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特色作业、劳动实践、红色宣讲……太平路小学帮助学生悦享寒假生活

2023-01-16 16:4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寒假是学生培养习惯、学习成长的难得时期。青岛太平路小学组织干部教师和各学科组精心策划,设计了集探究性、趣味性、实践性于一体的特色作业和丰富多彩的实践类活动,让每个学生都在玩中学,在体验中有所收获,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

寒假是学生培养习惯、学习成长的难得时期。青岛太平路小学组织干部教师和各学科组精心策划,设计了集探究性、趣味性、实践性于一体的特色作业和丰富多彩的实践类活动,让每个学生都在玩中学,在体验中有所收获,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

特色实践作业,让学习趣味盎然

美术组教师根据学生年龄段的特点设计了不同主题的作业,如低年级学生探索兔年传统文化,运用绘画或剪纸的方式创作一只生肖兔形象,并运用课堂上学习的拉花方法来装扮节日;中高年级的学生则举行年画挑战大赛,学生们用绘画、剪贴、折纸等多种方式进行年画创作。同样,科学组也设计了不同层次的作业,低中年级学生以观察实验为主,对比种子的特征,用眼睛观察生命的成长;高年级学生把家中常见的物品作为实验器材,制作走马灯、圭表等。不难看出,这些作业将知识融入生活,让学生在做中学,在学中做。

为更好地落实新课标中对学生实践性作业的要求,英语组的老师制定了“4+X悦动英语”寒假特色实践作业。 一二年级学生从悦听、悦读、悦赏、悦唱、悦说等方面入手,培养英语学习的兴趣;三四年级学生在此基础上加入了欣赏英文电影、梳理思维导图等形式的作业,建立英语基础语法体系;五六年级学生则通过课外阅读、制作传统节日迷你书、手抄报等形式,培养英语阅读习惯,树立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的情感态度价值观。

全环境立德树人,育新时代好少年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寒假中,太平路小学充分调动各类资源,扩展育人阵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活动。队员们在全国少工委“红领巾爱学习”平台上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增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组织归属感。

此外,队员们走进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参与“探寻红色印记”研学实践活动,学习先烈们的奉献事迹和红色精神,感悟中国精神。三年级的队员们还参与到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活动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缅怀红色历史,追忆峥嵘岁月,带动更多的人弘扬爱国精神。

礼赞劳动美,乐享中国年

劳动是小学生的一门必修课。放假前,大队辅导员带领队员们一起思考、制作了“劳动实践清单”,倡议队员们积极参加家庭和社会劳动实践,主动参与忙年活动。在家长会上,学校还热情邀请广大家长朋友加入到“四能、三会”的劳动评价中,家校合力培养具有良好劳动品质的新时代小学生。

假期里,队员们积极参与家庭劳动,收拾房间、扫地、收拾洗手间、帮爸爸妈妈买菜、刷碗、洗衣服,看似简单的家务,想完成得又快又好,也是少不了平时的锻炼。美食小达人们纷纷挑战了烘焙、烤蛋挞、做面包、包饺子等,用自己的双手给爸爸妈妈准备了可口美味的饭菜……通过劳动实践,队员们体会到了爸爸妈妈的辛苦,提高了自己的劳动和生活能力,也感受到了劳动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