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胶州市信息学奥赛备战秘籍:不计得失,精诚协作

2023-03-22 16:4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2022年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已落下帷幕。在山东赛区的竞赛中,胶州学子表现亮眼:胶州一中有4人获得一等奖,阜安中学有7人获奖,实验小学有1人获奖。傲人的成绩背后,是胶州市教育和体育局与各个学校的大力支持与教练员不计得失、精诚协作的努力结果。

青报教育在线讯  2022年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已落下帷幕。在山东赛区的竞赛中,胶州学子表现亮眼:胶州一中有4人获得一等奖,阜安中学有7人获奖,实验小学有1人获奖。在后续的表彰总结会上,胶州一中荣获“金牌学校”荣誉称号,阜安中学、实验小学荣获“优秀参赛学校”荣誉称号,6人登上优秀辅导教师颁奖台。傲人的成绩背后,是胶州市教育和体育局与各个学校的大力支持与教练员不计得失、精诚协作的努力结果。

在胶州,胶州一中是最早开始准备信息学奥赛的学校。信息老师周垂原是学校的信息学奥赛主教练。周老师介绍,他从2016年就开始带高中生准备竞赛。首战便告捷,所带的参赛学生有三人获得了二等奖,为后续备战竞赛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不俗的成绩背后,离不开教师雄厚的实力与在胶州教育和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所成立的“信息学奥赛协作体”。协作体一成立,周老师便加入其中,参与协作体信息学奥赛课程的研发与授课。与此同时,周老师在信息技术教学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他连续7年被评为“山东省信息学奥赛优秀辅导教师”,此前还获得了“青岛市教学能手”荣誉称号,实力不凡。

周老师介绍,平时他会在晚自习和寒暑假的时间集中为学生授课,再利用课余时间与协作体成员一同磨课、教研,准备教学内容。除了周老师的努力,胶州一中也为奥赛提供了许多支持。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准备竞赛,学校专门设置了竞赛专用机房,在硬件上为学生提供最好的条件。不仅如此,胶州一中还专门成立了强基竞赛部,竞赛教师会提前制定教学计划、规划教学内容,并协调各级部和班主任,合理安排各个参赛学生的学习时间,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保证学科竞赛辅导和文化课学习有序进行、互为补充。

信息学奥赛所涉及的内容广、程度深,参加竞赛所需达到的知识水平相当于大学难度,对于初中学生而言无疑是巨大的挑战。对此,阜安中学的信息学奥赛主教练刘巧婷颇有心得。“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以,我会用各种方法让学生产生对竞赛内容的兴趣,从而更好地掌握知识。同时我也会关注参赛学生的心理状况,多多鼓励,建立自信。”在日常教学中,她也秉持着“与学生做朋友”的心态,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同时,刘老师也加入教体局信息学奥赛协作体,借集体力量不断精进自己的信息学素养。优秀成绩的取得同时更离不开学校的重视。阜安中学增设了齐全的教学仪器和电教设备,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

作为获奖学校中唯一一所小学,实验小学的实力也不容小觑。主教练杨妮妮介绍,实验小学从1995年就开办了计算机社团(后更名为信息科技社团),有浓厚的信息技术学习氛围。竞赛主要面向五年级以上的学生,老师会从三四年级的学生中挑选学生进入社团,先从图形编程开始学起,逐渐加大难度,再推荐一部分优秀学生备战竞赛。与此同时,学校也大力支持学生备战奥赛,不仅为学生提供机房,还定期组织教练外出进修,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

胶州学子之所以能取得如此亮眼的竞赛成就,离不开学校、学生、家长的精诚协作与各名老师不计得失、无私奉献的精神。“这几年有这么大的突破,离不开各名老师、各个学校的共同努力。而且,我们这些老师并不是抱着功利的心态做这些事。各位老师几乎是不计成本地准备各项前期投入,平时上课、培训也是以牺牲业余时间为代价的。但通过我们的努力,能让学生产生对信息技术的兴趣,为他们打开编程的大门,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青报教育在线 焦春阳