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数字画像+多元评价+学业述评,八大峡小学建立教育评价新范式

2023-01-11 22:3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22-2023学年第⼀学期结束后,青岛八大峡小学学生赵歆阳收到了一份与众不同的成长档案。该档案将他一学期的课堂表现、学业、体质等情况用数据直观地记录和展现了出来,便于学生更好地认识自己,发现自己的亮点和增值点。档案中还融入多元评价、学业述评等内容,使得评价维度更全面、更具针对性,这是学校改进学生评价方式的创新之举。

“本学期你的课堂表现综合得分为560分,其中表扬+564分,占99%,待改进-4分,占1%。总共被点评 283 次,被表扬最多的行为是及时认真完成作业、午自习安静、品德闪耀时刻,需要关注的是阳光心态、课堂纪律……”

2022-2023学年第⼀学期结束后,青岛八大峡小学学生赵歆阳收到了一份与众不同的成长档案。该档案将他一学期的课堂表现、学业、体质等情况用数据直观地记录和展现了出来,便于学生更好地认识自己,发现自己的亮点和增值点。档案中还融入多元评价、学业述评等内容,使得评价维度更全面、更具针对性,这是学校改进学生评价方式的创新之举。

为每个学生描摹数字成长画像

在大数据时代和智慧教育的背景下,学校对评价体系进行了数字化改革,倡导全体教师使用班级管理APP,实现对学生动态化、过程性的评价。在该APP上,教师可随时进行评价,并且可自行设置评价内容,如眼操认真、英语听写全对、少先队活动表现欠佳、作业未完成等,表扬的评价给予相应的正分数,待改进的评价为负分数。学生获得的评价以积分的形式被记录下来,每一分都是他们点点滴滴的成长。

学生和家长也可以看到班级中所有成员的分数,以及得分和失分之处,这不仅可以帮助家长实时、全面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教师也可以跟踪学生成长的全过程,及时调整教育教学。语文教师刘书芹在执教一个新班级时,特地查看了每个学生的评价数据,她发现邓同学在语文背诵、作业等方面负分很多。经过了解得知,邓同学的学习基础比较差,对语文学习没有兴趣。

为了帮助邓同学改进提升,刘书芹每次在下节课检查背诵时,会提前告诉他要背诵的内容,让他提前做好准备。这样邓同学在课堂上被检查时,便会顺利地背诵出来。背诵过关后,刘书芹及时地给他表扬加分,慢慢地邓同学的分值越来越高,这给了他莫大的自信心和成就感。一天,邓同学班主任惊喜地告诉刘书芹,“邓同学竟然写作业了!”

这种过程性评价在信息技术的支撑下形成了数据库,基于此,学校设计研发了综合素质评价平台,将手机APP的数据导入平台,通过对数据的整合、分析,在学期结束后给每个学生生成一份综合性的电子档案。该档案中展现了学生课堂表现得分、受表扬的分数、待改进的分数、被表扬最多的行为、待改进的行为、期末考试各学科等级、体质等数据,并且形成了雷达图、曲线图、百分比图,清晰地记录下学生的成长足迹,可以更直观、生动地看出学生的优势和不足,如同一幅“数字画像”。

“数字画像”改变了教师原有的经验和直觉判断,更容易找准学生的生长点。赵歆阳在电子档案中看到本学期自己在学习和作业方面受表扬最多,失分集中在体重、课堂纪律和心态,下学期在学业上应继续保持优势,同时要加强体育锻炼,多参加体育活动。而老师对他的辅导也更加明确,应更多的关注他的心理健康。依托“数字画像”,教育评价的导向、激励等功能逐步得到体现。

此外,学校在该平台上还动态记录着全校的评价数据,包括每个年级、每个班级的点评次数、表扬和待改进数据和全校每一天的点评人数、次数,以及全校五个评价维度的雷达图。通过这个雷达图,可以看到全校教师的点评方向趋势,例如上学期全校在“身心健”评价次数最少,便要思考原因所在,并将于下学期加强“身心健”方面的工作,这使得学校能够及时诊断着力不足之处,确保均衡优质发展。

基于五育并举实施多元化评价

为了让学生的“画像”更加立体,学校立足德智体美劳“五育”,设计了品德好、会生活、乐学习、身心健、勇担当五个评价维度,建构“峡光少年”多元评价体系。学校在梳理、整合老师日常评价的基础上,将每个维度又进行细分,如“品德好”包括诚实守信、爱党爱国、友善互助等,“会生活”包括劳动素养、节约环保、美术素养等,形成32个二级评价指标,分别对应不同的“成长之星”奖章,引导学生积分争章。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对每一个奖章都制定了评选标准,使得评价更加具体。如“闪亮艺术星”需要做到掌握一门拿手的乐器,能完整演奏乐曲,并用独特的音色表达音乐;“孝敬父母星”需要自觉做到问候父母辛劳,记得父母生日,关心父母健康,帮助父母分担家务。像打扫卫生这种小事,原来老师只是口头表扬一下,现在也有了“值日之星”的章,真正让每个学生都能找到自己的闪光之处。

学期末,学生可以通过自主申报、同伴推荐、教师评选相结合的方式申请奖章。在休业仪式上,学校将为所有学生颁发奖章。学生所获的奖章将记录在电子档案中,每一点成长在这里都变得可观可见。当然,这些奖章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每学期根据学生的学情、兴趣爱好和特长,制定不同数量、不同内容的奖章,真正以学生在校园中出彩、悦纳自我、获得自信和价值感为出发点,促进学生的适切发展。

学业述评关注学生成长每一步

“一个学期就这样不知不觉地过去了,我欣喜地发现那个曾经内向腼腆的小男孩已然蜕变成一个积极向上活泼大方的优秀少年,老师不由得想为你点赞。每天你都是第一个来到学校,开窗通风,地上有了纸花你总是会默默地捡起来,同学有困难你第一时间过去帮忙……这种认真负责、关爱集体的态度值得所有人学习。”看到电子档案中班主任于老师写的期末评语,吴同学和其家长不禁眼前一亮,以往的期末评语一般是“认真学习、乐于助人”等笼统性的评价,而现在变得有温度的、有故事、有情感,吴同学的家长从中真切地感受到了老师对孩子的关注。

这是学校改进教育评价的又一举措——学业述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提出了“任课教师每学期须对每个学生进行学业述评”的要求,学校积极进行探索,开展“导师成长指导”的学业述评撰写活动,要求每一个任课老师以讲故事的形式描述学生所做的事,并从学科角度给予学生个性化评价和成长建议。

例如语文老师在给学生的评语中写道:“恒嘉,这学期很高兴看到你积极参与语文学科实践活动:《童年》阅读活动中,你和小组的精彩展示;竹节人制作中,你图文并茂的说明书,老师和同学由衷为你点赞……老师期待你课堂上更大胆些,期待你在小组活动中更积极一些,发挥自己的力量,带动其他同学。”与其说这是一段评语,不如说这是一次倾心的书信交流,它让学生能够感受到“被看见”。

不难看出,学业述评建立在教师对学生深度了解和分析基础上,要求教师眼里有学生,在平时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变化。学业述评也促使学校更好地发挥全员育人导师制的作用,引导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加强与学生和家长之间的互动交流,从而拉近家校距离。

八大峡小学校长胡繁华表示,评价改革是建设高质量教育的重要突破口,评价必须服务于学生的成长发展,从学生更多被认可的机会和可能出发,不断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多元评价,真正发挥评价唤醒、激励、鼓舞的作用,“让每个生命闪闪发光”。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