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胶州三中:培植育人新气象,为学生全面成长奠基

2023-01-11 09:1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作为一所带有师范基因的学校,艺体教育一直被胶州三中放在重要的位置。因此,早在创建伊始,胶州三中开始立足实际,确立了“高标准,出特色”的目标,二十余年来,学校坚持“科学求真、人文求善、艺术求美”的办学宗旨,持续探索和深入研究艺体特色课程体系、丰富校园活动,走出了一条具有胶州三中特色的育人路径。

日前,青岛市教育局公布了《关于公布青岛市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示范学校等评选结果的通知》,胶州三中被评为青岛市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示范学校、青岛市教体融合示范学校,青岛市“AAA”级健康校园学校,连中“三元”。

“十个一”项目示范校的取得并非一蹴而就,而是胶州三中办学二十余年坚持素质教育的成果。作为一所带有师范基因的学校,艺体教育一直被胶州三中放在重要的位置。因此,早在创建伊始,胶州三中开始立足实际,确立了“高标准,出特色”的目标,二十余年来,学校坚持“科学求真、人文求善、艺术求美”的办学宗旨,持续探索和深入研究艺体特色课程体系、丰富校园活动,走出了一条具有胶州三中特色的育人路径。

传承师范基因,营造艺术氛围

 走进胶州三中,浓厚的艺术气息扑面而来:连心桥、崛起石、观鱼池等校园景点,学生作品装饰的教室走廊、色彩斑斓的画室、天马行空的黑板报……胶州三中成立于2000年,前身是具有百年办学历史的胶州师范。“艺术教育不是少数人的独享,而是滋润学生心灵的阳光雨露。”在胶州三中,全面发展是每个学生的必修课。

硬件设备是支撑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基础。自师范时期就开始使用的艺术楼是胶州三中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在艺术楼中,有22个钢琴房、5个中琴房、3个音乐教室、1个多媒体音乐教室、1个舞蹈教室、5个画室,充分满足学生艺术课的需要。此外,学校还学有通用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创客空间实验室、地理实验室、历史实验室、3D打印实验室等,不但满足学生日常学科学习的需要,而且还为社团活动提供了优质的硬件设施。

一所高标准、高起点、出特色的学校,必定有一支高素质、高学历、高水平的教师队伍作为后备军。胶州三中是胶州市艺术教师最多、教师水平最高的学校。全国说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美术王树盛老师,省、市级骨干教师刘亚男、董晓飞、于晓黎等21名艺术教师……这些教师不仅在青岛小有名气,也经常在各大型活动中担任评委等工作。因为在艺术教育领域的四处开花,专业教师队伍也十分庞大,国画、油画、素描、书法、声乐、钢琴等各类别教师均有设置。因为在艺术教育领域的过硬实力,音乐组和美术组的教师们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承担科研课题,推动艺术教育科研的深入发并,并依据全国各级、各类艺术院校的考试内容和要求编写校本课程,成为全校师生专业教学的必需品。

课程活动双管齐下,做实做强特色教育

“十个一”项目开展后,胶州三中在原有的艺体活动和课程基础上,又将 “十个一”项目列入每年学校的工作计划,立足教情学情,结合学校教育特色,依托社团、主题节日、校本课程、日常教育教学活动等,大力培养学生兴趣,尽可能发掘学生潜能。

而如何让“兴趣”成为未来的“特长”?经过多年的实践,学校探索出了一套课程设置体系。秉承让“能画的画进大学,能唱的唱进大学、能跑的跑进大学”的理念,学校在严格执行国家课程的基础上,构建了由必修课程、拓展性选修课程组成的艺体特色课程体系,按音乐、美术、体育等不同类别分层分班开展教学,从课程设置上实现“合格+特长”和“普及+提高”。学校是胶州市最早实行体育分层走班的学校,满足了学生的个性化需求。

课程只是基础,胶州三中还对组织管理、校园艺术氛围等方面进行了整体协调。文学社、街舞社、动漫社、摄影社、合唱团、舞蹈队、武术小组……多彩社团上演着百花齐放的精彩,且所有社团都由学生自行组织,自我管理,目前学生社团已经成为胶州三中颇具特色的校园文化。此外,学校每年都会设立艺体相关的主题活动,校园“十佳歌手”比赛、器乐比赛、舞蹈比赛、金秋校园艺术节等项目多点开花、精彩纷呈。学校所有的活动都指向“十个一”的最终目的:使学生拿起画笔能画、抓起话筒能唱、听到音乐能舞、看到文字能诵,让学生在奔向艺术的过程中提升信心和能力,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胶州三中通过艺术特色品牌的塑造培养了大量艺术专业人才。步入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厦门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名牌院校的胶州三中学子,以及每年创新高的学生成绩,无不生动诠释着学校艺术特色发展的累累硕果。办学以来,学校先后获得“山东省规范化学校”“青岛市文明校园”“青岛市艺术教育示范学校”等多项荣誉,成为胶州乃至青岛市的艺术特色标杆学校。“更为重要的是,学校艺术特色建设不是学校门面装饰,而是学生成长的阶梯、发展的摇篮。一切以育人为核心,培养学生多元、全面发展,才是学校艺术教育的本真之义。”校长张国真说。

青报教育在线 高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