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贵州路小学:寒假缤纷实践活动赋能学生多元成长

2023-01-18 11:2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双减”背景下,青岛贵州路小学精心构思,设计了多项有特色、有新意的寒假实践活动,涵盖学习活动、家庭教育等方面,让学生在动手实践中享乐趣,在家庭合作中增感情,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

在“双减”背景下,青岛贵州路小学精心构思,设计了多项有特色、有新意的寒假实践活动,涵盖学习活动、家庭教育等方面,让学生在动手实践中享乐趣,在家庭合作中增感情,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

阳光下的陪伴·玩转冬日,亲子携手共成长

为了帮助学生培养好习惯,增进亲子之间的交流、互动,贵州路小学在寒假期间开展“阳光下的陪伴”家庭教育亲子实践活动。放假前,学校精心设计了“阳光下的陪伴·玩转冬日”主题纸,结合学校寒假学习实践活动,向学生和家长推荐了6项必选活动和多项“冬日小确幸”。如督促孩子每天做眼操、陪伴孩子打卡体育作业、参与孩子假期项目式学习活动等,孩子们可以从卡片中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跟爸爸妈妈一起“打卡”,记录收获。

陪伴是最好的教育。贵州路小学的家长们纷纷行动起来,跟孩子们一起进行畅游书海、悦动健身、家务劳动……带着孩子一起感受生活,感受生活中的美好,感受陪伴中的乐趣,学习做一名有效陪伴的家长。下学期开学时,各班级将根据各位家长打卡情况,评选中“阳光陪伴最棒家长奖”。

阳光少年乐争章,五育并举促发展

贵州路小学以“发现每一位学生闪光点,让每一位师生成为发光体”为目标,结合“阳光少年养成计划”,在寒假开展多元化、个性化争章活动。寒假前,学校组织骨干教师围绕全环境立德树人的要求,结合“十个一”的活动,制定“达人章”的争章项目,如艺术达人章、劳动达人章、体育达人章、志愿服务达人章等,涵盖德智体美劳多方面内容,旨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为了让学生充分理解本次“达人章”的活动要求,学校大队部特别录制了微课,讲解了每项争章项目的评章标准,鼓励阳光少年们发挥特长,积极参与争夺“达人章”。假期里,有的同学每天坚持跳绳,既锻炼了身体,又磨练了意志;有的同学则静心阅读,用思维导图梳理读书收获;还有的同学积极与参志愿服务活动,以饱满的热情为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助力……学校希望通过鼓励学生乐争“达人章”,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激励学生全面发展、最优成长,培养拥有面向未来发展成长力的“阳光少年”。

通讯员 张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