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满江红》不要只当电影看,学生可以这样做!

2023-01-29 10:31 水寒说语文

摘要:语文老师结合《满江红》这部电影给学生布置探究性作业,激发学生探究兴趣,让学生学习、休闲两不误。

语文老师结合《满江红》这部电影给学生布置探究性作业,激发学生探究兴趣,让学生学习、休闲两不误。一起来看看吧。

春节档电影,《满江红》挺火。我不太看电影,但偶尔会关注一下影评,由影评获得的一些信息。我觉得可以结合《满江红》这部电影,给学生安排一点儿学习探究活动。

特别说明:不是指定必须完成的作业,每位同学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做或多或少、或深或浅的研究;也不打着考试知识点的旗号,我讨厌那样极端功利的学习方式。只是借着这个电影的热度,激发一下他们学习探究的兴趣而已。

但是,如果真能踏踏实实完成这些探究,不只是对中考有帮助,对高考也一定有帮助;不只是对语文学习有帮助,对其他诸如政史地的学习也有一定的帮助。

在《满江红》这部电影中,出现了两首脍炙人口的诗词。

满江红·怒发冲冠

【宋】岳飞

怒发冲冠,凭阑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一剪梅·舟过吴江

【宋】蒋捷

一片春愁待酒浇。江上舟摇,楼上帘招。秋娘渡与泰娘桥,风又飘飘,雨又萧萧。

何日归家洗客袍?银字笙调,心字香烧。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如果有一定的诗词积累,在听(读)到这两首诗词时,会很自然地就想起来另外两首诗词,于是,在这两首诗词基础上我又扩展了两首诗词。

小重山·昨夜寒蛩不住鸣

【宋】岳飞

昨夜寒蛩不住鸣。惊回千里梦,已三更。起来独自绕阶行。人悄悄,帘外月胧明。

白首为功名。旧山松竹老,阻归程。欲将心事付瑶琴。知音少,弦断有谁听?

虞美人·听雨

【宋】蒋捷

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

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由以上四首诗词,我安排了以下这样一些学习探究活动。

1.有研究者认为,《满江红》作者并不是岳飞,查一查相关资料,在研读之后得出你的结论。并思考一下,通过这个研究,你得到怎样的启发?

2.“怒发冲冠”是一个成语,原义是愤怒得头发直竖,顶着帽子。这个成语最初出处是《庄子·盗跖》,后来大家比较熟悉的关于怒发冲冠的典故还有两个,一个是蔺相如完璧归赵故事:“相如因持璧却立倚柱,怒发上冲冠。”(《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另一个是荆轲刺秦的故事:“歌曰:‘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高渐离击筑,宗意和之。如壮声则发怒冲冠,为哀声则士皆流涕。”(《燕丹子》)“此地别燕丹,壮士发冲冠。昔时人已没,今日水犹寒。”(《于易水送别》)。你觉得《满江红》这首词中作者使用的是哪一个典故呢,为什么?

3.简要分析《满江红》与《小重山》这两首词的异同。(提示:可以从这两首词的内容、主题、风格、情感等角度着手分析)

4.除《满江红》与《小重山》这两首爱国诗词,你还知道哪些表现爱国主题的诗词,这些诗词通常有怎样的共同点。

5.有影评分析认为,《一剪梅•舟过吴江》这首词出现在《满江红》这个以南宋初年为背景的电影中,是一个BUG,是一个硬伤,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6.“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这句词在写作中给予你怎样的启发,你还知道哪些诗句的写法与此相类。

7.简要分析《一剪梅·舟过吴江》与《虞美人·听雨》两首词的异同。((提示:可以从这两首词的内容、主题、风格、情感等角度着手分析)

8.漂泊羁旅是诗歌常见的主题之一,你还知道哪些与漂泊羁旅有关的诗歌,这类诗歌通常有怎样的共同点。

9.清代学者章学诚有言:“记诵,乃学问之舟车。”对于学习经典而言,有时候仅仅依靠搜索引擎获取的信息来研究远远不够,要想更深刻地理解这些经典,就需要在熟读的基础上,将其深深印刻在自己的头脑中,时常拿出来品味咀嚼,然后才有可能理解得更深入。所以,建议同学背诵这四首词。

附赠两个历史、政治问题,当然同时也是语言表达的问题:

1.民间通常认为以秦桧为首的奸臣是杀害岳飞的元凶,但也有研究者认为秦桧不过是个“背锅侠”而已,元凶另有其人。你在岳飞被害这件事情上有怎样的判断呢?理由又是什么呢?

2.从前的历史书上称岳飞为“民族英雄”,今天的历史书上称岳飞为“抗金英雄”,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改动,你觉得这样的改动合理吗?理由又是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