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平度市新河镇灰埠小学:以“信用+”模式助推教育“加速跑”

2022-11-23 17:2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平度市新河镇灰埠小学以信用体系建设为抓手,在道德银行运营的基础上推出“信用+X”模式,学校信用体系管理机制逐渐完善,学生安全、校园文明、教育教学等工作稳步前进,营造了守信光荣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平度市教育和体育局以打造“信用教育”名片为目标,全力推进教育体育系统信用体系建设,推动信用成为促进教育体育发展的“新动能”、加强教育体育治理的“新抓手”、助力教育体育监管的“新方式”,让校园成为最美的地方,让教师成为最美的职业,让学生获得最美的成长,全面促进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其中,平度市新河镇灰埠小学以信用体系建设为抓手,在道德银行运营的基础上推出“信用+X”模式,学校信用体系管理机制逐渐完善,学生安全、校园文明、教育教学等工作稳步前进,营造了守信光荣的浓厚氛围。

据平度市灰埠小学教育集团理事长、党支部书记蔺文燕介绍,学校以“红心向党·阳光润德”党建品牌为引领,以道德银行运营为信用体系建设载体,全力打造“阳光润德·德润未来”德育品牌,助推学校各项工作提档升级。2022年,学校推出“信用+”模式,聚力信“信用+安全,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信用+文明,提升校园文明内涵”、“信用+教学,提高师生参与热情”、“信用+激励,提升师生整体素质”四个板块,全方位构建“诚信教师、诚信学生、诚信家长”的信用工程体系,营造诚信校园氛围,聚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校用“信用+安全”,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学校与教师、家长携手,成立“教师值班导护岗”和“家长志愿护学岗”,高质量完成值班导护的教师每人每次可获得2元润德币奖励,获得的润德币存入教师诚信档案;班主任发动家长自愿报名参与志愿护学岗,报名成功的家长,孩子也会获得相应的润德币奖励。截至目前,已有 100 余人次家长参与家长志愿护学岗工作,为学生撑起一片安全的天空。

信用+文明,提升校园文明内涵。学校持续推行“首遇责任制”,即谁遇到,谁发现;谁发现,谁教育;谁发现,谁处理;谁发现,谁负责;谁发现,谁报告。学校将发现者评为灰埠小学“最美身影”,一周一公布,一月一总结,通过学校公众号和教师例会进行宣传表扬,并给予一定的润德币奖励。目前,学校为积极参与“首遇责任制”的师生发放润德币 300 余枚,促使学校师生文明行为再上新台阶。

信用+教学,提高师生参与热情。学校在教育教学中始终倡导以学生为中心,在信用体系开展过程中,通过奖励润德币的方式,将信用与教师课堂教学、学生优秀表现相融合。同时,对组织教学开放日等活动的分管领导、参与课堂展示的教师、参与听课的教师分别给予 2 元、2 元、1 元的润德币奖励;学生在课堂上积极回答问题、作业书写认真、主动帮助同学解决困难等行为都可以获得相应的润德币奖励。

信用+激励,提升师生整体素质。学校划分为“两层两级”。在精神奖励层面,学校根据润德币排名情况,学校每月评选“月度润德少年”,每学期评选两次班级、级部、校级“润德少年”,每逢寒暑假评选“寒暑假润德少年”。班级每月根据学生获取润德币情况进行一次评比,并对其进行分类奖励,即以班级为单位设立“教师夸夸卡”(让老师在指定平台表扬自己)、“同学夸夸卡”(任选五位同学在班内大声夸赞自己)、“小老师次卡”(给同学们报一次听写,自己免听)、“班干部次卡”(体验当一天班干部,任选职位)等 20 多种奖励卡。凡是获得“润德少年”称号的皆可任选其一在公布荣誉称号一周内进行体验。学校尤其重视激励转化后进学生,每次评选班级 10%学生作为“进步道德储户”,享受班级“润德少年”同等待遇。学期累计成为全校润德币排名最高的前三位同学,将有机会推荐参评市“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学生干部”;累计成为班级润德币排名前五位的同学自动评为校“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等称号;教师方面,学校将信用与教师日常考勤、值班导护、材料提交、疫情防控、诚信行为等方面相结合,采取 AAA 级、AA 级、A 级、B 级、C 级、D 级等级评价,默认得分为 1000 分,实行动态评价,获得信用评价等级为 AA 及以上级别的教职工在提拔使用、专业培训、学习深造、评先选优等方面予以优先推荐。同时,根据润德币总值,每学期评选“诚信人物”10 名、“润德园丁”10 名、“优秀支行”6 所、“优秀支行长”6 名。

灰埠小学还采用了物质激励的办法。学校道德银行超市根据“月度润德少年”,班级、级部、校级“润德少年”,“寒暑假润德少年”等不同荣誉称号设置了相应的文体类奖励物品,如文学名著、乒乓球拍、文具袋、记事本等,学生可根据需要自行兑换。而获得荣誉称号的老师可在道德银行超市换取翻页笔、水杯、球拍、上课宝等教学物品。每次评选结束,所有润德币收回清零,重新开始。

据了解,自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以来,灰埠小学取得阶段性成果,成功承办了市教育体育系统“信用校园”现场观摩会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参加了全市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现场观摩会和“诚信向未来”开学第一课现场直播等活动,先后迎接上级部门及兄弟单位 40 余所、1000 余人到校参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下一步,灰埠小学将继续深化信用体系建设,拓展“信用+志愿”“信用+实践”“信用+家庭”等模式,充分挖掘身边的诚信典型,强化信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着力营造守信重诺的诚信文化氛围。为添彩“会客厅”,筑基“桥头堡”贡献平度信用体系的力量。

通讯员  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