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山东书法艺考人数逐年增加,“小众”书法专业或成将来热门?

2022-12-12 17:0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放眼全国,目前已有近半数省份将书法纳入省级统考。行业人士纷纷表示,书法统考为相对冷门的书法专业填了“一把火”,如今,书法已有异军突起之势,准备艺考的同学可及时做好关注,为后期打好基础。那么,对于考生来说,应该如何把握住机会?书法专业是否又会成为未来艺考新趋势?

12月11日上午,山东艺考拉开大幕。作为考试项目之一的书法已是第三年纳入山东省级统考。放眼全国,目前已有近半数省份将书法纳入省级统考。行业人士纷纷表示,书法统考为相对冷门的书法专业填了“一把火”,如今,书法已有异军突起之势,准备艺考的同学可及时做好关注,为后期打好基础。那么,对于考生来说,应该如何把握住机会?书法专业是否又会成为未来艺考新趋势?

书法或逐成艺考新热门

据了解,2021届山东书法统考参加总人数5136人,为全国之首,2022届山东书法统考参加总人数6295人、2023届山东书法统考参加总人数6886人。青岛报考人数由去年的690余人增加至今年的近1100人。而在山东省实行书法统考之前,每年书法报考人数均在3000人左右,基本持稳。

采访中发现,在很多家长看来,相比播音主持、编导、舞蹈、画画等传统的艺考专业,书法还显得相对冷门,从某种程度上来看这也一条艺考“捷径”。另一方面,大部分学生和家长认为统考后,书法考试变得更简单,可以选择不需要校考的学校,节省下时间复习文化课,所以对书法抱着一种乐观的态度。这也是书法专业报名人数逐年增多的重要原因。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全国31个省份中,已将书法纳入省级统考的已有山东、河南、山西、湖南、安徽、甘肃、贵州、福建、海南、四川、广西、江苏等省。随着越来越多的省份将书法纳入省级统考,不少院校也开设了书法专业,大部分为国家计划内四年制本科,部分院校附设专科。记者关注到,山东省实行统考后,先后有泰安学院、枣庄学院、潍坊学院等院校开始增设书法专业,目前,山东共有13所高校开设书法专业。今年3月份,又有6所高校新增书法本科专业,目前全国共145所高校招收书法生。

在开设书法学的院校中,既包含艺术艺术院校和综合类院校,同时也有师范类院校和美术类院校。艺术类院校包括了河北传媒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等;综合类院校包括了浙江大学、暨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郑州大学、山东大学等;而师范类院校则包括了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吉林师范大学等;美术类院校即八大美院。

此外,青岛16中作为岛城书法教育高地,一直备受家长和考生关注。连续两年书法专业本科达线率近90%、2022届书法班省统考合格率和文化课本科达线率均为100%。这样的成绩,也令家长和学生看到了书法高考的优势。

书法虽热,切不可盲目学习

据了解,目前书法统考包括书法临摹、书法创作等两个科目考试。单科满分为150分,两科总分为300分。书法临摹主要考查考生对中国书法经典作品的观察能力、理解能力和表现能力,对笔法、字法和章法的综合把握能力。书法创作主要考查考生对汉字字形规律、笔法、字法和章法的综合把握能力,对书写技能与表现形式的理解能力,考查考生的个性与审美追求及艺术表现力。自我省实行统考以来,题型一直保持不变。

“从山东艺考考试的内容来看,书法艺考考察的目的还是基本功。书法考生在书法学习的风格的把握上,特别是在临摹和创作上要求尽可能与原贴或者原碑相似。所以考生在临摹考试中不能有太多创造性想法,更不要学习当代或者现代书风的特点。此外,校考的时候,每个大学的要求不同、风格也不同、书体也不同、考试内容也不尽相同。因此,考生一定要进行系统学习,切不可盲目练习。”16中书法教师赵广东说,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小时候接触过书法,便可以“临时抱佛脚”,等到高二甚至高三才开始正规学习。但随着书法考试时间越来越提前,家长和考生一定要提前布局。另一方面,赵广东分析,就山东省而言,虽然书法的报考人数和招生人数都在增加,但2021年录取率接近24%,而2022年下降到17%,所以不要盲目认为书法是一条“捷径”。

此外,山东书法类(使用统考成绩)综合分数按照专业成绩占40%、文化成绩占60%计算,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普通类一段线的75%。而对于校考类大学而言,书法专业录取原则各不一样。“统考成绩过线后,我还要参加鲁迅美术学院的校考,鲁迅美术学院校考专业课成绩占比80%,文化课成绩占比20%,这对专业课占据优势,文化课不占太多优势的我来说是比较好的选择。”青岛二中一书法考生表示。据了解,校考类大学书法专业录取原则大概分两类:首先是文化课在录取中占的比重较小的大学,如吉林艺术学院、河北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反之,中国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等高校文化课所占的比重大部分都是50%或60%。因此,考生应当根据平时考试情况预估高考文化课成绩和书法统考成绩,平衡统考、校考、高考的关系。“如果文化课好,统考成绩也好的话,校考可考可不考;如果文化课成绩好,书法统考成绩一般或以下,这样的话可以尝试考一下校考大学,特别是文化课成绩在录取当中占重超过50%的大学;反之,如果文化课成绩不太理想,书法成绩优秀的话,可以报考书法专业成绩在录取当中占重超过50%的学校。“赵广东建议。

建议书法学习从基础教育抓起

行业人士表示,书法专业不仅作为艺考受到广泛关注,在平时学习内容中也会广受重视。书法作为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如果广泛开展书法教育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书写能力、提高文化品质和审美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虽然青岛大部分小学都设有书法课和书法走班课,但大多学校缺乏优秀书法老师教授书法知识和技能。有些学校是美术老师兼任书法老师,有的学校是语文老师兼任书法老师。”青岛市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青岛市南东方翰墨书画院院长张维柱建议,青岛市教育局联合书法家协会要一起选拔热爱教育、有奉献精神的岛城优秀书法人才,通过培训组建优秀书法教师队伍。同时,根据各个学校的不同需求,请经过培训的书法教师走进校院传授书法知识和技能,让孩子们在学校期间就打下扎实的书写基础。

另外,据公开资料显示,教育部曾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7496号建议的答复:将书法纳入中考高考体系,对于切实推进中小学书法教育进课堂有直接推动作用。虽然答复中还提到,书法是否适宜作为面向广大考生参加的大规模选拔性考试的考试科目,教育部还将进一步深入研究,但是相信如果书法纳入中考高考体系后也将助推书法艺考热。

青报教育在线  高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