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寒假“充电”不停歇!第二期“市北教育大讲堂”开讲

2023-01-13 13:1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1月12日,市北区召开“山东省全环境育人实验区中期推介会暨市北区大单元全景集备培训会”,第二期“市北教育大讲堂”也同步开办。本次大讲堂特别邀请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朱伟强,为市北区全体教师开展了线上专题讲座《新课标•新挑战:素养导向的大单元教学》。

青报教育在线讯  1月12日,市北区召开“山东省全环境育人实验区中期推介会暨市北区大单元全景集备培训会”,第二期“市北教育大讲堂”也同步开讲。本次大讲堂特别邀请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朱伟强,为市北区全体教师开展了线上专题讲座《新课标•新挑战:素养导向的大单元教学》。

在新课程标准背景下,基于核心素养,推进大单元教学已经成为教师的必修课。随着大单元教学在教研工作中的推进与落实,教师们在实践中也遇到了不少困惑。在本次讲座中,朱伟强从何为核心素养、指向核心素养的教学是怎样的、素养导向的大单元教学与传统单元教学有何区别等问题进行了细致剖析,给予老师们建构大单元教学的理论支撑。讲座中,朱伟强将高深的理论转化为有趣的譬喻,结合一线教学案例深入浅出地进行阐述,让老师们对大单元教学的理解更加深入。

朱伟强指出,核心素养是学科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是真实情境中的问题解决能力,是兼具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关键的、共同的素养,具有发展的连续性和阶段性。“开展指向核心素养的教学,教师要注重基于问题的学习、情境化教学、单元设计,倡导学科实践。大单元教学设计改变以往学习过程中知识碎片化和去生活化的弊病,可以建立学科素养与学科内容之间的联系。”

据了解,市北教育大讲堂每月进行一次,每期主题不一样,涉及教育领域各个方面。邀请全国知名专家、教授为老师们开讲座,传播前沿思想,旨在开阔眼界、打开思路,为全区教育工作者提供智力支持。去年11月,市北区开展的第一期教育大讲堂邀请了教育部全国命题评估(数学学科)负责人、北师大初中数学教材主编马复教授参加,以该区数学命题研究成果为例,为全区干部、教师进行题为《命题改革趋势》的讲座。

青报教育在线  高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