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香港路小学:跨越学科边界,探索学习新样态

2022-11-25 19:1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新方案中要求“各门课程用不少于10%的课时设计跨学科主题学习”,新课标中正式提出了“跨学科学习任务群”。青岛香港路小学积极把握新方案新课标中释放的信号,在11月24日邀请苏州中学附属苏州湾学校副校长、苏州市学科带头人陈飞做了一场《小学跨学科学习实施策略》讲座。陈飞从明确现象类型、厘清学习主题、安排组织方式、设计学习活动四方面,为老师们梳理了跨学科学习的设计思路。

青报教育在线讯  新方案中要求“各门课程用不少于10%的课时设计跨学科主题学习”,新课标中正式提出了“跨学科学习任务群”。青岛香港路小学积极把握新方案新课标中释放的信号,在11月24日邀请苏州中学附属苏州湾学校副校长、苏州市学科带头人陈飞做了一场《小学跨学科学习实施策略》讲座。陈飞从明确现象类型、厘清学习主题、安排组织方式、设计学习活动四方面,为老师们梳理了跨学科学习的设计思路。

跨学科学习并不是一个新概念,讲座中,陈飞带领老师们追根溯源,了解跨学科学习的发展和演变,并结合新课标理念和各学科的教学内容,提炼出了跨学科学习的特征——真实性、情境性、实践性、开放性和综合性,并对此一一进行了解读。陈飞认为,跨学科学习要基于学生已知的经验和感兴趣的现象,内容选择上应聚焦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在真实情境中设计迁移学科知识的活动。

陈飞还分享了厘清学习主题、安排组织方式、设计学习活动三方面内容。其中学习活动包含短线活动、长线活动、大任务情境活动、学段序列化活动四种形式。陈飞重点介绍了学段序列化活动,并以具体的案例进行了说明。

例如,苏州湾学校附近有一处胜地公园,公园里有丰富的植被,是学习探究的天然场所。学校便以树叶为切入口,设计了“胜地新发现”跨学科学习课程。低中高三个学段根据学生认知特点,分别确定了发现叶的秘密、发现叶的美丽、发现叶的诗意三个任务,每个任务下又细分不同的学科活动,以活动驱动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这些活动并不是老师随意设计的,都是依据课标中各学段的教学内容,例如语文课标第二学段任务中提到尝试运用科学、艺术等相关知识和技能,设计和呈现校园活动。中学段便设计了发现对称美、创作对称美、制作生态瓶、创编树叶的故事等活动,涵盖数学、科学、语文、艺术等学科内容,重在培养学生认识美、体验美、表达美,这也与该学段“发现叶的美丽”相契合。

听完讲座后,教师刘鉴溶认识到,跨学科学习既是一种学习方式,也是一种课程内容,具有鲜明的综合性和实践性。在日常教学中,可以先从简单的短线活动入手,如低年级学生学识字时,可以与活动课相结合,请家长周末带学生去买书,让学生搜集相同或相似类型的字,在课堂上展示交流。学生学习成果还可以使用照片、图表、视频、表演、报告等富有创意的方式来呈现。

教师郝梦瑜对如何确定学习主题和安排组织形式感触最深,她说,学习主题要仅仅围绕课标中的学习内容,并进行分类。例如小学语文第三学段学习内容可以分为社团文化生活、社会生活、未来生活三大主题,社团文化生活关联到艺术、语文、科学、劳动等学科,可以设计观察、阅读、参与、记录等组织方式。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