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我们家的除夕——青岛北山二路小学开展传统文化主题活动

2023-01-22 21:1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众所周知,除夕是我国传统的节日,一年的最后一天叫“岁除”,那天晚上叫“除夕”。除夕人们往往通宵不眠,叫守岁。那么除夕的来历是什么呢?除夕的习俗有哪些呢?下面就请跟随青岛北山二路小学二(3)中队的少先队员们一起来了解有关除夕的来历和习俗吧!

众所周知,除夕是我国传统的节日,一年的最后一天叫“岁除”,那天晚上叫“除夕”。除夕人们往往通宵不眠,叫守岁。那么除夕的来历是什么呢?除夕的习俗有哪些呢?下面就请跟随青岛北山二路小学二(3)中队的少先队员们一起来了解有关除夕的来历和习俗吧!

贴福字

贴福字是传统年俗。每逢新春佳节,家家户户都要在屋门上、墙壁上、门楣上贴上大大小小的“福”字。春节贴“福”字,是民间由来已久的风俗。“福"字现在的解释是"幸福",而在过去则指"福气"、"福运"。春节贴"福"字,无论是现在还是过去,都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也是对美好未来的祝愿。民间为了更充分地体现这种向往和祝愿,干脆将"福"字倒过来贴,表示"幸福已倒(到)、福气已倒(到)”。

贴春联

春联也叫门对、桃符等,它是我国特有的文学形式。每逢春节,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家家户户都要精选一副大红春联贴于门上,为节日增加喜庆气氛。这一习俗起于宋代,在明代开始盛行,寄托了百姓对新一年美好的期望。

贴窗花

窗花不仅烘托了喜庆的'节日气氛,也集装饰性、欣赏性和实用性于一体。剪纸在我国是一种很普及的民间艺术,千百年来深受人们的喜爱,因它大多是贴在窗户上的,所以也被称其为“窗花”。窗花以其特有的概括和夸张手法将吉事祥物、美好愿望表现得淋漓尽致,将节日装点得红火富丽。

年夜饭

除夕这一天对每一位中国人来说都是极为重要的。这一天人们准备除旧迎新,吃团圆饭。家人的团聚往往令一家之主在精神上得到安慰与满足,老人家眼看儿孙满堂,一家大小共叙天伦,过去的关怀与抚养子女所付出的心血总算没有白费,这是何等的幸福。而年轻一辈,也正可以借此机会向父母的养育之恩表达感激之情。

除夕,是辞旧迎新的时间交界点,是与家人温暖相依祈愿幸福的温暖时刻。除夕是团圆,是温暖!除夕是回忆,是祝福!是来年阖家幸福是国泰民安的愿景。二(3)中队的少先队员给大家拜年了祝大家新年快乐,兔年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