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青岛北山二路小学:一起来劳动,小馒头蒸出大温情

2023-01-22 21:1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二十八,把面发”,按照传统年俗,腊月二十八这天,家家都要发面蒸馒头,制作各种花样面食,准备初一到初五的主食,这是因为旧俗认为初一到初五期间不能动火蒸馒头的缘故。同时,取来年发财、日子蒸蒸日上的好彩头。表达了人们对新年新生活,年年高、步步高的美好愿望。尤其是我们胶东的花饽饽更是有着悠久历史,至今仍然流传于烟台、青岛、威海、日照等周边地区。2009年,胶东花饽饽还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二十八,把面发”,按照传统年俗,腊月二十八这天,家家都要发面蒸馒头,制作各种花样面食,准备初一到初五的主食,这是因为旧俗认为初一到初五期间不能动火蒸馒头的缘故。同时,取来年发财、日子蒸蒸日上的好彩头。表达了人们对新年新生活,年年高、步步高的美好愿望。尤其是我们胶东的花饽饽更是有着悠久历史,至今仍然流传于烟台、青岛、威海、日照等周边地区。2009年,胶东花饽饽还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春节来临之际,二(5)中队的少先队员们在家长的带领下,开展了“金兔送福迎新春,传统民俗我传扬——春节”传统文化研学活动,投入到了制作花样馒头的劳动中。

队员们撸起袖子,洗净小手,发挥创意,通过团、捏、搓、揉等方式,借助卡子、剪刀等各种工具,制作自己喜欢的馒头造型。一个个小小的面团在队员们的小手里变成了各种花样,传统的卡花鱼馒头、花边繁复的枣馒头,色彩鲜艳的花朵馒头、可爱俏皮的小兔子……香喷喷、热腾腾的花样面点,惟妙惟肖。

队员们在本次活动中,了解了春节的民俗,锻炼了劳动技能。同时,在制作花样馒头的过程中,队员们获得了很好的成长,不仅激发了想象力和创造力,也体验了亲手制作的乐趣和分享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