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实验初级中学教师代表山东登上国家级课堂教学观摩展示舞台

2022-12-06 19:4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1月26日至30日,2022年全国中学英语课堂教学观摩展示活动在广西省南宁市举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仅推选一名授课教师代表参加课例展示,经过层层选拔,共有来自全国的32名教师入选,其中,山东教师代表是来自青岛实验初级中学的宋艺老师。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为进一步推进我国英语课程改革、充分展示各省市最新教学研究成果。日前,2022年全国中学英语课堂教学观摩展示活动在广西省南宁市举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仅推选一名授课教师代表参加课例展示,经过层层选拔,共有来自全国的32名教师入选,其中,山东教师代表是来自青岛实验初级中学的宋艺老师。

据悉,该活动由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每两年举办一次,一直在全国中学英语教学中发挥引领作用,是国家级中学英语教育教学交流探讨最高级别课堂展示平台。

青岛市教科院通过模拟上课、说课等形式开展课例评选,宋艺老师脱颖而出,并于2021年10月参加省教科院主办的“全省初中英语课堂教学研讨会”取得全省第一名的成绩,由此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观摩展示活动。

此次观摩展示活动分为优秀课例展示、现场问答和专家点评三个环节。现场,宋艺老师执教了人教版《新目标》八年级上册听说课Unit 7 Will people have robots?Section B Listening。她基于新课标的理念,突出学生的学习活动,借助“描述主人公不同阶段生活”的任务,内化学生的听说及语言技能,通过“主人公过去十年与未来十年的生活变化对比”梳理本节课的主题脉络,让学生们学会用不同时态谈论过去、现在和将来,引导学生发挥想象力与创作力,交流对2050年未来生活的畅想。

宋艺老师凭借扎实的教学功底和优秀的个人素质赢得了点评专家及观摩教师们的不断肯定。专家表示,本堂听说课教学思路清晰,大单元整体设计理念突出,教学目标明确、具体、可测量,教师对多个听力语篇进行了创造性的整合,文本解读透彻,在听力的不同阶段分别给予了具体的策略指导,充分运用多模态语篇发展“看”的技能。整个教学过程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学环节层层递进,引领学生学习发展,生动体现了英语学习活动观。在课堂结尾带领学生开展课堂自评与测量,体现了新课标“教-学-评”一体化的要求,是一堂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的好课。

回顾这一课的打磨,宋艺老师表示,非常感谢学校提供的广阔平台,以及省市区各级专家、师父、同仁们的帮助,特别是青岛市教科院,为自己提供了很多成长和历练的机会,多次组织各区市的骨干教师、教研员老师进行观评课、磨课、研讨,大家献计献策,集思广益,提供宝贵建议,陪伴自己一路成长。正是有了他们的悉心指导,才使得这堂课步步走向成熟,走向精彩,走向全国。

“这份荣誉是鼓励,更是前行的动力,在未来的教育教学中,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努力,坚持终身学习,不断提升教师专业能力,更好地将新课标理念和要求落实到课堂教学中,确保核心素养有效落地,为学生全面发展蓄力赋能。”宋艺老师说。

此次青岛教师代表山东省参与国家级课堂教学观摩展示活动,充分体现了青岛市教科院在引导教师贯彻落实新课标理念,及打造基于大概念单元整体教学、落实英语学习活动观并体现“教-学-评”一体化高效课堂方面的正确指导,展现了市教科院在学科教研、助推专业化人才发展方面的引领作用。

青报教育在线 袁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