的情况,建立了纵横交错的教研组织网络。纵向成立了街道中心园教研组、共同体教研组、园级教研组和级部教研组;横向成立了街道集体教育活动、户外自主游戏、室内区域游戏及环境创设教研组。通过街道大教研、共同体教研、园本教研、级部教研等各种形式推进游戏教学研究。

如今,滨海中心幼儿园“以研促教”的做法在一体化管理的过程中产生了“蝴蝶效应”,街道各幼儿园融合发展,全街道幼儿教师专业能力稳步提升。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