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6个青岛中小学生艺术团获评省级“高水平”,瞅瞅它们高在哪

2023-01-11 15:4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日前,山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公示了2022年山东省高水平学生艺术团遴选建设情况,全省共评选50个高水平中小学生艺术团,辐射带动其他学校美育工作推进,推动全省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其中,青岛6所中小学的学生艺术团上榜。

青报教育在线讯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公示了2022年山东省高水平学生艺术团遴选建设情况,全省共评选50个高水平中小学生艺术团,辐射带动其他学校美育工作推进,推动全省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其中,青岛6所中小学的学生艺术团上榜。

此次青岛6个获评山东省高水平学生艺术团的分别是青岛一中合唱团、崂山区实验学校“小叮咚”合唱团、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向阳花”舞蹈艺术团、青岛艺术学校舞蹈团、青岛五十八中“金钥匙”交响乐团、青岛西海岸新区香江路第二小学小凤凰民乐团。

这些艺术团为何能在山东省众多学生艺术社团中脱颖而出,获得“高水平”称号?青报教育在线采访中了解到,它们不仅拥有一支专业素养过硬的指导教师队伍,更在国家级、省级展演活动中连连为青岛捧回大奖,形成了优秀的学生艺术团建设经验成果,是青岛推进美育改革发展的生动案例。

青岛一中合唱团成立于1998年,是岛城中小学老牌学生艺术团之一,曾赴北京参加“中日小大使”活动,受到时任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会见;取得过诸多省市级以上荣誉,如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山东省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荣获省一等奖第一名、山东省中小学校园艺术节合唱戏剧专项展示活动中荣获省一等奖等。

每一项荣誉的背后是青岛一中作为岛城艺术特色名校对艺术教育的重视。合唱团指导教师李婷介绍,学校多措并举激发学生艺术性潜能、培养学生艺术气质、提升学生艺术素养,专门设立了艺术教育办公室,每年召开艺术教学工作会,统筹安排艺术教师、参赛学生、演出比赛等事宜。同时,为保障学校艺术团健康发展,学校借鉴高校研究生培养模式,在岛城最早实行了“艺术导师制”,为每一名学生配备一名艺术导师,指导学生的艺术素养提升。每年学校还会聘请中央音乐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等知名高校教授,以及青岛一中优秀毕业生到校进行艺术指导。

对艺术教育的持续投入让学校育人硕果累累。每年青岛一中都有超过一半的学生被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北京舞蹈学院等双一流高校和王牌艺术类院校录取。学校成为了上海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重点艺术高校的优质生源基地。

山东省中小学生第六届艺术展演声乐(小学组)一等奖、山东省中小学生第七届艺术节展演声乐(小学组)一等奖、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声乐(小学组)二等奖……细数崂山区实验学校“小叮咚”合唱团所取得的成绩,足以见得其扎实的专业素养和独特的魅力。自2004年建立以来,“小叮咚”合唱团便以其清新、灵动的演唱特色打动着每一位倾听者,演唱了《红鸽子》《魅力校园》《花开的未来》等多首原创合唱作品。

“小叮咚”合唱团负责人宫霓介绍,合唱团现有队员190名,其中初中部60名,小学部130名,一二年级均建有梯队,每团每周定时定所排练至少2次。学校还联络搭建了青岛大剧院、崂山艺术大讲堂等艺术实践基地,以观摩欣赏、参与舞台实践等多种方式,培养学生感受美、鉴赏美、表现美的能力,拓宽学生的艺术视野。

在崂山区实验学校,“小叮咚”合唱团仅仅是学校美育实践一个缩影。学校还成立了民乐、舞蹈、戏剧朗诵、国画、 水彩、书法等艺术社团,以多元的艺术教育润泽学生,“人人有社团,团团有特色”成为了崂山区实验学校以美育人的真实写照。

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向阳花”舞蹈团自2008年建团。原创一直是“向阳花”舞蹈团高水平发展的生命力。近年来,舞蹈团坚持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原创作品,深入挖掘“山东三大秧歌”为动作元素开展创作,编创适合小学年龄段特点的故事情节,先后创作出一系列优秀原创少儿舞蹈节目。例如,舞蹈团原创舞蹈《咚次彩,哩个郎》在山东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节舞蹈专场比赛、山东省中小学生艺术节舞蹈专场比赛中均获一等奖;原创舞蹈《小脚丫》在山东省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获一等奖。舞蹈团还受曾邀参加上合峰会灯光焰火演出,一举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胶州秧歌推向国际。

学校秉承“向阳而立,乐创未来”的办学理念,以打造“向阳花”艺术教育品牌为抓手,持续擦亮“向阳花”舞蹈艺术团金招牌。学校为舞蹈团聘请了6名舞蹈专业专职教师,定期聘请北京舞蹈学院、山东艺术学院等省内外知名专家到校指导,每年投入经费加强硬件建设、聘请专家、打造原创作品、保障梯队建设等,对标全国一流学生舞蹈艺术团,开展“每日集训”。

“向阳花”舞蹈团集聚了众多热爱舞蹈的同学,更集中了审美观和美学素养教育。但美育不是只面向有艺术特长的人,更要面向人人。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深谙此道,通过构建“乐美”课程,探索实施艺术课长短课,抓住以“山东三大秧歌——物质文化遗产”这一特色条线,开设面向人人的形体课、口风琴、纸艺等11门校本课程,多元化定制30多项特色艺术托管。学校以“向阳花”校园艺术季为载体,建立全员展演机制,逐步形成以音、美课堂为“主干道”,以社团活动为“加速道”,以实践活动为“展示台”的美育发展路径。

青岛五十八中于2008年成立的“金钥匙”交响乐团是青岛市第一支全部由在校学生组建的交响乐团,满载荣耀与辉煌。“金钥匙”交响乐团在五届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山东省中小学生校园艺术节舞蹈器乐专项展示活动等国家、省市级比赛中连创佳绩。同时,学校与华中科技大学等著名高校建立常态合作关系,签订“优秀艺术人才生源基地”协议,探索联合育人新模式,成就学生们的艺术梦想。这也让大量学子从“金钥匙”交响乐团走向中央音乐学院、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名校。

“金钥匙”交响乐团负责人宋瑞兰介绍,学校聘任解放军军乐团音乐总监、中国管乐学会主席、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委于海为学校交响乐团艺术总监,聘请世界音乐艺术教育协会副主席、中国著名指挥家、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交响乐团联盟主席卞祖善任学校艺术社团顾问。而作为交响乐团的总指挥,宋瑞兰老师的专业能力也不容小觑,她是山东省特级教师,连续三届被评选为青岛拔尖人才。

随着乐团自身水平不断提高,影响力不断扩大,青岛五十八中以交响乐团为学校骨干力量,带动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学校建立起高一新生入学艺术素养全面调研摸底、聘请校内外教师及艺术名家辅导、选拔艺术骨干、艺术社团纳新、注重优秀经验传承、实施校本研发、以点带面的艺术社团发展体系。目前,学校拥有舞蹈团、民乐团、声乐团等20多个艺术社团,交响乐专场音乐会、“五八好声音”、电影节、校园心理剧大赛等艺术活动丰富,艺术之花开满校园。

1999年,青岛西海岸新区香江路第二小学创建了青岛市民族乐团黄岛区唯一的少儿分团——小凤凰民乐团。如今,历经20余年的发展,小凤凰民乐团已经成为香江路第二小学美育的靓丽名片。小凤凰民乐团先后与美国、韩国、英国等多国艺术团体进行人文交流,曾获山东省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山东省中小学校园艺术节舞蹈器乐专项展示一等奖。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7月,由香江路第二小学500名学生组成的小凤凰民乐社团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开幕式上演出了第一个大型节目《潮起东方》,香二学子用二胡、马头琴、唢呐、竹笛、扬琴、古筝、阮等16种乐器合奏了歌曲《青岛》,博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目前,小凤凰民乐团由A团120人、B团160人、18个精品民乐社团构成,能熟练演奏《我的祖国》《丝绸之路》《中华诗韵》等10余首名曲。与此同时,学校还将民族传统乐器的学习纳入到了学校课程中。在香江路第二小学,每个学生至少会演奏一至两种民族乐器,至少会唱一首民族歌曲,学会聆听和欣赏民族音乐。对此,学校校长马修书表示,民乐是民族文化精髓之所在,学生在演奏民乐曲目的同时,深刻领悟其精髓,能够激发学生无限的民族自豪感,培养学生的民族魂、家国情。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