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外事学校培训三:快乐育人,做幸福卓越教师

2023-01-10 17:3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0日上午,学校邀请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唐文君和青岛五十八中正高级心理教师王克伟,分别就“职校教师专业发展路径”和“教师压力与情绪管理”与全校教师做了分享。两位老师以高屋建瓴的理论和真实生动的案例讲解,助力外事学校教师学会职业生涯规划和压力管理,从而实现教育教学能力、研究开发能力、心理调节能力等全方位提升。

青报教育在线讯  1月9日至10日,青岛外事学校的全体老师们开启为期两天的“新时代背景下职业学校教师专业发展的新思考”专项培训。10日上午,学校邀请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唐文君和青岛五十八中正高级心理教师王克伟,分别就“职校教师专业发展路径”和“教师压力与情绪管理”与全校教师做了分享。两位老师以高屋建瓴的理论和真实生动的案例讲解,助力外事学校教师学会职业生涯规划和压力管理,从而实现教育教学能力、研究开发能力、心理调节能力等全方位提升。

三“力”助力教师走向卓越

“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时代的发展对教师寄予了殷切期望,面临新技术、新文化、新政治、新经济,老师们必须自我革新,每一位老师都应当保持强大的学习力来适应外界的环境。”讲座一开始,唐文君便从时代背景出发,将教师们的思绪引入到对自身专业发展的思考当中。

青岛外事学校与青岛酒店管理职业学院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租关系,作为青岛酒店管理学院的教师,唐文君对青岛外事学校了解较为透彻。他结合学校实际,建议老师们可以通过培养“学习力““钝感力”“研究力”成为一名卓越教师。

要跳出教育看教育。作为一名职校教师,在学习力的培养上,老师们要了解建构主义、泛在学习等多种教育理论,了解国家教育、世界教育、职业教育、学校发展等教育政策,了解普职融通、增值评价、混合式课程等职业教育十个高频词。唐文君特别提到,老师们一定要参加每学期初和学期末的学校会议,了解学校的政策和规划,从而明确自己未来工作方向。

教学成果是是所有学校关注的重点。“近些年,青岛外事学校在技能大赛、班主任能力大赛、教学能力等比赛中取得了不少奖项。”唐文君认为,下一步,学校需要推崇研究式工作,对这些成果精雕细课,积极推动教师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因为只有拥有“研究力”,老师才能提升自我核心价值。老师们可以根据自己身边的案例进行选题、深度研究,达成卓越教师的目标。此外,唐文君还提到教师应有“钝感力”,钝感与敏感相对,钝感就是一种大智若愚的人生态度和人生智慧。

学会做“轻松”的老师

“近期睡眠好吗?能达到每天7小时以上吗?专注力好吗?有没有觉得这个主题和你息息相关?”在教师压力与情绪管理“的讲座正式开始前,王克伟先通过一个个问题,测试老师们的压力程度,从而让老师们更清楚地了解自己的心理健康情况。

日常生活中压力是不可避免的,想要化解压力首先要清楚它是如何产生的。对于教师而言,当自己的承受力低于家长、校长和学生对自己的期待时,往往会产生压力,而这时会伴随着产生各种征兆,例如,心理上出现负面思考、偏执等表现,行为上出现遇到问题退缩、逃避等,情绪烦躁、易怒、焦虑等,而身体上则出现失眠、亚健康、心跳加速等特征。

听了王克伟的讲解,老师们对自己言行中所释放的情绪和压力信号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紧接着,王克伟介绍了KSS减压策略、打造COTE盔甲等方法,从不同角度为教师们开出缓解压力的良方。在KSS法中,一是KEEP,即保持一个好习惯;其次是STOP,停止生活中不好的习惯,比如当情绪愤怒时立刻停止;第三是STRAT,即开始一些好的习惯和做法。

此外,王克伟对唐文君教授提到的“钝感力”深有感触,而这也是他想给老师们的建议:学会抽身,放慢脚步,他列出了时间管理矩阵图,把要做的事情按照紧急不紧急、重要、不重要的排列组合分成四个象限,帮助老师们缓解压力,放慢脚步。“比如,最重要、最紧急的事情一出现,就应该立刻处理,但是你可以考虑如何简化事情。对于最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你应该每天都做,即使你看不到它在短期内会给你的生活带来什么变化。”

育生要先育己

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教师对压力的认知,提供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情绪管理方法,老师们获益良多。教师姜娜说,负面情绪并不可怕,不要逃避而要勇敢面对。我们应思考为何会产生这样的结果、如何做可以避免此事件再次发生,最后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来排解情绪,做情绪的掌控者。只有教师心理健康了,才能教出健康的孩子。

教师王春则对教师职业发展的讲座感慨良多,她表示,唐文君教授的讲座,主线清晰、内容丰富,有务实和极具针对性的观点,也有高瞻远瞩激发动力的启示。“学习力”提醒我们要与时俱进、不断吸收、充容自己、提升自己;“研究力”提醒我们要努力从一成不变的教书匠角色跳出来,成为善思考、能提炼、会创新的专家型教师。唐主任提出的“钝感力”也是她非常认同、感触很深的点,钝感与敏感相对,在情绪管理方面,古人已有云“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对于工作人际关系中的烦恼和纷扰,不必纠结走心,时间可以治愈和解决一切。修炼一颗强大的平常心非常重要。如果说“学习力”“研究力”两种修炼是教师专业发展的智商保障的话,那么“钝感力”则是教师在专业发展道路上幸福快乐地取得成就的情商保障。

“今天在听课的同时,心里想着自己的班级,自己的学生,自己的情绪。说实话,自己经常压不住脾气,容易生气,也存在着教学的压力,以后在日常工作中要学会整理自己的感受,巧用老师提到的应对压力的策略。同时,唐文君老师给教师提出的几条建议也让作为青年教师的我有了目标和方向。”教师王菲感慨。

据了解,青岛外事学校一直注重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和心理健康。校长褚维东介绍,在教师专业发展上,学校制定了《教师队伍建设规划方案》,启动导航、领航、远航、续航、启航、巡航六大全员培训工程,构建“一三六”师资培养模式。学校邀请青岛市教科院专家为学校中层以上干部、教研组长进行了“新形势下如何开展校本教研”讲座;实施续航计划,组织“2022年青岛市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国家级培训”;组织远航工程,组织“2022年“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开展启航计划,开展全校青年教师汇报课比赛。落实巡航工程,实施班主任“PTEA培训模式”,发挥孟静名班主任工作室的辐射带动作用。同时,教师的工作是一种脑力与体力兼具的劳动,提高教师心理健康水平也是学校系统性的工程。今天的讲座在理论和方法上给予了老师们有效的指导,希望老师们积极转变观念和策略,找到职业幸福,从而以健康的身心投入教育教学工作中,助力学生美好成长。

青报教育在线  高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