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合作精研讨 聚力共成长—记胶州市高中地理青年骨干教师素养提升研讨活动

2022-12-03 13:5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为了促进基础年级学生学习,帮助青年教师更好的实现自我成长,以更好的状态进行教学,实现师生共长,12月2日,胶州市高中地理青年骨干教师素养提升研讨活动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在线上开展。在胶州市高中教研室主任刘中福的带领下,高中地理高一备课组长以及全市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教研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为了促进基础年级学生学习,帮助青年教师更好的实现自我成长,以更好的状态进行教学,实现师生共长,12月2日,胶州市高中地理青年骨干教师素养提升研讨活动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在线上开展。在胶州市高中教研室主任刘中福的带领下,高中地理高一备课组长以及全市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教研活动。

青年教师展示,聚焦同课异构

胶州四中朱龙江和徐浩宸两位老师以同课异构的方式为大家呈现了两节精彩的青年教师展示课。两位老师立足高中地理课程标准和地理核心素养,通过视频、图片、实验、等多种教学方式引导学生在课堂上进行观察、探究、对比、分析。学生的地理学科核心素养在课堂上得到有效的锻炼和提升,基础知识得到巩固。两位青年教师在此次活动中,通过不断的学习与反思,完成本次课堂的呈现,自身的业务能力得到提升。参加会议的青年教师们也抓住这次契机,受益颇丰。

胶州市公开课,突出核心素养

在本次活动中王小妹老师呈献了一节课题《海洋与人类》的公开课。王老师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的“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奋斗者”号成功坐底马里亚纳海沟的简短新闻视频导入,激起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由浅入深,通过问题组设置回顾,综合微课学习、图片展示、自主探究等方式方法,分别重点围绕人类对海洋生物资源和海洋空间资源的开发展开探究,引领学生总结反思人类在开发利用海洋的过程中,对海洋造成的环境污染与生态破坏问题,从而让学生明确了人类应以保护海洋环境为己任,突出了地理学科核心素养“人地协调观”的培养生成。

汇报展示说课,教学榜样示范

胶州四中优秀青年教师孟闻多老师以《石油资源与国家安全》为课题,进行了一节青年教师汇报展示说课,并对刚刚结束的胶州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武”活动中获得一等奖第一名的好名次的模拟讲课进行了重现。孟闻多老师还结合日常教学分享了自己如何通过不断锤炼课堂语言,精准自如地将地理学科核心素养传递给学生的经验。在说课环节,孟老师以独到的见解将说课(模拟讲课)需要特别注意的环节给青年教师以说明和示例。优秀的教学方式和技能,为青年老师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借鉴。

强化专业素养,专家指导提升

最后,高中教研室主任刘中福进行了总结性发言。他对胶州四中三位老师呈现的三堂课以及孟闻多老师的说课展示给予了充分肯定,号召青年教师们向孟闻多老师学习;要求青年教师既要注重外在形象,也要注重自身专业素养的提升。针对说课(模拟讲课)、课堂展示中的语言、教态、书写、引导、评价等问题,刘中福给予了详细指导。他鼓励青年教师要认真练好三字一话,扎实打好教学基本功;在课堂当中凸显育人为本的要求,探索符合学情的教学方式,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课堂更加生动有趣,实现教育的双向奔赴。

本次青年教师素养提升研讨活动圆满结束。冬风凛冽,疫情笼罩,线上教学诸多困难,但乌云遮不住冬日的暖阳。教海无涯,学境无垠,高中全体地理教师在市高中教研室的正确领导下,必将克服困难,对教育常怀敬畏之心,对课堂勤于钻研,对知识精耕细作,于逆境中成长,为胶州市的教育事业再添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