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山东艺考大幕拉开!四类专业今日开考,看看都考了啥?

2022-12-11 19:0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2月11日,山东2023年艺术类专业统考正式拉开帷幕。当天进行的是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音乐类四个类别的笔试科目考试,青岛市共设10个考区,20个考点。今年都考了啥?题目难不难?专业老师又是如何评析的呢?青报教育在线对此进行了采访。

青报教育在线讯 12月11日,山东2023年艺术类专业统考正式拉开帷幕。当天进行的是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音乐类四个类别的笔试科目考试,青岛市共设10个考区,20个考点。今年都考了啥?题目难不难?相关专业教师又是如何评析的呢?青报教育在线对此进行了采访。

美术类:想拿高分,需要具备扎实基本功

当天下午,在华夏职业学校考点,美术专业的考生背着画板和颜料走出考场,他们普遍表示,今年题目难度适中,答题时间充足,发挥出了正常水平。

考场外,青岛十七中的送考队伍引人注目。青岛十七中美术教师崔朋飞介绍,学校美术生全部在该考点考试,因此学校美术班班主任、美术教师、美术社团教师都来到这里给学生加油打气。当天考试结束后,青报教育在线从青岛十七中教师了解到,学校美术生普遍表示这次考试不难,许多物体的质感在平时都有练习到,整体而言相对轻松。

青岛十六中于同学认为,今年的试题比较常规,试题内容里素材都很常见,对创新性要求不高,感觉自己画得还不错。统考结束后,于同学表示马上要开始复习文化课,他给自己定的最低目标是哈尔滨师范学校,而达到这个目标需要专业课250分左右,文化课400分左右,于同学相信自己还可以考得更高。

为了准备美术统考,许多考生早在数月前就开始了集训。天龙中学郏同学说,从今年七月开始就到画室集训,每天晚上训练到11点多,训练结束后自己还要再画一会,一般凌晨一点多才睡。郏同学同样表示今年试题难度不大,更像是去年试题的变形,自己发挥得挺好。郏同学更倾向于综合性大学,目标是江南大学的设计专业,然而这对文化课成绩要求比较高,因此她准备先复习文化课。但是郏同学也有参加校考的想法,计划等统考成绩出来后再做进一步打算。

据了解,2023年山东美术类统考人数达到63000余人,比去年多了12000余人,中下游水平的学生间竞争更加激烈。统考结束后,青岛六中一位同学对于接下来的学习安排陷入了迷茫,不清楚自己先着手准备文化课还是参加校考。

对此,青岛十七中美术教师冯春蕊介绍,今年美术统考题型和难易程度跟往年相比没有太大变化,考查的大都是基础性内容,考生间要拉开差距并不容易,拿高分需要学生具备扎实的美术基本功。冯春蕊表示,如果考生感觉自己统考成绩还可以,又倾向于综合性大学,要开始把精力放在文化课复习上;如果有目标很明确的美术院校或者感觉统考和文化课成绩相对较弱,可以选择校考,校考的难度相对比较大。

文学编导类:考点与热点紧密结合,考生发挥平稳

“稳了,知识点都背过!”“题全都能答上来。”“考试很顺利!”下午4时30分,文学编导类专业统考落下帷幕。青报教育在线在青岛烹饪学校考点线看到,考生们走出考时场充满自信。从考生们的口中青报教育在线了解到,题目较往年相比并没有明显变化,题目与时事热点、影视行业热点结合紧密,贴合考试说明给出的影视作品范围。

“与去年统考相比试题没有太大变化,发挥很稳定。”考生孙同学表示,自己是高二下学期报名学习文编的,本次考试内容在平日培训中都有练到,老师还压中了好几道考题。“比如名词解释考到了戏剧悬念、闪回等,论述题分为两道大题,分别考到《典籍里的中国》《诗词大会》《诗画中国》等热播的文化类节目如何实现创造性创新性发展;以及分析一位‘人民艺术家’文艺作品的艺术性。”

“影视品论是从《黄土地》《十二怒江》《我们诞生在中国》3部作品中任选其一进行盲评;故事写作要求以《雨后》命题撰写。”考生王同学说,这些影视作品都是考试大纲里提到的,平常都有刷过片。王同学还建议学习明年要参加文编统考的同学,平日里一定要注重积累,脑勤手勤眼勤,多背知识点、多做题、多刷片。

据悉,山东省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文学编导类笔试共分为文学艺术常识、影视评论与创作两个科目,单科满分均为150分,考试时间均为150分钟。

现场,青报教育在线还采访到有15年文学编导培训经验的艺考机构负责人张小溪。张小溪表示,学习文学编导是很多学生实现弯道超车的一个有力途径,不排斥背诵、写作,对影视感兴趣,文化课在本科线以上,或者在学校阶段性测试在420分以上的孩子们都可以尝试。“很多学生在学习专业之前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学了文编后孩子们在文化课上也更有目标动力,文化课还会有提升空间。”

同时,张小溪表示,如今文学编导校考招生收紧,省级统考含金量大增,文编统考成绩院校覆盖了上百所,其中不乏武汉大学、暨南大学等985、211高校可供学生和家长选择。张消息还向青报教育在线在线详细介绍了各批次学校对于文编统考考生的录取规则——提前批,除西南大学、贵州大学按照专业排名录取,其余学校按照文化课排名录取;本科批学校均按照综合排位录取,综合分数按照专业成绩占30%、文化成绩占70%计算。

青报教育在线还在现场一位家长口中了解到,不少家长都得到了山东省文编统考将会取消的小道消息。对此,张小溪表示,山东省是文编专业报考大省,取消的可能性较小。

书法类:难度适中,考察学生基础能力
      在青岛二中考点,书法考生王同学说,题目难易程度跟往年差不多,总体来说比较简单。书法临摹的题目有一些变化。以前的考题多是魏晋时代的墓志铭,今年考的是唐代的碑帖,较为小众。“于我个人而言是很有利的,因为我平时注重练习唐代的碑帖。”王同学表示。此外,大多书法考生表示,书法创作题目中涉及到的两首诗内容都比较简单,应该会考的不错。

谈到接下来的打算,王同学表示,一些学校会有校考科目,校考的内容可能会有篆刻、绘画、古汉语等。自己将在接下来的时间内重点练习这些科目。但山东书法考试更看重文化成绩,最终计算方式是专业成绩占比40%,高考成绩占比60%,所以还是要好好准备文化课的复习。

“喜欢书法的人对这两个碑帖应该不陌生,这都是历代书法经典的碑帖。虽然其中涉及到唐代的碑帖在以往试题中出现的比较少,但如果学生基本功扎实、对书法有自己的理解,也是不难的。尤其重要的是,对于书法专业的同学来说,对碑帖的临摹更是要学习其中所蕴含的文化。”16中书法教师赵广东表示。

采访中发现,在很多家长看来,相比播音主持、编导、舞蹈、画画等传统的艺考专业,书法还显得相对冷门,从某种程度上来看这也正是作为艺考的捷径。而且很多家长和学生认为书法学习比较简单,所以对书法抱着一种乐观的态度。这也是学生选择书法类专业的两大重要原因。据了解,书法类专业山东报考人数由去年的6200余人增加至今年的6900余人,青岛报考人数由去年的690余人增加至今年的近1100人。赵广东说,这主要是因为山东省从2021年起将书法纳入省统考,当时家长还处于观望阶段。另一方面,山东省有包括山东大学、山东艺术学院在内的13所高校拥有书法专业,全国共有145所。虽然报名人数在增多,但高校招生人数却无明显增多。因此,赵广东建议,随着书法考试时间越来越提前,报名人数逐渐增多,想走书法类专业的同学一定要提前打好基本功,不要等到高二甚至高三才开始准备。

音乐类:题型与去年基本一致,难度略有增加

“比去年要难一点。”青报教育在线在青岛艺术学校考点看到,音乐类考生们走出考场时一脸轻松。考生们纷纷表示,今年的考题比去年难一点,但是也都在平时练习范围之内,整体作答比较顺利。

青报教育在线了解到,去年,音乐类正式进入全省统考,考试分为基础乐科(听音、乐理、视唱)和专业技能(声乐、器乐)两部分。今天进行的是听音和乐理两个笔试科目的考试。

“听音需要仔细一点。乐理后面有一些不太常用的音乐术语,整体发挥还不错。”现场,一名青岛艺术学校钢琴专业的考生表示,自己从小学开始学习钢琴,初三时决定了走艺考这条路。在他看来,笔试科目考察的是基础专业能力,平时多加练习就好。相比之下,下周要进行的现场录制考试更为重要,不过自己也已做足了准备。统考结束后,他还要冲击星海音乐学院、浙江传媒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等学校的校考。

“今年考试题型与去年基本保持一致,难度略有增加。”青岛西海岸新区音乐学校乐理组教研组长薛亚楠表示,今年的笔试中,听音科目和学生平时练习的难度差不多;乐理科目的题型和去年一样,难度稍有增加,尤其是一道分析旋律的调式调性的题目,学生可能会失分。

薛亚楠还介绍,在前期的笔试准备过程中,不同基础的学生,成绩提升的速度往往也不同。听音方面,基础好的学生准备起来会轻松一些,基础差的学生则需要花费更多精力,进行持续性的听音训练。乐理方面,钢琴专业等西洋乐器专业的学生,对于五线谱比较熟悉,学起来相对快一点;民乐专业的学生,则学起来相对慢一点。总的来说,学生只要根据要求按部就班的准备,不会有太大问题。

据悉,今年共有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舞蹈类、音乐类、播音主持类、戏剧影视表演类、服装表演类和航空服务艺术类专业九个专业实行统一考试。其中,戏剧影视表演类、服装表演类、航空服务艺术类属于首次纳入艺术类统考的类别。播音主持类、舞蹈类、戏剧影视表演类、服装表演类面试以及航空服务艺术类(现场录制)、音乐类(现场录制)将于12月15日正式开考,考点均设在济南的高校。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 高晶欣 高艺璇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