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外事学校培训二:以法治思维方式认识安全问题,构建校园安全防控体系

2023-01-09 20:4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月9日下午,青岛外事学校邀请北京市盈科(青岛)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邵守刚和山东省人民政府督学孙建国为老师们带来校园安全和法律、校园安全防控体系的构建主题讲座。讲座中,邵守刚多从微观角度出发,讲述了校园中出现的安全事故、事故处理的法律问题与应对策略;孙建国则分享了校园安全形势的现状、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工作职责等,从相对宏观的角度阐述了校园安全工作的情形和事故预防处理办法。

青报教育在线讯  在教育领域,什么是基层和学校最关心、最紧迫需要解决的问题?一个少有变化的答案是校园安全问题。

1月9日开始,青岛外事学校的全体老师们开启为期两天的“新时代背景下职业学校教师专业发展的新思考”专项培训。9日下午,学校邀请北京市盈科(青岛)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邵守刚和山东省人民政府督学孙建国为老师们带来校园安全和法律、校园安全防控体系的构建主题讲座。讲座中,邵守刚多从微观角度出发,讲述了校园中出现的安全事故、事故处理的法律问题与应对策略;孙建国则分享了校园安全形势的现状、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工作职责等,从相对宏观的角度阐述了校园安全工作的情形和事故预防处理办法。

以法治思维方式认识校园安全问题

“学校是每个孩子成长的起点,从幼儿园到大学毕业,每个孩子几乎都要在校园里生活近20年。校园安全事关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和社会和谐稳定。”讲座中,邵守刚老师结合实际案例,针对学生入学、上课、考试、实习等各个环节,对可能发生的校园安全问题和法律问题进行了讲述,他建议学校要理清责任,用法治思维去解决校园安全问题,通过法治的手段处理涉及校园的一切矛盾纠纷。

邵守刚律师通过讲述日常接触的校园伤害案件,对学校及老师在面对校园安全或校园伤害事故时应当如何处理做了专业分析。某学校一学生由于辱骂老师而写了检查,但学校由于粗心丢失了此份检查,因此没有给学生处分。后来,该学生又殴打其他同学,校方承诺被殴打方将开除该同学,但查看《青岛市中小学生处分暂行规定》发现,学生在留校察看期间再犯错误可以开除,而学校却由于之前丢了检查未给学生处分,因此没有开除该学生的权利。这提醒学校或老师,在处理日常教学和管理的各类事件时,证据意识是非常必要的,一定要按照相关规定办事。

在职业学校里,实习是学生在校期间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教学环节。由于职业学校学生年纪小,尤其是中职学生实习时只有十七八岁,安全防范意识比较薄弱,因此,做好顶岗实习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是学校必须重视的问题。邵守刚结合自己经历的实际案例,提醒学校在学生实习前,一定要开设就业指导课程或讲座。其次要盯紧相关实习单位及时签订三方协议,并建议学校和老师要及时了解学生实习期间每一天的动态。

邵守刚结合对法律政策的解读以及案例剖析,帮助学校和老师进一步树立了法律意识,明确了对依法执教的认识。同时,他建议,学校应当加强文化建设。青少年最宝贵的时间大多在学校里度过,校园里的每一草,每一木,甚至每个角落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们对环境、对自然、对世界的认知。学校可以加强传统文化的普及,让学生们养成良好的个人修养,推进和谐校园建设。

学校安全防范要细化到每个角落

孙建国认为,近几年校园整体安全形势良好,这主要表面在四个方面:各地教育部门同公安等有关部门强化综合治理,使得刑事案件持续减少;校园食品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校园欺凌、校闹等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师生在校安全保障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提升。但同时,孙建国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表示,校园安全形势仍然严峻,与韩国、日本等国家相比较,我国还有一定差距,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还没有完全解决,不少新的挑战又扑面而来。

“学校没有专门的安全老师来进行安全教育,没有系统的课时、课程等。”孙建国指出了学校安全建设中的问题所在,他还表示,不仅校园外的溺水等问题经常发生,校园内的事故经常出现在教室、实验室、厕所、楼道、宿舍等各个场所,其中,操场、教室、室外活动场所发生事故的比例较高,分别占53.83%、19.02%、8.15%。这也给老师们敲响了警钟,安全防范要细化到校园内每个角落。

针对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孙建国具体介绍了安全管理工作责任原则、职责和制度,以及从校长到中层干部在其中应承担的职责。作为校园安全的责任主体,学校应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开展相关培训,制定应急预案并定期演练,提高师生员工的自防自救能力。另一方面,教师对学生有保护的责任,班主任更是班级安全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孙建国通过惩戒引发的校闹、学生吃饭噎死、楼梯踩踏等发生在校园的安全事故案例,分析了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在校园安全管理中的职责,并分享了班级安全管理的方法,如设立安全委员会,充分利用晨午晚检和班会等时间开展安全教育,严格执行学生考勤和请销假制度等,帮助班主任和任课老师进一步明确自己在安全管理工作方面的职责,强化责任意识和安全管理能力。

每一位教师都是校园里的“安全阀”

此次培训集针对性、理论性和实用性于一体,邵守刚和孙建国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和生动鲜活的案例,从不同角度指导了学校和老师提高校园安全管理水平的方式方法,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教师臧春红对学校安全工作管理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增强了对安全的防范和处置能力,她表示,创建平安校园要坚持“从细微处看眼,从最小处抓起”的原则,扎实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严格门卫制度,加强课间管理、交通安全法规教育、食品卫生管理等。

教师卞玲说,“本次学习提高了我对学校安全工作重要性认识,改变了我过去认为安全工作不重要的错误看法,改变了教师教好书,学生学好习就行了的观念。此次学习还让我系统、全面了解了安全事故发生的特点,懂得了学校安全工作的管理原则、方法和途径,给我以后的教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供了可借鉴的方法。”

“孙建国老师运用了大量的数据,让我看到了每年中小学因为意外而发生的伤亡人数,这些数据令我震惊,也让我看到了教师身上的责任,为我敲响了警钟,懂得自己在工作中要始终把学生安全放在首位。”教师姜娜说。田武忠老师表示,姜封祥副校长常常告诉我们安全是学校的1,有了1,后面的工作才有意义。确实,对我们老师来讲,不能只沉浸于传道授业解惑,知法懂法、依法治教同样重要,作为教育者,我们要有理有据做事,要有边界意识,同时也要将爱的力量注入教育。

一直以来,青岛外事学校始终秉持“安全第一”的理念,不断优化学校安全防控体系和管理机制。校长褚维东表示,此次培训聚焦发生在校园的安全事故案例,提供了实操性极强的指导,希望老师通过培训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掌握安全问题常态化的预防和处置方法,以扎实、严谨、细致的作风确保校园安全。

青报教育在线  高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