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智慧教育是什么?引领教育数字化转型路径有哪些?

2023-01-17 17:25 中国基础教育

摘要: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应发挥数据价值,打造智慧评价,如基于数据开展教育诊断、以评促学、以评促发展等。

数字时代面对日益复杂的社会环境以及不确定的未来,教育数字化转型不仅具有重要价值,还回应了数字时代的国家战略要求。如何进行教育数字化转型实践?又如何通过数字技术、数字空间和数据治理,赋能智慧环境、智慧教学法、智慧评价建设和发展?为您分享祝智庭教授、胡姣老师的文章。

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5G、R/AR/MR、物联网等新兴技术正向人类社会各领域快速渗透,数字化已经成为人们生存和生活的主导方式,数字时代已然到来。在人类社会走向智慧社会的进化新阶段,教育在生产力变革、创新型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关键的作用,肩负着更加重要的使命,其对人的生存和社会的繁荣至关重要。

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时代意蕴

党的二十大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可见,数字时代呼唤教育、科技、人才的创新发展、融合发展,更呼唤着数字化转型的机制创新、教育创新和融合创新。

2021年8月30日,教育部同意将上海作为教育数字化转型试点区;《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提出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要求“强化需求牵引,深化融合、创新赋能、应用驱动,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加快推进教育数字转型和智能升级”。可见,教育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当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核心议题和未来趋势。其中,教育数字化需求对应的是教育系统发展的整体性要求:一是兴趣偏好、才能结构、终身学习、生涯幸福等个人发展需求;二是教育韧性、职业技能、职岗胜任力、新产业发展、就业变化等动态的社会发展需求;三是国民素质提升、公平优质教育、拔尖创新人才与特需人才培养、前瞻战略布局等国家发展需求;四是绿色和平、公平包容、持续发展、命运共同体价值观与全球技能等人类发展需求这四类需求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教育需求生态”,牵引着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具体行动,从而使教育更加公平、更加优质、更加包容和更具效能,以培养有理想、有能力、有担当的向善型优质人才。

综合来看,教育数字化转型行动回应了数字时代的国家战略要求,它与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深化发展过程中对生产和人才提出的基本要求和目标相吻合。如今,社会各行各业开始进入数字化转型时期,数字化转型浪潮裹挟着教育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并形成了发展面向未来的教育的新共识。事实上,多年来,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也使教育形态发生了巨大变化,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迅速发展及其在学校教育教学中的广泛应用,课堂教学数据的采集与处理、学习过程的评价与反馈、课堂教学互动和课后辅导形式等均发生了重要变化。相信在不远的未来,教育必将迎来一场系统性的数字化革命。

教育数字化转型实践需要智慧导航

1. 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内涵

目前,关于“教育数字化转型”的相关定义较多。从广义和狭义层面上看,广义的教育数字化转型,指技术与教育系统深度融合的教育系统转型的综合体;狭义的教育数字化转型指的是将技术引入教育组织,以及基于这些技术形成的产品、流程或模式的创新和变革。从价值层面上看,有研究强调数字技术的内嵌与耦合,有研究强调数字技术应用及其带来的转型价值,还有研究主张将二者并重考量。从内容描述上看,一种观点是将数字化转型看作是一种策略或方法,另一种观点是将数字化转型视为一种过程或者模式。可见,关于什么是教育数字化转型并未达成共识,且在不同的时空语境下可能具有不同的侧重。

值得注意的是,数字化转型的根源在于数字化,建立在数字化转换、数字化升级的基础上。由此,教育数字化转型是将数字技术整合到教育领域的各个层面,推动教育组织转变教学范式、组织架构、教学过程、评价方式等全方位的创新与变革,从供给驱动转变为需求驱动,实现教育优质公平与支持个体的终生学习,从而形成具有开放性、适应性、柔韧性、永续性的良好教育生态。其价值取向是,将教育变革建立在数字化转换和数字化升级的基础上,通过在教育生态系统中充分利用数字技术的优势,促进教育系统的结构、功能、文化发生变化,使教育系统具有更强的运行活力与更高的服务价值。

2. 教育数字化转型过程需要智慧导航

伴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及其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日益增长,传统的教学组织流程、管理模式等已无法适应数字化背景下社会和文化变迁、技术革新、国家发展以及学习者学习的要求。为了适应外部环境变化和满足内部需要,教育组织越来越重视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数据、技术、组织、社会化、参与者、目标和技术方法等的多维组合要素构成了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新动能”;其实践逻辑符合教育系统发展的客观规律,遵循“问题驱动+理念引领”“系统进化+创新突破”“价值评估+迭代优化”的实践原则。当下,教育数字化转型注重连接、共享和智能,强调及时、快速、互动、协作和敏捷,呈现出生态化、平台化和智能化的趋势。

在教育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教育组织依赖数字技术和能力来驱动教育模式创新和教育生态系统重构,势必会导致教育教学方式发生重大变革。因此,教育数字化转型不应仅仅注重数字技术的应用,还要瞄准能够引领教育创新和变革的新形态。换句话说,我们要抓住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机遇,准确判断适合自身发展的方向和目标,进行积极布局和投入。衡量教育数字化转型是否成功的基本标准,是其是否提升了教育教学的核心价值与能力。然而,如何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实践则需要智慧引领。教育数字化转型以数字技术为基础,以模式重塑为手段,支持学生利用技术的赋能作用去学会学习、学会协作、学会解决复杂问题与知识建构,不但要学习认知世界, 还要学会改造旧世界与创造新世界。一方面,数字化学习资源、应用程序、工具和平台等组成了技术生态系统,这些要素可以通过协同的方式帮助学生实现有效学习、收获良好学习体验;另一方面,多元协同的教学样态不断发展,让学习环境也呈现出细分或融合统一的形态,为学生个性化学习提供支持,更有利于教师针对学生实际做好教学设计、决策和指导。

总之,当数字技术与教育交织在一起,数字技术生态系统能够为各种教育需求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而教育要不断突破边界,走向更加开放、实现持续创新,还需要智慧导航。

智慧教育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实践路径

2008年,IBM公司在《智慧地球:下一代领导议程》中首次提出“智慧地球”概念,“智慧地球”思想在不同领域形成了不同的领域概念。在教育领域,智慧地球的思想催生出智慧教育。智慧教育通过构建技术融合的生态化学习环境,通过培植人机协同的数据智慧、教学智慧与文化智慧,本着“精准、个性、优化、协同、思维、创造”的原则,让教师能够施展更高成效的教学方法,让学习者能够获得适宜的个性化学习服务和美好的发展体验,从而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格品性、较强的行动能力、较好的思维品质、较深的创造潜能的人才。“智慧教育”架通了技术与智慧之间的桥梁,它作为教育发展的高级形态,通过人本智能引领未来教育创变,即智慧教育引领着教育数字化转型。

具体来说,智慧教育的系统框架包括智慧环境(Smart Environment)、智慧教学法(Smart Pedagogy)、智慧评价(Smart Assessment)三个主要方面。在数字时代,数字技术、数字空间和数据治理,赋能智慧环境、智慧教学法和智慧评价的建设和发展,以此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实践。

1. 依托技术赋能,构建智慧教育环境

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应依托数字技术赋能,构建智慧教育环境,如智慧校园、智慧课堂、智慧实验室和智慧教育云等。理想的学习环境是定制型的,能够适应每个学习者独特的学习风格、文化背景和成长经验,这就需要构建智慧环境,为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提供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的平台、工具和资源等的支持。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数字技术正塑造着智慧环境,为更广泛地构建智慧环境提供了更多途径和工具。一是需要构建并融合正式学习与非正式学习、物理空间与数字空间、线上场景和线下场景,通过提供丰富的交互式多媒体内容的准备、交付和分发,促进学生参与和互动,提升教育教学的灵活性和适应性。二是要针对具体的问题、任务或活动需求细分和融合场景要素,合理统筹规划数字环境和物理环境(温度、湿度、光色等),促进全场景融通。三是要打造数字化学习生态环境,以此消纳外部冲击、适应系统变化与促进教育系统的发展。

2. 融合数字空间,发展智慧教学法

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应融合数字空间,发展智慧教学法,如个性学习、群智学习和泛在学习等。数字技术延展了教育场景空间,由物理空间延伸至数字空间,虽然数字技术和数字空间并不能直接转化为教育效能,但在支持智慧教学法方面具有巨大潜力。因此,在智慧环境中,还需要融合数字空间,发展智慧教学法,促使教学从以教师为中心转向以学生为中心。针对不同的学生,为其量身定制学习计划,推送合适的学习内容,并提供丰富的、可复制的资源。智能跟踪学习过程和结果,根据学生的学习行为进行精准分析、反馈和指导。对此,有必要进一步发展和引入人机协同的方式:一是通过融合数字空间来增强人和人之间的协同与交互,如师生协同课堂设计、学生之间协作解决问题、教师之间进行跨学科合作;二是通过融合数字空间来增能机器与机器的协同与互操作性,促进信息流通和服务,如不同类型的机器协同工作、设备与软件之间的兼容;三是通过融合数字空间来增进人和机器之间的协同,以加强主体间、主体与资源的有效互动,如智能学具、智能导师、智能学伴等与活动主体协同工作或学习。

3. 加强数据治理,打造智慧评价

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应发挥数据价值,打造智慧评价,如基于数据开展教育诊断、以评促学、以评促发展等。数字技术应用演绎出了数据革命的新形态,并逐渐形成用数据说话和决策的新格局。教育领域越来越重视加强和扩大学生数据的收集,这种现象被描述为“数据前沿”。一般认为,有了足够的数据,便可以使用对教育有用的方式评估人们的学习,这种观点旨在将大数据监控扩展到教育领域。首先,技术赋能和数据驱动的方式为教育教学中的学习诊断提供了手段,全方位评估学生成为可能;其次,数据能够为教和学提供信息,实现对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智慧评价。智慧评价对实现个性化和精准化教学、推动教育持续创新、触发教育教学变革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教育领域需要加强数据管理,收集各种形式的数据(包括更多种类、粒度和速度的数据),通过对不同个体和群体的多模态数据、情境化数据的采集分析和诊断,促进信息交互和个性化服务,引导学生实现高层次的学习发展。

从广播、录音机、电视、多媒体等首次出现在学校,到今天的在线学习、移动学习、社交网络学习、MOOC、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正在改变教师教和学生学的方式。人工智能、区块链和大数据等新一代数字技术,被广泛认为具有为社会变革带来新可能性的潜力,其不断发展标志着一些传统概念和思维方法迎来了技术革新的挑战和契机,在教育领域也不例外,教育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当前教育发展和未来教育变革的重要趋势。在教育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智慧教育引领教育数字化转型,教育数字化转型促进智慧教育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二者双向赋能,共同推动着教育创新和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