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青岛崇德小学2023年寒假及春节假期安全提示

2023-01-18 11:5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为扎实做好寒假安全工作,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安全教育意识,青岛崇德小学利用线上形式组织三堂安全教育课,形成学校、家长、社会“三位一体”的监护体系,做实做细安全教育工作,确保全校师生及家长度过一个愉快、平安的假期。

为扎实做好寒假安全工作,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安全教育意识,青岛崇德小学利用线上形式组织三堂安全教育课,形成学校、家长、社会“三位一体”的监护体系,做实做细安全教育工作,确保全校师生及家长度过一个愉快、平安的假期。

2023年寒假及春节假期安全提示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您好!2023年寒假及春节假期将至,为了共同做好孩子假期安全教育,让每一个孩子度过一个健康、快乐、安全的假期,特致2023年寒假及春节假期安全告知如下:

一、疫情防控

1.寒假及春节假期返乡探亲、过节需主动向学校报备,返乡途中做好个人防护。

2.寒假及春节假期坚持少聚集、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等卫生习惯。

3.加强寒假及春节假期健康管理,严格健康异常报告、就医、检测,主动配合执行疫情防控各项要求。

二、交通安全

1.《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驾驶电动自行车和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必须年满16周岁。”

2.特别注意:冬季人的穿着较厚,影响听觉和视线,对车辆、鸣笛不敏感,再加上路面结冰、积雪,路上要格外注意安全,做到“一慢二看三通过”。

3.教育监管孩子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走斑马线、人行天桥、地下通道,请勿跨越交通护栏。教育孩子不要拿着零食边走边吃,走路精神集中。

4.家长朋友们要带头遵守交通法规。从自身做起,以身作则,出行靠右,各行其道,严格遵守交通信号标志;规范停车,文明礼让。

三、预防冬季溺水

1.孩子外出要告诉父母到哪里去、和谁一起、什么时间回来。不约同学、伙伴到水边、冰面戏水玩耍;如有同学、伙伴相约,要拒绝并劝阻。

2.有的地方没有结冰,有的地方虽然结冰,但冰层很薄,冰层破裂会掉入;因此严禁到池塘、河流、水库、湖泊等有水的地方游玩及到冰面上玩耍滑冰。

3.不在危险水域附近逗留,不进入封冻的河道、水库等水面;不要玩冰面上的雪,不要在危险区域滑雪。

4.不临近水域骑行,遇冰面绕行。

5.自觉维护河道、水库安全设施,熟悉警示标示、标志,遵守相关规定。

四、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1.用煤炉、木炭、燃气等取暖、洗澡时,特别要注意通风,防止一氧化碳中毒;用煤炉取暖的,一定等煤炉燃尽再睡觉。

2.用煤气灶烧开水,壶水不能装得太满,防止水烧开时溢出将火熄灭;每晚睡觉前检查家里的煤气开关,厨房可以开个小窗以防万一。

3.一旦发现有人煤气中毒,首先打开门窗通风,迅速将中毒病人抬离现场,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4.如果发现自己煤气中毒而无人救助,要尽一切努力打开门窗通风,切断污染气体来源,并拨打120急救电话。如果实在没有力气开门就爬到门口用鼻子和嘴对着门缝,以便得到新鲜空气,延缓中毒,等待救援。

五、消防安全

1.做到不玩火柴、打火机,不在家中和户外任何地方玩火,以免引起火灾,造成伤亡。

2.防范电气火灾、燃煤火灾,不在用电设施、煤炉等周围放置衣物、被褥、纸张等易燃物品。

3.突遇火灾,首先要保持镇静,迅速判断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决定逃生的办法和路线,千万不要盲目地跟从人流,相互拥挤。

4.逃生时如果经过充满烟雾的路线,要防止烟雾中毒,预防窒息。用湿毛巾、口罩捂住鼻子,匍匐撤离,避免吸入烟气。

六、用电安全

1.注意用电安全,不乱动插座、插头、转换器;不用湿手触摸电器。勿超负荷用电,空调、烤箱等大容量用电设备必须使用专用线路。

2.在户外远离输电场所、设施,不在高压线下,配电室附近玩耍。

3.安全使用电热毯、电暖宝等小电器。电热毯必须平铺在床单或薄的褥子下面,不能折叠起来使用;切忌将电暖宝抱在怀中充电,以防触电。

七、网络安全

1.勿沉迷手机、沉迷游戏,沉迷网络会极大损害身心健康。

2.慎交网友,不要约见陌生网友,不在深夜外出。

3.自己和家人信息不要透露给网络上的人,保护好日常各类密码。

4.不玩色情、暴力等不健康游戏,不看色情、暴力信息或视频,不沉迷网络和电子游戏。遭遇网络暴力、敲诈勒索,一定立即告知家长。

5.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不在网络平台打赏、充值,避免财产损失。

八、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1.自觉遵守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相关规定,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2.如发现违规燃放、销售和储存烟花爆竹等行为,有权进行劝阻或者拨打举报电话向公安局、应急管理部门举报。市公安局举报电话:110,市应急管理局举报电话:1235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