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年味满满迎接新春佳节 青岛六十六中与新疆班学子共度小年

2023-01-14 20:5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包饺子,写福字......今天正值农历小年,青岛六十六中新疆班组织小年活动,老师和学生共度节日,让不能归家的新疆学子在学校里感受到了浓浓的春节氛围。

青报教育在线讯  “今年已经是我第二年在学校里过小年,跟同学在一起包饺子,我想起在家和我妈妈包饺子的情景,让我很欣慰很感动。”包饺子,写福字......1月14日正值农历小年,青岛六十六中新疆班组织小年活动,老师和学生共度节日,让不能归家的新疆学子在学校里感受到了浓浓的春节氛围。

据了解,六十六中共有新疆学生350名左右。在农历小年这一天,部分学生从早上七点半就开始一起包饺子,在欢声笑语中准备大家的“小年饭”。同学们包出的饺子形状五花八门,每一个饺子都传递了温暖。食堂的叔叔阿姨也准备了新疆特色蘸料,让异地过年的孩子们在学校里也能尝到家的味道。

学校还安排了“写福送福”活动,新疆班孩子们都参与其中,还有几个学生现场“作画”,把“福”字用兔子样式体现出来,十分生动形象。“在这一年当中,因为学校工作人员全年的守护,新年到了,新疆学子也为大家送上新年的祝福和问候。”新疆部副主任盖庆爽说道,孩子们会把写好的“福”字送给校长、门卫叔叔和食堂阿姨等。

六十六中校长相佃国看到孩子们送来的“福”字连连夸赞,现场关心起孩子们异地过年的感受:“学校组织新春活动,让在外求学的孩子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有老师和同学们的陪伴,就不会孤单相校长还跟孩子交流起了“福”字的写法,现场洋溢着其乐融融的过年气氛。

“第一次离家来到外地过年,在这期间参加过学校的很多次活动,经常想家,但是老师和同学也给我了家的感觉,已经是离不开的家人。希望家人身体健康,不要担心我,我在这里过得很好。”一位来自新巴州库尔勒的新疆班高一学生艾克丹·艾合买提告诉记者,他们每年都会在学校度过春节,只有暑假才可以回家。在除夕夜,学校组织新疆班特色春节联欢晚会和游戏活动,浓浓的年味传递了学校的温暖,给他们带来了家的感觉。来自昌吉的高三新疆生叶然·吾拉力说道:“今年是我在青岛过的第三个春节,每年春节是最想家的时候,如今来青岛已经两年半了。有老师同学的陪伴,这里也是我的第二个故乡。”

据盖庆爽介绍,从寒假开始,共有50位学校领导和老师们到校轮流值班,进行线下的辅导答疑。学校从腊月二十八便开始组织丰富的春节活动,大年初一到初三,组织学生写春联送祝福,每天晚上都会有新年大电影播放;学生也可以录制“送祝福短视频”,通过评选,在公众号发布;到了元宵节,学校也会组织猜灯谜活动。在这期间,学校也会安排心理辅导,关心孩子们的心理需求,让不能回家过年的孩子们远离孤独感和焦虑感。

据了解,青岛六十六中的新疆班属于“内高班”,全称为内地新疆高中班,培养新疆孩子在内地的高中上学。“内高班”是国家的一项扶持新疆教育的做法,每年通过参加考试选拔出一定名额的新疆籍学生,到内地指定的城市和学校进行委托培养。记者现场了解到,很多孩子说出了来到内地后和家乡不一样的感受,价值观也所提升,希望能够考上自己心仪的大学,实现自己的梦想。“内高班”的实施,让新疆学子享受优良教育资源,也促进了民族间的交流与融合。

青报教育在线 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