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外事学校培训四:教研赋能,课堂要质量

2023-01-10 19:5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0日下午,学校邀请青岛市教科院副院长李一,在线上为全体教师们带来主题为《基于问题诊改的校本研修实施策略》和《目标设计与情景教学设计》的专题讲座,探讨教师教研能力和课堂质量提升的方法与路径,为老师们“充电”。

青报教育在线讯  1月9日至10日,青岛外事学校的全体老师们开启为期两天的“新时代背景下职业学校教师专业发展的新思考”专项培训。10日下午,学校邀请青岛市教科院副院长李一,在线上为全体教师们带来主题为《基于问题诊改的校本研修实施策略》和《目标设计与情景教学设计》的专题讲座,探讨教师教研能力和课堂质量提升的方法与路径,为老师们“充电”。

基于问题导向进行校本教研

教育教学研究是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途径。讲座中,李一开宗明义,指出校本教研是指从学校的实际出发,依托学校自身的资源优势、特色进行的教育教学研究,而积极参加教研活动是教师专业素质形成和提高的必由之路。“在教研活动中,人人都是主角,不能只听不讲,教师应当通过研讨共同商议解决方案。”李一的话掷地有声,敲打在每一位老师的心上。

为了让教师真正了解应该做好教研,李一给出了可行性的策略。他指出要从教研团队、制度、主题、方式、技术五个方面来进行优化,以“四专”,即专项诊断、专项培训、专项教研、专项展评来推进每一个具体项目。此外,在推进建设优秀教研组的过程中,李一建议学校要给老师搭台子、压担子、给位子。

“老师们都喜欢观摩公开课、优质课。如何一定程度上还原‘问题’课堂,让更多的老师在对比中、研究中‘亲历’打磨课堂的过程,体验其中的酸甜苦辣?”李一以青岛普通教研室徐开颜老师的“如何进行高效备课”为例进行详细解读。他表示,老师们可以通过自主研修、同伴互助、专家引领三种方式来提升教研质量,具体来说,第一,老师们可以将自己的课录下来,优质课参赛老师将各自课例按照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进行对比分析,体会终稿形成的改进历程,并分析其中的优点和原因,参赛老师将个人体会最深刻的东西呈现给其他老师;第二,将磨课程序移植到学校校本研究中,建立专家诊断性听课评课活动,在常规教研活动之外,由学校老师提出申请,专家教师以磨课程序进行活动,让学校老师和教研组体会打磨一节课的辛苦历程,分享其中的经验,以发挥专家引领在校本研究中的作用。

教学目标设计是提质关键

   “当前教学提质的重要教改点就是教学目标设计!”作为青岛市教科院的资深教育工作者,李一在整场讲座中既分享了自我的教学理念和教学实践案例,又包含了对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的解读。他娓娓道来的讲述,令老师们听得十分入神。

李一首先以传统教学的取向和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基础教育人才培养的要求为引入,与教师们交流核心素养这一概念的由来。到底何为核心素养?李一从核心素养与知识、技能、能力的关系等多角度进行分析,帮助教师们进一步强化对核心素养的理解。

教学目标设计是落实核心素养的关键环节,教案中的教学目标看似只有三两句话,但有效教学目标的拟定是需要下一番功夫的。“如今,很多老师的教学目标设置的大而空,例如 ‘扩宽学生知识面’‘提高学生写作技巧‘”。李一以地理科目“人口迁移”一课为例,为大家阐述了应如何设置小而精准的教学目标。其次,素养的形成来自于真实的学习,有趣的情境创设能让学生产生主动学习的欲望。如关于一氧化碳知识的学习,如果把学生带人到冬天因为煤火取暖屋内空气不流通导致中毒的场景,就会激发学生全身心投入到问题的探究与解决的定践中去。再比如,学习《祥林嫂》后,让学生给祥林嫂写一个墓志铭,就是情境化的创设。其实,从近年的中高考试题中可以发现,创设真实情境已经成为了命题的趋势,它指向的是学生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李一建议老师们可以利用社会热点、多样化的生活问题、学科史料、认知冲突、图文结合、角色扮演等途径在课堂教学中积极创设情境。

专家指路明方向

整场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注重结合实际,为老师们提供了建设性的指导策略。“李院长的讲座很受启发。”“很多观点高屋建瓴、发人深思。”虽然这次讲座在线上进行,大家不能面对面来一次思想碰撞,但外事的老师们争相在评论区表达着自己的所思所想,并与专家进行即时的交流互动。老师们纷纷表示,青岛外事学校一直重视课堂的提质增效。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要将专家的提出的方法和路径学以致用,不断提升自己的课堂教学水平。

“说实话,李院长所讲的这些方面,我们在平日的教学工作当中并没有做得很好,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比方说设计教学目标,我们要反思每一节课的教学目标是不是非常的清晰准确呢?是不是非常符合学生的实际水平呢?我们是如何来定我们每一节课的教学目标的呢? 我们是不是真正考虑到了不同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呢?”刘红老师感慨道。

听完讲座后,教师王蕊明确了核心素养是党的教育方针的具体化、细化,明确了学生学习各学科课程后应达成的正确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教师张鲁红则对校本教研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她认为,教研来自于生活、课堂和听评课当中。在校本研修学习中,应当始终让教研与教育教学紧密结合,让教研与教育教学相互促进。

“通过李院长的讲座,我认识到了学校只是社会生活的一个窗口,学科只是教育森林中一棵树。没有对历史和时代的关注,教师就不会有全面系统的思维。李院长建议大家多读书,学会讲故事,提高问题设计的能力,加强思维教学等等,让我受益匪浅。”教师李海燕表示。

青报教育在线  高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