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告诉我你身边的“青岛教育故事”

2023-03-13 08:4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即日起,青岛市教育局、青岛日报社推出“青岛教育故事”栏目。挖掘鲜活的本地教育案例,以微小的切口、多元的视角、丰富的形式呈现青岛教育的面貌,记录学生和家长的感受。

教育是一个庞大而广博的概念,是知识内容的传授、是生命内涵的领悟、是灵魂的启迪,广义上的教育涵盖了影响人发展的所有社会实践。但有时,教育也是具体的。在一个微小的瞬间里,在一个轻柔的动作里,教育会展露出她的样子。为了给青岛教育“画像”,用身边的教育故事拼接起青岛教育的形象,即日起,青岛市教育局、青岛日报社推出“青岛教育故事”栏目。挖掘鲜活的本地教育案例,以微小的切口、多元的视角、丰富的形式呈现青岛教育的面貌,记录学生和家长的感受。

在我们身边,教育的故事每天都在流淌。青岛三十七中初一学生田昊轩路遇老人突发旧疾晕厥,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救老人于危难;西海岸新区一位市民的五万现金散落满地,新区第二幼儿园中二班的周红宇踉踉跄跄帮忙捡拾;西海岸新区红石崖小学的学生腿部受伤,老师邢振江每天背着她上楼下楼。为了将这些感人却微小的故事记录下来,传播出去,“青岛教育故事”栏目策划了五个板块,分别为:区域发展故事“育见未来”、教育提质故事“印记”、家校共育故事“智慧连心桥”、乡村教育故事“坚守美丽乡村”、校园成长故事“校园传真”。

近年来,青岛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关键期,一个个教育高地迅速崛起得到社会广泛认可。这背后,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教师做了大量工作,让岛城教育发展一路生花。“育见未来”板块通过一线教育工作者和学生、家长的视角,展现在基础教育资源优质倍增过程里的故事,用拼图式的片段呈现出新建校高位发展、低效片区教育提质等宏观话题,让发生在身边的故事引发情感共鸣,提升幸福感。

高中学校特色发展、初中学校强校提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等教育校地融合,宏伟蓝图施工推进的过程中,各位教育工作者破解困局、改革创新,留下一串串闪光的教育足迹。“印记”板块主要体现学校教育教学提质过程中教育团队倾心付出的故事,聚焦团队精神,记录教师队伍间的代代传承,薪火传承。

成功的教育是家庭、学校、社会三方合力共同促成的。没有天生优秀的孩子,也没有天生称职的父母,父母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一定会遇到关于心理、性格、行为、价值观等方方面面的问题。“智慧连心桥”板块积极搭建家校社沟通平台,从学生、家长视角讲述成长背后的故事,分享育人智慧,化解教育焦虑。

山东省正通过强镇筑基工作推动乡村教育全面振兴。“坚守美丽乡村”板块关注乡村教师、乡村学校、乡村教育,深度挖掘强镇筑基行动中的先进个人和集体,讲述他们坚守乡村教育的动人故事。

在日常的学校生活里,闪光的故事让教育有声有色。“校园传真”板块关注校园中的成长故事。这一板块鼓励学生投稿,用学生视角讲述教育感悟。

线索征集渠道:

读者可将故事概况和您的联系方式发送到青报教育在线邮箱:iqdedu@163.com,或在“青岛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和“青岛教育家”微信公众号留言,提供新闻线索。我们将联系您,听您讲述故事,并实地采访,形成新闻稿件。稿件在本刊和青岛市教育局公众号刊发,精彩故事将在教师节、年底等节点以多媒体形式呈现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