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市教育局:发挥校长课程领导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2023-01-12 16:1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会议以“提升校长课程领导力,引领育人方式新变革”为主题,聚焦校长课程领导力提升、国家课程校本化路径研究和课程体系科学构建。

青报教育在线讯  2023年1月11日,青岛市中小学课程工作会在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举行。据了解,此次会议是在全国新一轮课程改革大背景下,市教育局加强课程建设,优化创新型人才培养路径,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创新型举措。会议以“提升校长课程领导力,引领育人方式新变革”为主题,聚焦校长课程领导力提升、国家课程校本化路径研究和课程体系科学构建。

会议中,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项骏表示,校长课程领导力在课程改革、教师发展、学校特色构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厘清课程改革与全面育人、课堂教学、校长课程领导力、教师发展、学校特色以及地校课程六个要素的关系尤为重要。

项骏还指出“三个明确”,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明确课程建设的意义,健全课程管理机制,推进校本课程实施落地,让课程体系不断丰富;明确课程研究任务,建设海洋特色课程、开发航运特色项目课程等,深化创新型人才培育体系建设;明确课程方法和策略,提高教师综合素养,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充分发挥课程育人效果。

此次会议中,各区市教体局分管局长及相关负责人、全市普通中小学1000余名校长通过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崂山区教体局、崂山实验学校、青岛大学市北附属中学和平度一中做典型发言。

青岛市崂山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石玲玲介绍了崂山区的课程改革经验。为助力崂山教育快速提升,崂山教育构建“山海品质”课程,大力推进山海课程体系建设;创建区域课程共同体,促进学校均衡发展;通过构建一体化育人课程、开发课后服务课程等,创新实施策略,聚力赋能实现提质增效。

青岛市崂山实验学校校长张星介绍了学校和美课程的体系构建与教学实践经验。学校通过育人目标融合、课程结构体系融合、课程实施方式融合、课程育人价值融合和学生评价体系融合等方式,引领课程创新实施。

青岛大学市北附属中学校长卢宝山提出,提升校长课程领导力和教师课程实施力,是强化教育的有力抓手和有效途径。学校以“创设适合每个孩子的教育,让每个学生都精彩”为办学理念,在课程工作上开创“双五环”教研集备结构、实施“五育融合”,探索大概念教学,整合单元设计,优化课程内容。

平度一中校长苗清洁介绍了学校构建生态课程体系的做法。学校开设跨学科融合课程,实现高考课程和强基课程并行推进“双师制”,进一步推行“4+X”生态课堂教学模式,以课程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课程建设在学校教育教学的引领作用。

青报教育在线 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