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手写的年味更足!实高附中学生“挥毫泼墨”进社区“送新年”

2023-01-13 18:3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月13日,在农历小年来临之际,青岛实验高中附属中学开展手写春联活动,把年味送到社区。

青报教育在线讯  “我写的是‘春归大地人间暖 福降神州喜临门’,寓意是冬去春来,美好也将到家里来。”“我喜欢传统文化,手写春联就是传统习俗之一,有浓浓的人情味,为我们带来了过年的味道!”……1月13日,在农历小年来临之际,青岛实验高中附属中学开展手写春联活动,把年味送到社区。

当天下午,15位志愿者同学和爱好书法的薛馨老师先来到学校,共写出20多幅对联和50个“福”字,贴在学校里的各个角落。不少春联文句传载爱国爱校园情怀,许多学生的书写水平也颇为成熟。接着,大家又来到嘉定山社区活动室,擅长书法的小小志愿者们,现场为社区居民写了30几幅春联和“福”字。来自八年级四班的杨梓馨自幼学习书法,她告诉记者,自己经常参加书法比赛,也常为家里写春联,不过这是第一次为社区居民送春联,感觉这样的实践活动很有意义。

“这活动撞我心口儿上了!还是手写春联更有意义、有年味!” 几位社区居民看到这些字出自初中学生之手时都十分惊讶,赞叹写得非常好。同学们听到夸奖脸上笑开了花。记者在现场看到,师生们把写好的春联和各种字体的“福”字挂在长桌上,引起路过居民的驻足观看,为社区增添了不少年味。

“手写春联一直是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特色,我们学校始终坚持植根中国传统文化作为教育的根本,将书法教育融入到学校教学中,将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全方位融入。这次为社区居民送上手写春联的新春祝福活动,就是要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传统文化精髓。未来,我们将把送手写春联进社区活动作为学校一项迎春传统。”学校副校长毕兆国告诉记者。

据了解,实高附中经常开展多种多样的书法活动,既培养了学生的艺术素养,也加深了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识。例如,学校开展书法、摹写校本课程,学生可以自由选课;将中秋、端午等传统节日与书法结合,在中秋节开展书写“中秋灯谜”等活动。此外,借助实验高中的资源,实高附中在本校开设多样化传统文化校本课程的基础上,利用“高中小学期”与实验高中共享阅读写作、国学、古琴、吟诵、书法、绘画等高水平、多层次校本课程,通过“高中体验日”“高中体验营”感受处处浸润中华传统文化风骨的实高校园,体验以国学、古琴为主题的“博物馆课堂”,全面塑造由内而外的人文底色。

青报教育在线 高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