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青岛53中学生零距离感受别样“警”色

2023-01-10 20:5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月10日是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海伦路派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小访客,他们是来自青岛53中五年级四班的同学们。

青报教育在线讯  1月10日是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海伦路派迎来了几位特殊的小访客,他们是来自青岛53中五年级四班的同学。

“欢迎各位同学来到海伦路派出所,体验民警工作,感受警营文化,希望大家都能有所收获。”第一次走进警营,充满欣喜与好奇的同学们开启了在派出所的探索之旅。在民警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警务服务大厅、视频监控平台、办公区、了解了不同警种的工作内容和流程。通过参观、演练、互动等形式,同学们零距离感受了110民警、户籍民警、社区民警的日常工作。

上午九时,同学们先跟随110民警体验出警。“出警时会遇到各种不同的情况,这就需要我们有处理突发情况的应急反应能力。我们的110警车上配备着各种不同的装备,熟练运用这些装备是民警的必修课。”王警官一边说着,一边为同学们演示如何使用警械制服歹徒。“使用催泪喷射器要站在上风口,强光手电可以使嫌疑人短暂失明,防爆盾牌在使用的同时可以配合钢叉……”同学们听得兴致勃勃,更是忍不住上前摸一摸、试一试,“亲密”接触了手铐、警棍、防爆盾牌等装备,真真实实地过了一把“警察瘾”。大家还坐上了110警车巡逻,变身“小民警”。“看上去很简单的巡逻,其实我一路上都绷紧神经,生怕自己错过警情。”李秉衡同学说。

“小民警”们巡逻完以后,又转身一变成为了户籍民警、社区民警。“我们社区民警是跟群众打交道最多的,我和同事们几乎每天都‘泡’在小区里,‘泡’在居民堆里,这样才能跟居民的心贴得更近啊!”社区民警张警官掏心窝的话温暖了同学们。“虽然社区民警听起来不那么‘酷’,但通过体验他们的工作,才知道他们有多么忙碌和不容易!”张健峰同学说。最后,同学们还将自己亲手制作的抱枕作为礼物送给了海伦路派出所的各位民警,表达自己对警察们的感谢和尊敬。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五年级四班 “学习二十大精神,致敬各行各业的奉献者”活动的序幕,由同学们自愿报名参加。谈到活动初心时,班主任赵宗彦表示,“三至五年级学生处于人生发展的学龄期,此时对学生开展职业生涯启蒙教育,可以使他们掌握生活所必需的知识和技能,会使他们在今后的生活中用于承担工作任务。同时,职业生涯体验也能推动学生们对二十大精神的深入学习。下一步,班级还将利用家长资源,开展老师、医生、环卫工人等不同的职业体验活动。”作为首批市北区中小学生涯教育实验学校,青岛53中将生涯启蒙教育活动与学校的社团活动、研学实践、班级特色实践活动等相结合,通过观察、模仿、游戏等体验活动,引导学生发现自身的兴趣爱好,形成自我“规划”。

青报教育在线  高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