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2023年起,教育有这些新变化

2023-01-17 16:54 中国教育在线

摘要:2023年起,教育有这些新变化

01

优先发展青少年和学校体育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2023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修订的体育法共十二章、一百二十二条,将“学校体育”的章名修改为“青少年和学校体育”。新增“保证体育课时不被占用”“在校不少于一小时体育锻炼”等内容,同时提出在国家层面“将体育科目纳入初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

新修订的《体育法》提到:学校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足合格的体育教师,保障体育教师享受与其他学科教师同等待遇。学校可以设立体育教练员岗位。学校优先聘用符合相关条件的优秀退役运动员从事学校体育教学、训练活动。

02

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印发《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实施方案》,提出2023年起,每年对各地各校达标情况进行通报,各地工作成效作为国家新一轮职业教育改革项目遴选的重要依据。到2025年底仍不能达标的学校,要采取调减招生计划等措施。

03

职称评审不再“一刀切”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其中,要求合理设置论文和科研成果要求,卫生、工程、艺术、中小学教师等实践性强的职称系列不将论文作为职称评审的主要评价指标等,这一《通知》明确教师“评职称不再只看论文”

04

五类考生不再享受高考加分

2022年9月15日,教育部召开发布会,明确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品德有突出事迹五类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

也就是说,从2023年高考开始,这五类考生不再享受高考加分政策,另外还有95类地方性加分项目在有计划地逐步取消。同时,推动少数民族加分更加精准。

05

“英才计划”培养高校增至58所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近日正式公布《2023年“英才计划”工作实施方案》。2023年,“英才计划”实施范围进一步拓展,培养高校增至58所,覆盖25个城市,计划培养1700余名品学兼优、学有余力的中学生。他们将走进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一流高校,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等自然科学基础学科领域的知名科学家指导下,参加为期一年的科学研究、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

06

严格规范高校校外办学

教育部出台《关于严格规范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校外教学点设置与管理工作的通知》对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校外教学点设置与管理作出规范要求。

自2023年1月起,各地各高校按照《校外教学点设置工作指引》开展校外教学点设置与备案工作,对于已备案但不符合《通知》要求的校外教学点,给予2年过渡期进行整改。

07

进一步促进高等教育入学机会公平

面向农村和脱贫地区学生招生专项计划,包括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三项,由部属高校和省属重点大学向脱贫地区、农村地区学生投放专门的招生指标,增加他们上好大学的机会。

按照相关规定,从2023年高考起,往年被国家专项、高校专项、地方专项计划录取后放弃入学资格或退学的考生,不再具有上述三项专项计划报考资格。

08

研究生教育学科新版目录实施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通知,发布《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和《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管理办法》。新版目录有14个门类,共有一级学科117个,博士专业学位类别36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31个。这是我国第5版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

通知提出,新版目录自2023年起实施。根据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对应调整结果,2023年下半年启动的新一轮研究生招生、培养工作按新版目录进行。在校生及2022年启动招生、2023年9月入学学生的培养仍按原学科专业执行。

09

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取消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提出稳妥有序推动取消就业报到证。从2023年起,不再发放《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和《全国毕业研究生就业报到证》,取消就业报到证补办、改派手续,不再将就业报到证作为办理高校毕业生招聘录用、落户、档案接收转递等手续的必需材料。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有关文件要求,从2023年起,教育部门建立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登记制度,作为高校为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的必要环节。全面推广使用全国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登记系统。

10

全国统考项目增至11个

教育部对2023年普通高校特殊类型招生工作做出专门部署,在《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基本要求》中,明确了2023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将足球、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田径、武术、跆拳道、击剑、棒球、沙滩排球、冰雪等11个项目实施全国统考。

11

高校学生修满公共艺术课程2个学分方能毕业

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纲要》提出,将公共艺术课程纳入各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学生修满公共艺术课程2个学分方能毕业。《纲要》指出,公共艺术课程包括美学和艺术史论类、艺术鉴赏和评论类、艺术体验和实践类等三种类型课程。职业院校要将艺术课程与专业课程有机结合、强化实践,开设体现职业教育特色的拓展性艺术课程。

12

实行“籍随人走”,严防“高考移民”

贵州省2020年发布《贵州省外来人员随迁子女报考普通高等学校规定》,自2023年(含)高考起施行。《规定》指出,学籍管理按分级办学、分级管理原则实行“籍随人走”,严防“高考移民”。不符合本《规定》的考生,可以在贵州报考高职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