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市南经验”全省亮相,推动学前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2-12-08 13:2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如何提升学前融合教育质量,让每个特需儿童与普通儿童一样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学前教育?12月8日,由山东省教育厅组织、山东省学前教育中心主办的山东省学前融合教育发展论坛以线上直播方式举行,国内知名专家和融合教育工作先进地区的代表们围绕教育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学前融合教育项目试点区建设情况进行交流。青岛市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徐菲、青岛市实验幼儿园园长王正伟分享了学前融合教育方面的经验做法,受到与会专家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

青报教育在线讯 如何提升学前融合教育质量,让每个特需儿童与普通儿童一样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学前教育?12月8日,由山东省教育厅组织、山东省学前教育中心主办的山东省学前融合教育发展论坛以线上直播方式举行,国内知名专家和融合教育工作先进地区的代表们围绕教育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学前融合教育项目试点区建设情况进行交流。青岛市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徐菲、青岛市实验幼儿园园长王正伟分享了学前融合教育方面的经验做法,受到与会专家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

青报教育在线从论坛上获悉,今年4月,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下发《关于做好教育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21-2025年合作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青岛市市南区成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融合教育推进:教师专业能力提升项目”试点区(全省仅2个区入选),探索开发幼儿园教师融合教育专业发展的课程和资源,开展教师和管理者培训,创新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现场,青岛市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徐菲以《 构建“悦纳赋能”市南模式,推进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从加大行政推进,确保“两个到位”;强化研训联动、搭建“三个平台”;家园社协同、开拓“三个路径”三大方面分享了市南区开展学前融合教育的整体情况。

徐菲表示,市南区作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融合教育推进:教师专业能力提升项目”试点区,认真落实国家省市融合教育相关工作的部署,力求到2025年,打造具有市南本土特色+医教结合的融合教育学前服务体系。通过政策支持、机制推进达到“三提高、一增强”,即提高特殊需求幼儿入园率;提高参加融合教育研究幼儿园比例;提高融合3-6岁幼儿及其家长融合教育指导服务率;增强融合教育教师专业能力。围绕“三提高、一增强”,秉承开放、包容、多元的“悦纳”人文理念,形成部门协同、家园社协同、师幼协同的悦纳赋能格局,构建全环境悦纳赋能的学前融合教育良好生态。

论坛上,青岛市实验幼儿园园长王正伟以《融合·创新·引领——学前融合教育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从融合教育研究概况、融合教育师资建设、融合教育普适与个性化课程建设、构建家园协同育儿共同体、融合教育研究成效五个方面介绍了幼儿园在学前融合教育方面的经验做法。

王正伟介绍,2015年4月,幼儿园创办特教中心,秉持“融合·创新·引领”的发展理念,依托课题研究带动,持续深耕教育实践研究。2019年9月,幼儿园创设资源教室,开启特需幼儿随园保教常态化研究,2021年6月幼儿园被认定为山东省随园保教示范园。近8年,共有51名特需幼儿毕业,独立就读于普通小学的占比为94.12%。目前仍有15名特需幼儿随园保教,占全园总人数的2.23%,包括自闭症谱系障碍、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精神发育迟滞、语言发育迟缓等类型。通过持续有效的干预,特需幼儿综合能力实现跨越性发展,实现了让特需幼儿回归主流的教育目标。

做好融合教育,专业师资是关键。王正伟表示,为确保随园保教幼儿的教学质量,幼儿园积极招聘特殊教育、心理教师任教,共配备4名资源教师和家长自行聘请的2名陪读教师共同支持特需幼儿参与融合教育。同时注重发挥学前、特教师资各自的优势,在合作互融的环境中实现教育的最大化效益。

此外,针对教师教育专业学习经历存在的普遍问题,青岛市实验幼儿园采用“自主+”多元教师培养方式,快速提升教师的专业成长。强化教师自主学习特教专业知识的意识和积极性,把深入教育现场观察、指导、研究特需幼儿作为常态;“+”是指参与高端培训、邀请专家深入教育现场指导、园领导有计划、有目的引领研究,特教中心独立教研、普特教师联合教研、个性化随机互动交流等方式,形成研究共同体,促使幼儿园的特教研究步入更加科学规范的轨迹。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