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四维联动”教学法撬动小学数学教学改革

2022-11-24 17:2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从2001年到2019年,“四维联动”教学法从无到有、从有到精,获得了市南区首届“悦动课堂”优秀教学法。而后又历经三年的实践与优化,教学法在今年获评青岛市教学成果特等奖。目前,该教学法已在市南区30余所学校得到应用推广,这也代表了市南区小学数学教学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推进。

在学习完四年级第二单元的《线和角》和第四单元的《平行与相交》后,青岛太平路小学数学教师刘名萱又将线段、直线、射线的知识与三年级的《周长的认识》相关联,以“尺先生和线小姐”为主题开展项目式学习,学生自由组成小组,自选展示形式进行汇报,把学习的自主权交给学生。在青岛太平路小学,这样的数学课堂正在普及,老师会教、孩子爱学的数学教学生态在学校蔓延开花。

而这一切,离不开市南区教研员梁青推行的小学数学“四维联动”教学法。从2001年到2019年,教学法从无到有、从有到精,获得了市南区首届“悦动课堂”优秀教学法。而后又历经三年的实践与优化,教学法在今年获评青岛市教学成果特等奖。目前,该教学法已在青岛太平路小学、青岛朝城路小学、青岛宁夏路第二小学、青岛市实验小学、青岛榉园学校等市南区的30余所学校得到应用推广,这也代表了市南区小学数学教学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推进。

破解数学教学脱离现实问题的难题

时光倒回到2001年,现任市南区小学数学教研员的梁青,时任市实验小学数学教师。在当时的数学教学中,面临着普遍的问题:老师单纯传授数学知识,数学教学与现实大大脱节。很多学生感觉数学课堂枯燥无聊,即使一些学生在学校考试成绩不错,却缺乏创造力,发展后劲不足。

梁青认为,数学在培养人的思维方面有特殊的地位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小学阶段,对于学生未来的成长能起到思维进阶的奠基作用。数学教学不仅应教学生解题、考试,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面向未来的核心能力。教师要用数学教,而不是教数学。当时正值《全日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稿)》发布,其中提出“初步学会用数学的思维方式去观察、分析现实社会,去解决日常生活中和其他学科学习中的问题,增强应用数学的意识。”这与梁青的思路不谋而合,于是,她在校长的支持下开始了数学教学的改革研究。

凭借自己十几年的一线教学经验,梁青那时总结出一套数学教学方法,起名为“情智”教学法,即“以境生情,使学生自觉产生想去学,愿去探究的激情。”每当学生新知探究遇到前路难行的时候,老师借助与之相匹配的问题情境,让情境孵化学生的思维,让数学与自己的认知建立关联。在这样的探究和实践之下,梁青逐步发现课堂的生态有所改变。

打造数学课堂新样态

2008年,梁青任市南区数学教研员,由“单枪匹马”逐步走向团队合作。她与老师们共同分析在教学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总结出经验,不断优化教学法,最终将“情智”教学法改名为“四维联动”教学法,并在2019年获得了市南区首届“悦动课堂”优秀教学法。在青岛市教科院和青岛市市南区教育研究中心的鼓励和帮助下,梁青进一步优化“四维联动”教学法的内容,探索出了更多具体的教学策略,最终获评青岛市教学成果特等奖。

“2022版新课标中提出数学学科‘三会’核心素养,即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这些都表明了‘联系现实’的重要性。”梁青说,所谓“四维联动”,就是知识与认知结构的关联、数学思想方法与解决问题能力的关联、新知与旧知的关联、数学与其他学科的关联,最终的目的就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联系现实的能力。而要想实现这些目标,就要通过各种各样的策略。梁青总结出了“识数学、做数学、建数学、用数学”四个步骤,教给老师们如何创设生动的学习情境,构建主动、生动、行动、互动的课堂联动新样态。

例如,在《小数的意义》一课当中,老师可以从“识数学”入手,在重要的延伸点上设疑。传统的课堂中,老师可能通过一张关于蜂鸟的图来引出小数,再介绍小数的意义。而在“四维联动”的数学新课堂上,可以先让学生从《三字经》中寻找与数字有关的内容,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其次,让学生借助方格探究0.01的意义,并解释是如何思考的,在动手做与动脑思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建立1、0.1、0.01三者的关系。最后,学生带着学到的知识回到生活,去感受蜂鸟的长度、信天翁蛋的重量,真正理解小数的本质。

新的数学课堂促进师生共同成长

在“四维联动”教学法的引领下,共有60多名教师在各级各类公开课、优质课中取得优异成绩,其中,还有3节课例被选入学习强国平台展示。多位一线数学老师就“四维联动”教学法进行科学研究,将其在教学中的实践进行课题立项并结题,前后近有20余篇论文在国家级、省、市、区刊物上发表。

“老师,为什么我们要学会四舍五入?保留一位小数为什么看百分位?”“老师,平行四边形为什么节省车位空间?节省的到底是哪里的空间?”数学课堂的重造,最终受益的是学生。刘名萱表示,“四维联动”教学法打破了已有的经验和模式,让老师重新思考知识的生长。教师在课堂上鼓励学生不断尝试新的方法,大大拓展了学生的思维空间,也丰富了数学课堂。

如今,梁青又创立了“青溪小站”微信公众号,公众号以“四维联动”教学法为核心,聚焦于数学问题的深度解读,给教师、家长提供了教学及家庭教育指导。

青报教育在线  高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