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开局争先!胶州市里岔镇“强镇筑基”走好强师之路

2023-01-18 09:3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教师是乡村教育振兴的关键所在,只有把教师培养作为重中之重,乡村教育才会如源泉涌动般不断发展。鉴于此,作为省级教育强镇筑基试点乡镇,胶州市里岔镇在2023年开局争先,聚焦教师专业成长,于1月17日开展《教师专业发展的路径探索》专题培训,邀请中学正高级教师韩炳秀,为全镇幼儿园、中小学教师传经送宝,扎实走好乡村教育的强师之路。

青报教育在线讯  教师是乡村教育振兴的关键所在,只有把教师培养作为重中之重,乡村教育才会如源泉涌动般不断发展。鉴于此,作为省级教育强镇筑基试点乡镇,胶州市里岔镇在2023年开局争先,聚焦教师专业成长,于1月17日开展《教师专业发展的路径探索》专题培训,邀请中学正高级教师韩炳秀,为全镇幼儿园、中小学教师传经送宝,扎实走好乡村教育的强师之路。

清晰的专业发展目标和生涯发展规划是教师自驱型成长的助推器。讲座伊始,韩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一线从教经验,指出了教师专业成长的3个目标阶段,即“小先生”阶段、“好先生”阶段、“大先生”阶段,并细致分析了每个阶段教师需要具备素质与能力,为教师今后的成长方向理清思路。如从教6年内的教师一般处于专业成长发展的第一阶段——“小先生”阶段。在这一阶段,从教1-3年的教师应以做一名合格的班主任、教学出成绩、在学校上出一堂好课为目标;从教4-6年的教师,应以带出一个好班、在镇里出一堂好课,教出好成绩为目标。

“好”的标准是什么?以“好课”为例,韩老师表示,对于这一阶段老师,“好”的标准并非是上过公开课、优质课,取得很多荣誉、证书,而是上出被同事和学生认可的课,使学生能够很好的掌握课堂所学,让学生知识水平和综合能力得到很好的锻炼。“有的年轻教师做事有干劲,非常想获得认可,想出成绩,但不是春天来了花就开了,成长是有过程的。”作为“过来人”,韩老师不断叮嘱教师在成长的过程中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走好成长的每一步。

教师专业成长目标需要依靠科学具体的方法来实现。为了让教师们“有路可循”,讲座中,韩老师从苦练基本功、梳理个人优势、形成个人教学特色、提高课堂教学站位、提炼个人教学主张5个方面为教师提供了实现专业成长的路径。

例如,在讲到教师该如何苦练基本功时,韩老师表示,真实的授课过程中,有的教师讲得很卖力,但是学生就是学不会,教学不出成绩。往往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是教师不知道教学的重点在哪里,没有吃透新课标、读透教材、备透课,导致了教学方向的偏离,教学效果不佳。“课标是测评和教学的依据,我们对教材的取舍、目标、重点内容的确定都必须以课标为基础。”韩老师表示,有效的教学要依赖于教师对教学内容的全面把握,没有这种全面的把握和宏观的视野,教学便如水上的浮萍,没有着陆的根。吃透新课标、用好教材对教师专业发展尤为重要。再如,讲到通过梳理工作找到自己的优势与发展方向时,韩老师支招教师们通过写教学反思发现自己的优点与不足之处,扬长避短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而把所写的教学反思梳理出来就是一本给自己量身定做的教学专著,可以给教师后面的教学行为以很好的指导作用。

与此同时,在韩老师看来,养成勤奋、用心、扎实等良好的习惯和作风,拥有职业化、可靠、组织、着眼未来等工作能力,秉承主人翁的工作态度,保持开放不断学习,既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这些都是教师实现专业成长的必备品质。”我学习得越多,点亮的灯就越多,我要照亮的是我自己的道路,而不是成为其中的任何一盏灯。”韩老师旁征博引,不断鼓励教师要努力地向“光”生长,长成应该有的模样或者是自己希望的样子。

半天的课程下来,里岔镇中心幼儿园、里岔镇张应中心幼儿园、里岔小学、张应小学、蓝泰小学、胶州市第二十五中学的教师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韩老师善于发现和总结教师成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且附以了解决之道,大部分涉及到的问题,确实是我们教师在成长过程中所遇到的。”里岔小学教师周瑞志表示,自己将充分领会、理解此次培训中的内容,运用好培训所学的秘籍,争取今后在工作和专业发展更上一个新台阶。

胶州市第二十五中学教师赵桐林表示,此次培训如及时雨一般,在新年伊始,为自己在专业成长上提供了“法宝”。“韩老师提到的很多观点高屋建瓴,发人深省,尤其是韩老师对于教师成长路径的细致分析令我受益匪浅,希望今后能多组织这样有意义的讲座,满足老师们的求学之心、育人之心。”

里岔镇教育体育中心主任刘作星表示,此次培训针对性强,对培养教师的自主发展意识,帮助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探索科学高效的教学方法,提升学校学科教学质量具有指导意义。下一步,里岔镇将继续借力“强镇筑基”行动,走好强师之路,激活乡村教育的“一池春水”。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