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山东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扛旗定标”

2023-02-08 16:25 山东教育报

摘要:日前,教育部发布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及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名单,山东省表现突出。其中,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比赛中,山东有79支代表队、青岛35支代表队获奖;在高职组比赛中,山东有124支代表队获奖。在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山东有26名选手、7所院校获奖。

日前,教育部发布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及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名单,山东省表现突出。其中,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比赛中,山东有79支代表队、青岛35支代表队获奖;在高职组比赛中,山东有124支代表队获奖。在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山东有26名选手、7所院校获奖。

近年来,山东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的金牌和奖牌数量稳居全国第一方阵。成绩的取得源于山东将技能大赛作为职业院校提升办学水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抓手和驱动。弦歌不辍,余音袅袅,山东职业教育用成绩向山东、向全国交出了一份出色答卷。

15年弦歌不辍 弹奏出 “执着专注、精益求精”

“疫情防控和大赛承办是目前的两件大事,大家一定要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努力承办好这次疫情下的大赛。”2022年6月13日,在承办省赛研讨会上,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应用技术学校校长崔秀光说。

6月27日,2022“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工业机器人数字孪生技术应用赛项山东省比赛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应用技术学校圆满结束。

这背后,是该校所有参与办赛人员的坚持和韧性。从2022年6月13日起,与赛事相关的40多名工作人员入住校园,以“24小时在岗、全方位保障”的工作模式推进赛事的安全有序进行。

与此同时,在山东省的16个市、近百所中高职院校,也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各级各类技能比赛。去年,有40个国赛项目在齐鲁大地上展开比拼,有99个省级赛项渐次展开。时间跨度一年,比赛项目涵盖中职和高职不同学段的各个专业,赛项内容涉及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参与者近20万人。在2023年迎春的鞭炮声中,各项赛事圆满落下帷幕。

“能够高水平完赛,得益于我们有全员办赛的基础和经验,得益于我们多年来的坚持和积累,得益于我们的执着专注、精益求精。”省教育厅职教处处长王志刚介绍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每年举办一次,已经连续举办15届,分为中职组和高职组,对大赛取得优异成绩的选手授予“山东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已颁布国家职业标准的竞赛项目,获奖者将晋升相应的职业资格,并取得免试升入高一级学校的资格。

一年一赛,一赛一年。像蝴蝶振翅,大赛的影响和效应迅速在齐鲁大地弥漫开来。“我们根据大赛组织机构的不同将各类技能大赛分为5个级别,分别是校级技能大赛、市级技能大赛、省级技能大赛、国家级技能大赛、世界技能大赛。”青岛电子学校校长崔西展告诉记者,学校每年6—7月以“青岛电子学校技能节”的形式举办校级技能大赛,师生同台竞技,全员参与,成为专业教学和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的“点将台”“练兵场”。

在济南,探索建立了赛教一体、产教融合办赛新机制,吸引了数十家领军和头部企业参与大赛项目设置、标准制定、流程设定和现场评判,促进了大赛与经济发展的融合和人才培养的精准匹配。

在潍坊,构建了“校赛铺面、市赛引领、省赛拉动、国赛创优”的“四级联动”大赛机制,催生了强大的“名生培养、名师培育、名企参会、名校创建”的“四名并举”大赛效应。

在威海,设置了校、市两级竞赛选手选拔机制,校级阶段“百里挑一”,市级阶段“优中选优”。实施“请进来+走出去”选手技能培训计划,邀请国赛专家评委以点对点的方式开展提升培训活动,遴选优秀选手分批到国内知名院校参加技能对抗拉练。

……

“普通高中有高考,职业院校看大赛”成为衡量职业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山东举办技能大赛15年来,赛制更加科学、合理,更加具有前瞻性和导向性,呈现出欣欣向荣的生机和攻坚克难的韧性。

连续三年为国赛主赛场 彰显山东职业教育“大场面”

2022年9月,山东作为主赛区承办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102个赛项中的40个赛项,由12个市的34所中职和高职院校承办。

“大赛安全有序、平稳顺利、异彩纷呈,展示了山东人的大手笔、大场面。”西藏山南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带队教师桑吉多吉如是说。

正如桑吉多吉所言,从一定意义上讲,这是一场“大场面”的赛事,举办时间接近一个月,293支代表队、10457名师生从全国各地会集齐鲁大地,赛事涉及专家裁判1461人、合作企业64家、产业技术专家834人。同时,各地、各职业院校举办同期活动68次。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参赛师生真切地感受到了山东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风貌、新成果、新前景。

至今,山东已连续3年作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主赛区,向全国展现了山东职业教育的“大场面”。

2020年进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山东是唯一的试点赛区。试点赛肩负起了国家赋予的改革使命:一是树旗。扛起国赛的大旗,扛起当今世界职业技能大赛中国队的大旗,为将来跻身著名大赛行列、办出世界水平的大赛蹚路。二是导航。通过大赛,对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未来定向,引导发展方向和重点,建立良性发展有效机制。三是定标。通过选手比拼,促进职业教育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等标准不断更新和升级。四是催化。通过大赛推动促进职业教育成果转化和技术应用,培育更多技能“苗子”,孵化出更好的成果。

这一年,同期举办的2020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也亮点纷呈。在疫情影响的形势下,山东利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通过主题网站、线上展厅、开放资源等形式,举办“云上活动周”“线上逛校园”,面向学生、家长和社区居民开展职业体验、办学成果、校园文化、大师技艺以及社区服务等,有近1亿人次参与。一时间,职业教育成为“热词”,热得烫手。

山东不负众望,出色地完成了试点赛任务。这一年,山东上上下下克服改革任务重、筹办时间紧和疫情影响等,探索建立了体现世界技能大赛理念的新赛制,构建了政府主导、行业指导、学校主体、企业参与、社会支持的办赛新格局,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探索了路径、提供了借鉴。

“更重要的是,围绕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顶层设计,围绕高质量发展、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制度安排,围绕按照职业教育发展规律办好职业教育的思维导图,开始逐渐破题、破冰、破阻障,山东职业教育改革进入了试点、蹚深水、求突破的新阶段、新征程。”省教育厅副厅长邢顺峰说。

这只是山东职业教育展现“大场面”的起始执笔。

2021年5月20日,济南国际会展中心。“技能:让生活更美好”的巨大宣传海报,格外引人注目;技能成就出彩人生”“技能服务美好生活”“技能支撑强国战略”等内容的宣传彩旗, 随风飘扬。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这是山东第二年作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主赛场。大赛共设置102个赛项,全国参赛队伍有3264支,参赛选手7600余人。大赛融仪式、展览、观摩体验活动等为一体,举办了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交流研讨活动、技能型社会教育研讨会、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成就展、黄河流域产教联盟成立大会暨高峰论坛等活动。

“这真是全国职业教育的盛宴,规格高端,场面浩大,内容丰富,令人振奋!”来自上海信息技术学校的指导教师钱雷对赛事的组织赞不绝口,“来山东比赛的感觉很好!我希望在感受‘孔孟之乡’儒家文化的同时,更好地感受‘班墨故里’的工匠文化,更好地感受‘好客山东’的热情和‘天下泉城’的魅力。”

“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决心大,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力度大,引领职业教育发展气魄大。这才是我们追求的‘大场面’,是我们心心念念要写好的‘大文章’。”邢顺峰说。

垒筑“练兵场” 谱写山东职教的“大赛文化”

“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每年暑期过后,一场全校性的技能大赛都会在济南市工业学校准时进行,全校10多个专业严格按照省赛流程一丝不苟地组织赛项。近4000名学生走向“练兵场”,展示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

“校赛着重在面上铺开,不仅是为了选拔高一级大赛选手,更重要的是营造尊重知识、崇尚技能的大赛文化。”该校校长田强介绍说,企业参与积极性非常高,有的冠名比赛,有的派专家、技术人员担任评委,有的前来寻找需要的“好苗子”。

潍坊商业学校每年举办校级技能竞赛40余项,涉及20多个专业,覆盖全部在校师生,实现了技能大赛由阶段性工作向常态化工作的转变、由少数学生参与向全体学生参与的转变,并淬炼形成了特有的“金牌精神”。谈起师生参赛的场景,该校专业教师魏亚丽激动地说:“那情景真的有‘沙场秋点兵’的场面和气韵。”

如果说“人人参与,全员比赛”营造的是一种校园大赛氛围,那么通过参加技能比赛让学生树立“行行出状元”的自信心,涵养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则呈现了“大赛文化”的厚度、深度和宽度。

毕业于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钳工专业的杨德将现为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管路安装班班长。参加工作后,他先后攻克了100多项关键技术难关。其中,被誉为大国重器的“蓝鲸1号”节流压井管汇系统,创造了全球海工行业最高压力纪录。他先后获得“齐鲁最美职工”“山东省劳动模范”“齐鲁大工匠”“全国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杨德将说,他在校期间每年都参加学校举行的技能比赛。这让他养成了敢于实践和大胆创新的精神,激励着他在现在的岗位上实现了一项项工艺革新,完成了一系列技术攻坚。

“对接产业前沿,推广‘岗课赛证’融合,提升职业教育影响力,是山东技能大赛的起始点,也是落脚点。”王志刚介绍说,山东注重发挥技能大赛在促进“三教”改革中的重要作用,对接企业先进技术和行业标准,把真实工作过程、任务和要求融入比赛环节,注重塑造学生的工匠精神、职业精神,技能大赛对人才培养的引领作用日益凸显,推进了职业院校的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

“教师能教到‘点子上’,学生能学到真本领,对技术技能要求的应用既快又好。”谈起近年来到中心实习、就业的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的情况,国家超算济南中心负责人郭莹介绍说。在推进技能大赛成果转化方面,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注重让教师通过大赛学习所教专业在生产中应用的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新标准,推进人才培养与产业、企业需求的对接和匹配,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的高度认同。

“经过不断实践和创新,在收获金牌和成绩的同时,技能大赛已经成为推动山东职业教育‘长入’经济、‘汇入’生活、‘融入’文化、‘渗入’人心、‘进入’议程的重要抓手,成为社会了解职业教育、体验职业教育、共享职业教育发展成果的重要平台,在全社会形成了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尚。”邢顺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