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莱芜一路小学:“兔”味十足的特色寒假作业,让学生悦享最优成长

2023-01-12 15:1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寒假来临,青岛莱芜一路小学精心设计了一份“兔”味十足的特色寒假作业——癸卯“八兔”迎春,悦享最优成长。“八兔”指动如脱兔、吉兔纳福、大展宏兔、奋发兔强、兔飞猛进、兔出贡献、扬眉兔气、励精兔治,分别对应健体、传统文化、读书、劳动、艺术、志愿服务、研学、爱国宣讲等实践活动,充分满足学生多元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让学生度过一个欢乐而有意义的假期。

青报教育在线讯  寒假来临,青岛莱芜一路小学精心设计了一份“兔”味十足的特色寒假作业——癸卯“八兔”迎春,悦享最优成长。“八兔”指动如脱兔、吉兔纳福、大展宏兔、奋发兔强、兔飞猛进、兔出贡献、扬眉兔气、励精兔治,分别对应健体、传统文化、读书、劳动、艺术、志愿服务、研学、爱国宣讲等实践活动,充分满足学生多元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让学生度过一个欢乐而有意义的假期。

在这份特色寒假作业中,全员必须参与的是动如脱兔、大展宏兔、吉兔纳福、奋发兔强。“动如脱兔”指假期中专项的体育运动锻炼;“大展宏兔”要求学生有计划地阅读,并多形式展示阅读成果;“吉兔纳福”要求学生收集春联、灯谜、节日传说、民俗文化等,完成一次研究性学习,同时结合学校下发的春节大礼包,在家中贴福字、对联和窗花。

“奋发兔强”则以家务劳动为依托,要求学生做好“四能三会”。“四能”即每日能管理好个人卫生、每日能整理好自己的书桌和房间、每日能主动参与洗碗和擦桌子等家庭劳动、每周能为家人做一次美食。“三会”即学会家庭除尘、学会贴春联、学会包饺子。学校倡导学生用照片、视频、Vlog等丰富多彩形式,展示假期劳动成果,营造“人人爱劳动”的家庭氛围。

除了全员必做作业外,学校为不同年段的学生设计了选做作业——兔飞猛进、兔出贡献、扬眉兔气、励精兔治。选做的作业还进行了分层,如“励精兔治”共分三项,第一项是在假期里寻找中国成就、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并通过朗读、演讲、项目式成果等形式宣讲爱国主义精神;第二项是回顾2022年中国大事记,学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第三项是了解光荣的少先队,追寻先辈的足迹,展望2023年,记录自己的中国梦,并制定逐梦计划。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与实际情况选择任何一项。

在“双减”背景下,莱芜一路小学一直在探索集多元性、生活性、趣味性和实践性于一体的作业。此次特色寒假作业能够让学生体验不同寻常的作业内容,将引导学生自我管理、自主实现、自能成长,遇见“兔”飞猛进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