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素养导向的大单元教学,引领学生从知识走向真实世界

2022-12-09 20:5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新课标描绘了培育时代新人的蓝图,明确学生学习各门课程需要培养的核心素养,教师也迎来了全新的挑战,要超越“教书”走向“育人”。12月9日,崂山六中邀请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朱伟强,为学校教师开展了《指向核心素养的大单元教学设计》线上专题讲座。

青报教育在线讯  新课标描绘了培育时代新人的蓝图,明确了各门课程需要培养的学生核心素养。教师要超越“教书”走向“育人”,迎来全新挑战。12月9日,崂山六中邀请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朱伟强,为学校教师开展了线上专题讲座——《指向核心素养的大单元教学设计》

以素养为导向,培育时代新人

2022年4月,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以核心素养贯穿课程的育人导向、内容结构、学业质量标准等,课程目标的再度升级要求广大教师在育人方式上进行改革和创新。

什么是核心素养呢?“核心素养就是个体在信息化、全球化、学习型社会,面对复杂的不确定情境时,综合运用学科知识、观念、方法解决实际问题所表现出来的关键能力、必备品格与价值观念。”朱伟强教授指出,核心素养是学科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是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三维目标的整合与提升。

以“驾驶”素养为例,学员熟悉交通规则是知识层面的学习,学会前进、倒车等是技能层面的练习,通过学习和考试最终拿到驾照是对能力的肯定。但有了能力不一定就具备了素养,素养需要安全驾驶的关键能力,礼貌行车的必备品格,尊重生命的价值观念三者统一。从能力到素养一定需要学员在现实生活中进行反思。

学科素养也一样,需要学生在情景化的教学中去领悟,教师要转变以往单纯知识传授的观念。

聚焦大单元教学,培养学生“大智慧”

朱伟强教授认为开展指向核心素养的教学,教师要注重基于问题的学习、情境化教学、单元设计,倡导学科实践。

大单元教学设计改变以往学习过程中知识碎片化和去生活化的弊病,可以建立学科素养与学科内容之间的联系。“大”指大主题、大概念、大项目、大问题,“单元”是指相对独立的学习单位,而非教材单元。

以高中数学函数知识的学习为例,教师可以用大问题“怎样理解函数的概念与性质”驱动单元教学,引导学生探索“何为函数?”“函数如何表示?”“何为函数的单调性?”“何为函数的奇偶性?”等子问题,进而完成学习任务。还可以将大问题转化为大任务:请你用函数的知识和方法,帮助渔业部门设计一项运输方案,以保障渔业养殖户的收益,促进养殖业发展。学生在研究任务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建立起与现实生活的联系。

讲座中,朱伟强教授还带来了前沿的英特尔单元设计、Wiggins单元设计、SBID三种单元设计方法,就一个学期单元主题的确定和大单元教学方案的编制进行了讲解和案例分享。

赋能教师专业成长,共同迎接新挑战

朱伟强教授将高深的理论转化为有趣的譬喻,结合一线教学案例深入浅出地进行阐述,让老师们对大单元教学的理解更加深入。

“2022年,我们迎来了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改革。在老师们对新课标的落地迷茫之时,我们迎来了华东师范大学的朱伟强教授的讲座。”崂山六中数学组的王海燕老师表示,对于如何制定单元、课时目标,自己在讲座中得到了启发,今后会在课堂中不断探索,笃行致远。历史组的王诺老师从历史学科的角度进行了大单元教学思考,认为教师应将教材内容内化为自己的东西,进行整体性、系统性、综合性的优化整合。

“学校教育质量的提高关键在教师,学校十分注重教师的专业发展。”崂山六中校长尹相京表示,新课标对教师的教学实施提出了新挑战,学校聚合专家资源,搭建学习平台,希望老师们主动适应、精修业务,形成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案,践行新时代的育人使命。

青报教育在线  鲍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