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写福字,贴福字”——青岛北山二路小学开展传统文化主题活动

2023-01-22 21:1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福字的起源在甲骨文中,福字为双手举酒祭天的象形文字,意思是双手捧着一樽酒在祖先的神主前祭献,求得神主保佑。经过各朝代的演化,最终形成了我们现在使用的福字,拆解结构左边偏旁“礻”为祈祷的意思,右边的“畐”可拆分为“一、口、田”,即一个家里的每个人都有饭吃、有工作做、有学可上,就是福。

福字的起源在甲骨文中,福字为双手举酒祭天的象形文字,意思是双手捧着一樽酒在祖先的神主前祭献,求得神主保佑。经过各朝代的演化,最终形成了我们现在使用的福字,拆解结构左边偏旁“礻”为祈祷的意思,右边的“畐”可拆分为“一、口、田”,即一个家里的每个人都有饭吃、有工作做、有学可上,就是福。

春节为什么要贴福?

福字在中国民间不是一般的字,它几乎囊括了一切好事,既是丰衣足食,富贵兴旺,又是健康平安,和谐美满,更是国泰民安,天下太平。“福”字现在的解释是“幸福”,而在过去则指“福气”、“福运”。春节贴“福”字,无论是现在还是过去,都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也是对美好未来的祝愿。

写福字

“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2021级2班的小书法家们挥毫泼墨写福字,真切地感受汉字书写以及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贴福字

贴福字,父母和孩子、兄弟姐妹一起来贴福,把大大的“福”字贴在家门口,期盼来年幸福美满。

辞暮尔尔,烟火年年,万物迎春报新年。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节日,二(2)的队员们用自己喜欢的方式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赓续文化根脉,推动中华文化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