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外事学校培训一:坚持为党、为国育人,做新时代好教师

2023-01-09 20:4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月9日开始,青岛外事学校的全体老师们开启为期2天的“新时代背景下职业学校教师专业发展的新思考”专项培训。9日上午,中共青岛市委党校、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刘桂英带来主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纲领》的讲座;齐鲁师范学院教授,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毕诗文给外事学校的老师分享了“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研究与思考”。本次培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加强了外事教师对二十大的深刻认识,提高了职业道德素养。

青报教育在线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了科教兴国,加强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重要性,这是我党为国家发展提出的重要战略目标。作为新时代从事职业教育的教师,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和社会发展,如何在教育中秉承科教兴国理念,为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战略支撑?如何在新时代下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新时代下的优秀教师?

1月9日开始,青岛外事学校的全体老师们开启为期两天的“新时代背景下职业学校教师专业发展的新思考”专项培训。9日上午,中共青岛市委党校、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刘桂英带来主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纲领》的讲座;齐鲁师范学院教授,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毕诗文给外事学校的老师分享了“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研究与思考”。本次培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加强了外事教师对二十大的深刻认识,提高了老师们的职业道德素养。

解读二十大报告,补足党的理论精神之钙

“作为职业学校的老师,也许平时大家把更多精力放在精进业务知识上,今天,我给大家讲解些党建的小知识。”讲座伊始,刘桂英以清晰严谨的逻辑和通俗易懂的语言给老师们分享了关于全国党代会、中央全会和全国两会召开的时间、内容等知识,老师们直呼“恍然大悟”。

回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纲领”的主题中,刘桂英首先介绍了党的二十大主要议程及二十大报告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重点围绕“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五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全面、深入、系统的阐释解读。同时,她认为与十九大报告更注重理论逻辑相比,二十大报告更注重实践逻辑,其中报告中涉及到制度、体制、机制、体系这四个词语共278次,这意味二十大重点强调应当用制度和法治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通过深刻分析我国发展中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刘桂英表示,虽然从微观视角来看,中国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是有目共睹的,这体现在每一个中国老百姓的生活当中。而如今面临着网络声音发出的种种质疑,刘桂英建议大家冷静思考,辩证分析。

此外,刘桂英表示,从二十大报告主题框架来看,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工作摆在尤为重要的突出位置,把“教育、科技和人才”三者联系在一起加以论述、部署,表明党对教育、科技、人才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间的关系有了更加精准的把握和更加全面的认识,充分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目光。

践行立德树人初心,涵养高尚教育情怀

“要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放眼长远看教育。”这是毕诗文在讲座中向老师们传递出的理念。讲座中,毕诗文用长达40分钟讲述了当今时代变化趋势,他认为,技术变迁、国际关系的变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背景都要求教育必须进行改革。

毕诗文还提出,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教师要涵养教育情怀,弘扬高尚师德。什么是教育情怀?毕诗文认为,情怀在于爱、职业认同、责任担当和教育信仰,而研究显示,这些都是与学生的学业成绩有关的。优质的教学首先是师生关系,教师舍得用更多的时间陪伴学生,师生信任,教师态度会影响学生的自我期望从而改变学业成绩。好教师是对自己、对学生学习产生影响的评价者,学习是学生自己的事,但是教师通过自己的品德和专业行为可以对学生的学习产生积极影响。

在技术迅速发展的时代,教育信息化也是老师们应当重点关注的问题。毕诗文建议,应当调动教师应用信息技术优化教学方法的积极性,切实提升教师的信息技术素养,提倡教师用教育信息化实现教研管理、提升学生学习能力等。

此外,毕诗文从教师职业发展阶段出发,为教师们梳理了教师发展的成长路径。新任教师成长为教育家型教师,须走过骨干教师、研究型教师以及专家型教师的必经之路,不同阶段教师对于原理知识、案例知识以及策略知识的分配比重上存在差异,这也让在座的各位教师对自己当前职业发展有了更清楚明了的定位。

而要成为教育家型教师,毕诗文建议一方面需要学校抓住关键事件和关键人物为教师搭建成长平台;另一方面,老师要养成 “叙、写、做、思、著”五个好的习惯,才能逐步从经验教师走向专业教师乃至教育家型教师。

当好党的宣传员,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参加讲座的老师们在学习结束后纷纷表示,作为老师,身上肩负着播种信念、夯实信仰、塑造灵魂的重任,通过本次学习进一步提升了个人的理论修养,在实际教学中,要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翻译家”和“宣传员”。“刘老师第一场的报告,解答了我好多的疑问,也明白了世事发展到今天的深层原因。中共从建立的初心到历经磨砺不断发展,都体现了党要摆脱历史轮回,全心全意为人民,和人民一体,让人民监督。”老师田武忠表示。

“我是教数学的,以前政治方面的培训我总是听不进去。这次刘教授讲的特别接地气,语言通俗易懂,我全程都听得很认真,欲罢不能,竟然对政治也感兴趣了起来!”教师杨卫新对本次二十大的学习感受颇深。

周明老师则对毕诗文教授的讲座感受众多,他表示,做职业学校的老师要敢于开垦孩子心灵中荒芜的空间,做孩子灵魂的园丁。学生正处在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老师潜移默化的引导很重要。只有老师有理想和情怀,才会培养出有理想和情怀的学生。有仁爱之心的老师在和学生朝夕相处时,会不经意间将爱的种子洒进学生的心田,学生又会将他的仁爱洒进别人的心田。

学理论、悟思想、见行动。校长褚维东表示,青岛外事学校一直坚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相关要求,持续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广覆盖的专题培训活动,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同时,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质量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这是教育发展的需要,也是学校发展的需要,更是教师自身发展的需要。老师们要坚持立德树人初心,要始终把讲师德、守初心,明规矩、强素质,落实在工作的方方面面。

青报教育在线  高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