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西海岸新区:深化教育东西部协作,给“山里娃”带去更广阔的世界

2022-12-06 17:1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22年,青岛西海岸新区结对帮扶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甘肃省定西市岷县两地教育振兴,不断接纳两地共计36位教师跟岗培训、挂职学习。同时,青岛西海岸新区以结对帮扶资金支持,以智力扶持,不断深化教育东西部协作,给“山里娃”带去了更广阔的世界。

“感谢家乡把学习的机会留给我们,感谢青岛西海岸新区对我们的关怀,感谢跟岗学校的领导和师生对我们的热情。我们将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当中,日后将先进的教育经验带回家乡,不负使命。”今年5月,12位甘肃省定西市岷县教师来到青岛西海岸新区跟岗学习,回顾一段时间的学习经历,老师们直言:受益匪浅!而这仅仅是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东西部协作的一个缩影。2022年,青岛西海岸新区结对帮扶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甘肃省定西市岷县两地教育振兴,不断接纳两地共计36位教师跟岗培训、挂职学习。同时,青岛西海岸新区以结对帮扶资金支持,以智力扶持,不断深化教育东西部协作,给“山里娃”带去了更广阔的世界。

改善办学条件

贡献“新区力量”

1972年建校的武都区甘泉农业中学地处偏远山区,交通不便,办学条件相对落后。今年8月,青岛西海岸新区教体局派出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姜秀文来到武都区甘泉农业中学支教,担任校长。姜秀文说,别看甘泉农业中学教室不少,但是能够满足线上交流学习的功能性教室却找不出一个。“按照东西部协作教育组团式帮扶工作要求,首先要完善学校的办学条件。”鉴于此,青岛西海岸新区教体局出资为武都区甘泉农业中学配备一个集党建、视频会议、网上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党建活动室。“现在捐助资金已到账,即将进行建设。”姜秀文说。

青岛西海岸新区教体局工作人员樊思宏介绍,2022年,青岛西海岸新区共筹集资金35万元,分别为陇南市武都区八一中学捐赠10万元,用于教师办公电脑更新,解决教师办公问题;为武都区甘泉农业中学捐赠10万元,配备一个党建活动室,并可以作为视频会议室使用,加强东西两地的交流;筹集资金15万元,让岷县二中的孩子们可以在崭新的微机教室里,使用先进的设备,掌握现代信息技术,通过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获得终身学习的技能。

教师“组团式”帮扶

激活山教育“春水”

“青岛西海岸新区教师的到来,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工作经验也随之而来,带动了学校的教学改革,更加鼓舞了老师们的教学热情。物理学科一直是我们学校的薄弱学科,新区有针对性地选派教学经验丰富的骨干老师来支教,现在物理学科正逐渐的强大起来!”自青岛西海岸新区“组团式”帮扶以来,岷县二中教育教学日新月异,这让学校副校长刘宏刚感到非常地欣喜。

今年8月,青岛西海岸新区教体局选派青岛西海岸新区致远中学副校长刘相林,以及马震东、陈鲁民和吴俊3位老师,组成帮扶团队,走进岷县二中。一落脚,这支帮扶团队便投入到工作中。4人通过家访、师生座谈交流、听课评课等方式深入了解学校教学情况。在调查中他们发现学校教学的薄弱之处——教学手段陈旧导致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

为改变学校困局,帮扶团队多次组织教师培训,指导教师深入理解基于核心素养教学改革,提升教师育人理念;多次出示示范课,引导教师授课过程中注重情境创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自主探究中获得知识。帮扶团队还积极优化集备流程,引进“小集备活动”,磨砺教师教学“真功夫”,使同学科组教师做到教研日常化、教研时时化,让每一个教师都参与到教学研究中,实实在在提高各级部学科教学质量。

“帮扶团的老师将积累的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我们,这对于教师个人成长而言非常受益。”岷县二中教师李晓梅表示,帮扶团老师们的教学指导注重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能够直接应用于改进教学实践,让孩子们直接享受到两地协作带来的红利。

“来自青岛的老师们上课很有趣,他们讲的知识不局限在书本,还会与我们探讨社会热点新闻,我们从生活情景中发现问题,用知识解决问题,这也让我认识到学习知识的重要。”岷县二中高一(3)班学生黄鹏逢说道。

今年下半年,教育部对东部八省市派出的247位帮扶校长所做的调研报告进行专家评选。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二中学副校长逄锦在作为武都区八一中学校长针对学校具体情况做调研报告,该调研报告被教育部专家组建议评为三等奖。教育部专家认可的背后,是新区二中组团式帮扶干部教师扎扎实实的调查走访。“帮扶团”通过入户家访、学生代表座谈、学情问卷调查等一系列的调查走访发现,八一中学多年来生源质量不高,老师感到付出没有收获,缺乏成就感,工作劲头不足。在逄锦在看来,学生间存在个性差异,没有不好的学生,没有生源差一说,因材施教才是解决学校的“症结”所在。一方面,帮扶团队面向全校170余为教师开展培训,由逄锦在亲自做《做有风度有温度的教育》主题培训,用自己的教育故事,点燃教师工作激情;另一方面,帮扶团队把青岛西海岸新区“分层分类多元发展”理念因地制宜地在学校教育教学中落地。理念的落地极大带动了教师教育思想的转变和教育观念的更新,拓宽了学生成才成人、个性化发展的路子。八一中学也因青岛西海岸新区逄锦在一行的到来焕发了新的教育活力。

“2022年,我局选派了一批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好干部和好教师‘组团’到武都区、岷县两地,发挥团队力量,‘输血’与‘造血’并重,切实提高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教育水平、管理水平,切实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学业成绩。”樊思宏介绍,今年,根据中组部文件,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组团式”教育人才帮扶工作要求,青岛西海岸新区教体局已经选派致远中学副校长刘相林及3名骨干教师到定西市岷县二中任职,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二高级中学副校长逄锦在及3名骨干教师到武都区八一中学任职,青岛中德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姜秀文校长及2名骨干教师到武都区甘泉农业中学任职。共计派出“组团式”教育人才帮扶干部教师共11人。

“智慧”搭台

让山里教育资源“富”起来

日前,由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生态园小学语文教师张野讲授的一节推荐阅读课,借助“云端”跨越了1300多公里,送到了岷县岷阳镇北城小学四年级(1)班同学们的课堂上。彼时,北城小学校长冯黎霞带领学校语文教研组全体教师全程认真聆听。

“虽然隔着屏幕,但是孩子们在张老师的调动下积极互动,课堂参与度极高,可见青岛西海岸新区教师的教学实力。”冯黎霞介绍,今年8月4日学校与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生态园小学签订结对帮扶协议,两地学校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互惠、合作共赢,利用先进的网络条件,共享网上教学资源,极大地弥补了北城小学在教学资源上的短板。

不止北城小学,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局与武都区、岷县共结成帮扶学校61对,结对学校通过开展高质实效的培训与交流活动,以现场、线上线下不同方式,通过播放宣传片、专题讲座、活动现场连线等形式,让具体的教育帮扶工作落地。

与此同时,作为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中央电教馆在线教育应用创新项目区、教育部第二批人工智能建设行动试点区域和山东省智慧教育示范区,青岛西海岸新区灵活运用“智慧教育”破除武都区、岷县两地教育资源的壁垒,为孩子们打开学习的新天地。11月22日,青岛西海岸新区教体局与武都区教育局签订合作协议,在武都区建立甘肃省首个东西部协作的智慧教育基地,将智慧教育资源全部共享给武都区,通过两地智慧云课堂研究,提升武都区教师的信息技术素养,双方组成联盟校共同组队参加全国或世界信息技术方面比赛,为山里孩子成长为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的创新人才提供途径。

教师的眼界,决定了学生们的世界。作为高校落户的聚集地,青岛西海岸新区不断释放驻区高校优质教育资源,为西部教师教育开辟绿色通道,促进西部教师素养提升。8月11日,青岛西海岸新区与甘肃岷县东西部协作教育培训基地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揭牌,培训基地充分借助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人才、信息、实践平台等方面的优势,面向岷县思政课教师、小学校长等师资队伍开设课程思政、校园管理、五项管理计划等内容丰富的培训。基地揭牌至今共计培训143人次,越来越多的山区教师在专业学习中不断开拓眼界,在专业提升中获得职业幸福,将更先进的教育理念带回了山里。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