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全市唯一、率先行动!青岛西海岸新区争做教育中外人文交流排头兵

2022-12-07 20:2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2月7日,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青岛市教育局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奋进路中学举办青岛实验区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推进会暨青岛市“山海青缘”中外青少年手拉手交流营启动仪式。青岛西海岸新区作为代表分享了关于教育中外人文交流的经验做法。

青报教育在线讯 12月7日,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青岛市教育局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奋进路中学举办青岛实验区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推进会暨青岛市“山海青缘”中外青少年手拉手交流营启动仪式。青岛西海岸新区作为代表分享了关于教育中外人文交流的经验做法。

2019年,青岛作为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与地方合作建设的第二个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跻身全国首批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行列。2020年8月,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发布《关于确定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计划学校名单的通知》,125所青岛实验区学校上榜,新区占34所。

目前,新区已列入中外人文交流特色计划和提出申请的学校总数达60所,申请特色项目130余个;22所学校入选“中外人文交流实验区建设机制研究课题实验学校”,占全市总数的42%;9所学校的课题被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立项,其中A类课题,占全市总数的67%。

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取得成果的背后,是新区在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和新区工委管委的领导下,不断完善教育开放交流机制,积极推动教育对外开放纵深发展,将人文交流理念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全过程。青岛西海岸新区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局党组成员、管委总督学张成霞表示,站在国家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最前沿,新区高度重视教育优先发展,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健全高质量教育体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青报教育在线从会上获悉,为推动教育中外人文交流工作健康发展,新区教体局从顶层设计出发,专门设立国际交流合作部,核定编制,明确职能,统筹推进教育国际交流机制建设、资源拓展、援外教学、教师交流等工作。新区系青岛各区市教体局唯一设立专职负责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机构的区市。

同时,新区实施品牌引领,打造“Hello,伙伴!” 新区教育中外人文交流品牌,研究制定《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外人文交流品牌推广方案》和系列活动方案;围绕“互联网+人文交流”、体育文化交流、汉语对外教学、多语种学习、国际理解教育等内容,打造5个主题中外人文交流样板校,发挥示范带动作用。2021年12月,新区太行山路小学作为青岛市唯一小学入选山东省基础教育国际化建设学校,并加入山东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先后在中小学国际友好学校年会和中外人文交流实验区总结大会上推广经验,助推了新区教育对外开放水平的提升。

此外,新区高度重视国际理解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2021年,新区发出了全市第一张国际理解教育公开课证书,将国际理解教育深度融入新区中小学课程体系。2022年,新区将理解教育纳入学校校地课程,通过评选公开课、优质课、优秀案例等方式,不断提升学校参与国际理解教育研究的积极性。

张成霞介绍,近年来,新区持续推进与 “上合”“一带一路” “东盟”“金砖”“友城”及周边国家的联系,不断扩大新区教育对外交流合作 “朋友圈”,有36所中小学与韩国、日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18个国家的60所学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23所学校积极参加 “相约上合”中俄(山东)教育国际合作联盟,3所学校加入中白(山东)教育国际合作联盟。2022年,新区充分发挥智慧教育资源优势,以“互联网+人文交流” 为主要活动方式,共促成17所高校、中小学、幼儿园与俄罗斯、白俄罗斯、 德国、法国等9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良好关系。

张成霞表示,未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将继续加快国际交流合作步伐,加大教育人文交流工作力度,以中外人文交流的深度推进和引领教育创新发展,推动实验区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为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作出努力。

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二级巡视员孙大贵,教育部中文人文交流中心机制一处处长、青岛市教育局挂职副局长丁连普,青岛市教育局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隋世宇,青岛市教育局国际交流合作处二级调研员肖建兴,青岛西海岸新区区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于瑞泳,青岛各区市教体局分管领导和负责国际交流合作同志,青岛市局属中外人文交流特色计划学校负责人,各区市特色计划学校相关领导和负责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出席活动。

会上,青岛西海岸新区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校长邢云飞、青岛西海岸新区太行山路小学校长肖焕盛还分别以《互学互鉴共提升,互融互通共发展》《推进对外交流,培育未来人才》为题从青岛实验区中外人文交流特色计划学校的角度分享特色办学经验。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