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青岛西海岸新区东岳路小学:作业减量增效推动“双减”政策落实落细

2022-12-09 13:0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东岳路小学把“优化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作为学科教研、集体备课的重要内容,并以《“双减”背景下小学中高年级过程性作业设计与实施》为教科研课题,研究“双减”背景下作业的“新常态”,探索素养导向“作业设计与实施”的新路径。

青报教育在线讯 “双减”之后如何优化作业设计,既减轻孩子们的作业负担又能提升作业效能?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东岳路小学把“优化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作为学科教研、集体备课的重要内容,并以《“双减”背景下小学中高年级过程性作业设计与实施》为教科研课题,研究“双减”背景下作业的“新常态”,探索素养导向“作业设计与实施”的新路径。

课前课中课后作业一体化设计

学校认为,科学有效的作业是动态的任务链,它应包含课前准备性作业,课中反馈性、巩固性作业,课后延展性作业,而作业的形式和内容应根据阶段进行多元化调整,小步子教学,优化学习过程。课前预习学案、课堂教学、课后作业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在设计学案时就应该把上课要讲的重点和难点布置给学生自学,对课后作业的安排也应该一并加以考虑,以确保知识的系统性和连贯性。

课前作业的目的是让学生对即将学习的内容有准备地进入课堂,因此题型一般设计为微课类、小视频、微习单、调查类、查阅类等简单的作业任务,坚持“少而精”的原则。教师为学生发布课前学习资料,如微课、学案等让学生自主完成,激发学习动机,为课中学习做准备。

在课堂练习作业中,学校注重从学生的年龄特征和生活经验出发,设计具有趣味性和生活化的课中作业,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如,教师在执教《平行四边形的面积》一课时,在课中设计了三类作业,一是基础过关:以表格形式给出底和高直接口算平行四边形的面积。二是实际应用:给出应用题,感受生活中应用题目的格式,注重单位的使用与答语的书写,从细节中体会数学的严谨性。三是基础升华:给出一个平行四边形之不常用的底边上的高,让学生想办法求出面积。让学生明白要测量出底才能求面积,强调底和高要对应才能求出正确的面积,从而提升课堂的层次,引向课堂的高潮。   

教师不仅要关注课中任务、关注学生的完成进度,还要关注学习效果,甚至包括是否重复和延展任务活动,以便提高和巩固教学效果。所以在课后作业布置上,坚持“少而精”的原则,注重作业分层、分类,尊重差异,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在完成基础练习的情况下,可以布置实践类的作业,让学生学会自主探究学习。比如三年级学生在学习“千克和克”知识点时,可以让学生走进超市、菜场,找一找、称一称1千克有多重?四年级的“升和毫升”,让学生学会估一估、试一试1升的液体可以倒满几个纸杯,做一做1升的量器等。

单元作业或主题式作业整体设计

学校按照教材上的每一个单元的教学内容,统整起来考虑设计整个单元的作业。单元作业可分成三个层次:基础性、提升性和拓展性。后两类作业并非每个单元都必须都全部设计,而是结合学情和单元教学目标按需设计。单元作业需要在一段较长的时间周期内完成,可以是一周或更长,相比较而言,更加体现“过程性”特点。学生学习的时空非常宽泛,可以独立完成,也可以与他人合作。参与主体、作业答案与评价方式都是开放型的。单元作业与课前课中课后一体化作业互为补充,为教学所用,为学生所用,以帮助学生掌握知识、培养能力。

同时,学校不断探索实施围绕某一个主题展开,学生需要分几个步骤、解决几个问题才能最终完成的主题式作业。主题式作业因其完成时间的特殊性,更加体现了“过程性作业”的系统性、连续性。如,科学组的老师们对《生物与环境》的主题作业设计。老师们以生态系统的组成成分、种类等知识内容所承载的生物学概念为基础,联系学生日常生活中熟悉的双珠公园与人为活动,设计一份作业,其中有6个探究问题,促进孩子们参与科学实践。通过这份作业,孩子们认识生态系统、调查生态系统、还自己动手制作了生态瓶。

由于坚持遵循课标、紧扣教材、基于学情、发展能力的原则,东岳路小学中高年级“过程性作业”的建构和使用,有效地将学习过程进行连接,符合学生的认知发展规律和学习规律,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改变了以往学生被动学习、课堂气氛沉闷的局面。各学科组根据课标,结合学情,创新作业形式,思维导图、手绘报、制作书签、设计班徽、单词接龙等“少而精”的特色作业,让学生做中练、画中学,促进学科不断融合,横向以趣减负,纵向以智增质,既注重“量”的平衡,又体现“质”的要求,将减负增效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