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自由生长:从学生最近发展区出发

2022-12-03 11:24 中国教育学刊

摘要:为了让学生充满生机和活力地自由生长,学校紧扣“用什么来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得怎样”三大问题,从学生最近发展区出发,着重从生长力课程开发、差异性教学、多元化评价三方面纵深推进。

为了让学生充满生机和活力地自由生长,学校紧扣“用什么来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得怎样”三大问题,从学生最近发展区出发,着重从生长力课程开发、差异性教学、多元化评价三方面纵深推进。

贴近学生最近发展区,开发生长力课程。围绕“用什么来培养人”,对学生的学习兴趣与需求进行调研,了解学生最近发展区,按照“一二年级广泛培养兴趣、三四年级逐步聚焦兴趣、五六年级形成爱好特长”的思路,按需开发课程,建构起涵盖“学习、生活、创造”三领域、“基础、拓展”两层次、“必修、限定选修、自主选修”三方式的儿童生长力课程体系。目前,学校已开发出艺术、体育、科技、心理等上百门社团课程,实现了校内外、课内外资源的整合融通,满足了学生的兴趣特长培养和多元发展需要。

研究学生最近发展区,开展差异性教学。围绕“怎样培养人”,结合课程标准研究学生最近发展区,把办学理念融入教学全程,开展差异性教学。一是采取“学科+”进行课堂融创,即通过学科融合、学段融通、技术融入、生活融贯,融入学生最近发展区相关联的学科元素、生活见解、技术方式,调动学生已有经验,创生教学目标、内容、方法、评价,建构新的知识、方法、能力体系。二是立足科创优势,注重点面结合,将科创元素与各学科相融,开展“大科创”教学,形成科创教育特色。三是优化时间管理,精心设计作业,增强作业的层次性、趣味性、开放性,在“减量提质”中腾出更多时间实现学生个性化发展。

彰显学生最近发展区,实施多元化评价。围绕“培养得怎样”,以“多把尺子”“原动力”“阶梯式激励”为原则,建构起儿童生长力评价体系,着力开展多元化评价。一是以“校园吉尼斯”来评价学生最近发展区的突出表现,评出“科技小能手”“艺术小明星”“劳动小标兵”“品格小模范”等个性化奖项,奖励学生的突出表现或重要进步。二是采取学生自评、互评、家长评、教师评等多元评价,对学生的学科学习、生活表现、创造素养等进行综合评价,促进学生自由生长。

作者:朱祥烈,作者单位:四川省成都高新区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