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青岛重庆路第三小学举行“文明餐桌”主题教育活动

2023-01-18 11:5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有一种节约叫勤俭,有一种公益叫光盘!今天,你光盘了吗?为了让同学们懂得每一粒粮食的得来不易,让学生形成节约的意识,青岛重庆路第三小学四年级一班开展了“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的活动,号召同学们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实际行动践行节约精神,培养学生爱惜粮食、勤俭节约的良好品质。

有一种节约叫勤俭,有一种公益叫光盘!今天,你光盘了吗?为了让同学们懂得每一粒粮食的得来不易,让学生形成节约的意识,青岛重庆路第三小学四年级一班开展了“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的活动,号召同学们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实际行动践行节约精神,培养学生爱惜粮食、勤俭节约的良好品质。

“光盘”不仅仅是一种口号,更是一种行动。同学们将“光盘”两字牢牢记在心中,铭记节约粮食是美德,并付诸自己的行动。在学校和家中通过学习了解,都能做到爱惜粮食,不挑饭菜,看我们吃的多香!

小公筷,大文明。《礼记·曲礼》中记载:“羹之有菜用挟,其无菜者不用挟。”中国人喜欢使用方头圆身的筷子,使用公筷也是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重要体现。

“一菜一筷,一汤一勺”。无论是家庭用餐还是饭店餐厅,使用公筷既干净卫生,又防止疾病传染,是对自己和他人健康负责;用公筷为他人夹菜,更是对他人的尊重。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想让同学养成使用公筷、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家长首先要给学生树立榜样。这样我们的学生在家也能做到使用公筷,爱惜粮食,不挑饭菜。

这是几位同学的切身感受:

连盛:“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农作物凝聚着农民的辛勤劳作的汗水,浪费粮食是对劳动者的不尊重,从小养成点餐适量,避免眼大胃小。

刘以宸:光盘行动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节约用餐,更多的时候是要求我们大家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能践行这种“光盘精神”。“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作为新时期的爱国主义学生,我们热爱我们的祖国,热爱我们的社会,就要从点滴小事做起,做一些我们生活中力所能及的小事。

刘杨:一双公筷,平安你我。粒粒皆辛苦,光盘行动快乐你我!

邵正阳:我光盘我自豪,健康安全从我做起。

邵奕菡:今天奶奶做的饭非常美味,也非常好吃,我也全部吃完了,吃的特别饱,真的是辛苦奶奶了。

崔安琦:“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农民伯伯耕种很辛苦,我们不能浪费农民伯伯的劳动成果。同时要使用公筷公勺,避免细菌传播,保护自己和他人安全。

陈佳熠:珍惜粮食不浪费,光盘行动从我做起。

晋瑜杰:使用公筷公勺,守护健康,光盘行动,节约粮食不浪费每一口饭菜。

吴玙璠:作为一个吃货,光盘是基本操作。

杨悦琪:珍惜粮食,远离浪费。

周子涵:使用公筷更加干净卫生,我们要积极配合使用公筷这一提倡。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节约粮食是中华传统美德,通过践行“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培养了同学们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良好品德。使用公筷成一种文明习惯,我们每个人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携手从今天开始,从现在开始,使用公筷,节约粮食,光盘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